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爲公佈國共合作宣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共中央爲公佈國共合作宣言
作者:周恩來
中華民國26年(1937年)7月4日
发布机关: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
1937年7月4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周恩來爲中共中央起草《中共中央爲公佈國共合作宣言》;7月15日,《中共中央爲公佈國共合作宣言》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交付中國國民黨。
1937年9月22日,中國國民黨中央通訊社以《中國共產黨爲公佈國共合作宣言》為題發表電文,文字上與原稿有所更改,比如“極端”改为“日益”,增加了“决心”。
現將兩文分列於下。

中共中央爲公佈國共合作宣言[编辑]

親愛的同胞們: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謹以極大的熱忱向我全國父老兄弟諸姑姊妹宣言,當此國難極端嚴重民族生命存亡絕續之時,我們爲著挽救祖國的危亡,在和平統一團結禦侮的基礎上,已經與中國國民黨獲得了諒解,而共赴國難了。這對於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前途有著怎樣重大的意義啊!因爲大家都知道,在民族生命危急萬狀的現在,只有我們民族內部的團結,才能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現在民族團結的基礎已經定下了,我們民族獨立自由解放的前提也已創設了,中共中央特爲我們民族的光明燦爛的前途慶賀。

  不過我們知道,要把這個民族的光輝前途變爲現實的獨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國,仍需要全國同胞,每一個熱血的炎黃子孫,堅忍不拔地努力奮鬥。中國共產黨願當此時機,向全國同胞提出我們奮鬥之總的目標,這就是:

  (一)爭取中華民族之獨立自由與解放。首先須切實地迅速地準備與發動民族革命抗戰,以收復失地和恢復領土主權之完整。

  (二)實現民權政治,召開國民大會,以制定憲法與規定救國方針。

  (三)實現中國人民之幸福與愉快的生活。首先須切實救濟災荒,安定民生,發展國防經濟,解除人民痛苦與改善人民生活。

  凡此諸項,均爲中國的急需,以此懸爲奮鬥之鵠的,我們相信必能獲得全國同胞之熱烈的贊助。中共願在這個總綱領的目標下,與全國同胞手攜手地一致努力。

  中共深切知道,在實現這個崇高目標的前進路上,須要克服許多的障礙和困難,首先將遇到日本帝國主義的阻礙和破壞。爲著取消敵人的陰謀之藉口,爲著解除一切善意的懷疑者之誤會,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有披瀝自己對於民族解放事業的赤忱之必要。因此,中共中央再鄭重向全國宣言:

  一、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爲中國今日之必需,本黨願爲其徹底的實現而奮鬥。

  二、取消一切推翻國民黨政權的暴動政策及赤化運動,停止以暴力沒收地主土地的政策。

  三、取消現在的蘇維埃政府,實行民權政治,以期全國政權之統一。

  四、取消紅軍名義及番號,改編爲國民革命軍,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之統轄,並待命出動,擔任抗日前線之職責。

  親愛的同胞們!本黨這種光明磊落大公無私與委曲求全的態度,早已向全國同胞在言論行動上明白表示出來,並且已獲得同胞們的贊許。現在爲求得與國民黨的精誠團結,鞏固全國的和平統一,實行抗日的民族革命戰爭,我們準備把這些諾言中在形式上尚未實行的部分,如蘇區取消,紅軍改編等,立即實行,以便用統一團結的全國力量,抵抗外敵的侵略。

  寇深矣!禍亟矣!同胞們,起來,一致的團結啊!我們偉大的悠久的中華民族是不可屈服的。起來,爲鞏固民族的團結而奮鬥!爲推翻日本帝國主義的壓迫而奮鬥!勝利是屬於中華民族的!抗日戰爭勝利萬歲!

  獨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國萬歲!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


中國共產黨爲公佈國共合作宣言[编辑]

親愛的同胞們: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謹以極大的熱忱向我全國父老兄弟諸姑姊妹宣言,當此國難極端嚴重民族生命存亡絕續之時,我們爲着挽救祖國的危亡,在和平統一團結禦侮的基礎上,已經獲得了中國國民黨的諒解,而决心共赴國難了。這對於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前途有着怎樣重大的意義啊!因爲大家知道,在民族生命危急萬狀的現在,只有我們民族內部的團結,才能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現在全民族團結的基礎已經定下了,我們民族獨立自由解放的前提亦已創設了,中共中央特爲我們民族的光明燦爛的前途慶賀。

  不過我們知道,要把這個民族的光輝前途變爲現實的獨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國,仍需要全國同胞,每一個熱血的炎黃子孫,堅忍不拔的努力奮鬥。中國共產黨願乘此時機,向全國同胞提出我們奮鬥之總的目標,這就是:

  (一)爭取中華民族之獨立自由與解放。首先須切實的迅速的準備與發動民族革命抗戰,以收復失地和恢復領土主權之完整。

  (二)實現民權政治,召開國民大會,以制定憲法與規定救國方針。

  (三)實現中國人民之幸福與愉快的生活。首先須切實的救濟災荒,安定民生,發展國防經濟,解除人民痛苦與改善人民生活。

  凡此諸項,均爲中國的急需,以此懸爲奮鬥之鵠的,我們相信必能獲得全國同胞之熱烈的贊助。中共願在這個總的目標下,與全國同胞手攜手的一致努力。

  中共深切的知道,在實現這個崇高目標的前進路上,須要克服許多的障礙和困難,首先將遇到日本帝國主義的阻礙和破壞。爲着取消敵人的陰謀之藉口,爲着解除一切善意的懷疑者的誤會,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有披瀝自己對於民族解放事業的赤忱之必要。因此,中共中央特再向全國宣告:

  一、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爲中國今日之必需,本黨願爲其澈底的實現而奮鬥。

  二、取消一切推翻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暴動政策及赤化運動,停止以暴力沒收地主土地的政策。

  三、取消現在的蘇維埃政府,實行民權政治,以期全國政權之統一。

  四、取消紅軍名義及番號,改編爲國民革命軍,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之統轄,並待命出動,擔任抗戰前線之職任。

  親愛的同胞們!本黨這種光明磊落大公無私與委曲求全的態度,早已向全國同胞在言論上行動上明白表示出來,並早已獲得同胞們的贊許。現在爲求得與中國國民黨的精誠團結,鞏固全國的和平統一,執行神聖的民族革命戰爭,我們準備把這些諾言中在形式上尚未實行的部分,如蘇區取消、紅軍改編等,立即實行,以便用統一團結的全國的力量,抵抗外敵的侵略。

  寇深矣!禍急矣!同胞們,起來,讓全國四萬萬同胞,更親密些團結起來罷!我們偉大的悠久的民族是不可戰勝的。起來,爲鞏固民族的團結,爲推翻日本帝國主義的壓迫而奮鬥!勝利是屬於我們中華民族的!抗日戰爭勝利萬歲!獨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國萬歲!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