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戰議和一致抗日通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停戰議和一致抗日通電
中華民國25年(1936年)5月5日
发布机关:中華蘇維埃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中國人民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

南京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全體海陸空軍,全國各黨派各團體,各報館,一切不願意當亡國奴的同胞們:

  自蘇維埃中央政府與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組織中國人民紅軍抗日先鋒軍渡河東征以來,所向皆捷,全國響應。但正當抗日先鋒軍佔領同蒲鐵路,積極准備東出河北與日本帝國主義直接作戰之時,蔣介石氏竟以十師以上兵力開入山西,協同閻錫山氏攔阻紅軍抗日去路,並命令張學良楊虎臣兩氏及陝北軍隊向陝甘蘇區挺進,擾亂我抗日后方。

  中國人民紅軍抗日先鋒軍,本意集中全力消滅蔣氏攔阻抗日去路的部隊,以達到對日直接作戰之目的。但蘇維埃中央政府與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一再考慮,認為國難當前,雙方決戰,不論勝負屬誰,都是中國國防力量的損失,而為日本帝國主義所稱快﹔且在蔣介石閻錫山兩氏的部隊中,不少願意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愛國軍人,目前接受兩氏的命令攔阻紅軍抗日去路,實系違反自己良心的舉動。

  因此,蘇維埃中央政府與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為了保存國防實力,以便利於迅速執行抗日戰爭,為了堅決履行我們屢次向國人宣言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主張,為了促進蔣介石氏及其部下愛國軍人們的最后覺悟,故雖在山西取得了許多勝利,然仍將人民抗日先鋒軍撤回黃河西岸。以此行動,向南京政府、全國海陸空軍、全國人民表示誠意,我們願意在一個月內與所有一切進攻抗日紅軍的武裝隊伍實行停戰議和,以達到一致抗日的目的。

  蘇維埃中央政府與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特慎重地向南京政府當局諸公進言,在亡國滅種的緊急關頭,理應翻然改悔,以“兄弟?於牆外御其侮”的精神,在全國范圍首先在陝甘晉停止內戰,雙方互派代表,磋商抗日救亡具體辦法,此不僅諸公之幸,實亦民族國家之福。如仍執迷不悟甘為漢奸賣國賊,則諸公的統治必將最后瓦解,必將為全中國人民所唾棄所傾覆。語雲“千夫所指,不病而死”,又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願諸公深思熟慮之。

  蘇維埃中央政府與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更號召全國凡屬不願意做亡國奴的團體、人民、黨派,贊助我們停戰議和一致抗日的主張,組織停止內戰的促進會,派遣代表隔斷雙方火線,督促並監視這一主張的完全實現。

中華蘇維埃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主席毛澤東
中國人民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朱德
一九三六年五月五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