嶺南摭怪/西瓜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蒸餅傳 嶺南摭怪卷之一
西瓜傳
武瓊(校正)、喬富(刪定)
白雉傳


西瓜傳


雄王之世,有臣枚暹,本外國人。年甫七八歲,王買諸商船為奴。及長,面貌端正,記識事物,王賜名枚偃,號安暹。賜之一妾,生得男女。寵任之,委以事務,漸成富貴。苞苴踵門,遂生驕慢,常言曰:「都是我前身之物,不曾有主恩。」王聞之大怒,曰:「為人臣子,自生驕慢,不知主恩,謂都是前身之物,今置汝於海外無人之地,尚有前身之物否?」乃放枚偃於峨山縣(一作夾山)海口外沙河〔洲〕,四邊無人跡通焉。留與糧食,足四五月,使食盡而死。其妻慟哭,安暹笑曰:「天既生我,必能養我。生死在天,吾何憂乎?」忽見白鳥飛從西來,止於山隅,叫號三、四聲,乃吐瓜核六七個,落於沙上,發生茂盛,結成果實。安暹喜曰:「此非怪物,此天所以養我也。」剖而食之,其味清甘,精神淡爽,留其核,後年再種,不可勝食。又以易米粟,養妻子,不知其名,以鳥銜自西來,故曰西瓜。漁釣商賈之客,食者皆悅其味。遠近村巷之人,買者亦傳其種。

後王思及之,使人就所居問存否。其人歸報,王嘆息曰:「彼謂前身之物,誠不虛也。」乃召還,復其職,賜以奴婢。名其所居沙洲曰安暹洲,其村曰枚村。或稱安暹父母祖妣原其所居,即今清華處峨山縣安暹洲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