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和郡縣圖志/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元和郡縣圖志卷二
◀上一卷 關內道二 下一卷▶


京兆下  興平 高陵 櫟陽 涇陽 美原 華原 同官 鄠 盩厔 武功 好畤

華州 同州

鳳翔節度使 鳳翔府 隴州

京兆下[编辑]

興平縣畿。 東至府九十里。本漢平陵縣,屬右扶風。魏文帝改為始平。晉武改置始平(國)[郡],領槐里縣,歷晉至西魏數有移易。景龍二年,金城公主出降吐蕃,中宗送至此縣,改始平縣為金城縣。至德二年改名興平。

始平原,在縣北十二里。東西五十里,南北八里,東入咸陽界,西入武功界。
渭水,南去縣二十九里。
馬牧澤,在縣東南二十里。南北廣四里,東西二十一里。
百頃澤,在縣西二十五里。周迴十六里,多蒲魚之利。
槐里城,周曰犬丘,秦改名廢丘,周懿王所都。項羽封章邯為雍王,都廢邱,亦此城也。
武學故城,在縣東南十里。
馬嵬故城,在縣西北二十三里。馬嵬於此築城,以避難,未詳何代人也。
漢龍泉廟,在縣東北二十四里,武帝廟號也。
漢黃山宮,在縣西南三十里。武帝微行,西至黃山宮,即此也。
章邯臺,在縣東南十里。
漢茂陵,在縣東北十七里,武帝陵也。在槐里之茂鄉,因以為名。守陵溉樹埽除,凡五千人。
漢公孫弘墓,在縣東北十八里。
衞青墓,在縣東北十九里,起冢象廬山。
霍去病墓,在縣東北十九里,起冢象祁連山。

高陵縣畿。 西南至府八十里。本秦舊縣,孝公置。漢屬左馮翊。魏文帝改為高陸,屬京兆郡。隋大業二年,復為高陵。

龍躍宮,在縣西十四里,高祖太武皇帝龍潛舊居也,武德六年置。
姚興墓,在縣東南十三里。

櫟陽縣畿。 西南至府一百里。本秦舊縣,獻公自雍徙居焉,屬左馮翊。項羽立司馬欣為塞王,亦都之。按高帝既葬太上皇於櫟陽之萬年陵,遂分櫟陽置萬年縣以為陵邑,理櫟陽縣城中,故櫟陽城亦名萬年城。後漢省櫟陽入萬年,後魏宣武帝又分置廣陽縣,周明帝省萬年入廣陽,更於長安城中別置萬年縣,廣陽仍屬馮翊郡。隋開皇三年罷郡,廣陽縣屬雍州。武德元年又改為櫟陽縣。

煮鹽澤,在縣南十五里。澤多鹹鹵。苻秦時於此煮鹽。周迴二十里。
清泉陂,在縣西南十里,多水族之利。
漢太上皇陵,在縣東北二十五里。

涇陽縣畿。 南至府七十里。本秦舊縣。漢屬安定郡,惠帝改置池陽縣,屬左馮翊,故城在今縣西北二里,以其地在池水之陽,故曰池陽。後魏廢,於今縣置咸陽郡,苻秦又置涇陽縣。隋文帝罷郡,移涇陽縣於咸陽郡,屬雍州,即今縣是也。

石安原,在縣南七里。高二十丈,東西三十八里,南入咸陽縣界。
長平阪,一本作「坡」。在縣西南五里。
涇水,西北自池陽縣界流入,經縣南七里,又東南入高陵縣界。《春秋》襄公十四年,諸侯伐秦,濟涇而次,秦人毒涇,師人多死。
焦穫音護。藪亦名瓠口。《爾雅》十藪,周有焦穫,《詩》云「獫狁匪茹,整居焦穫」,即謂此也。按韓水工鄭國說秦,令鑿涇水,自仲山西抵瓠口為渠,即所謂鄭、白二渠是也。
秦望夷宮,在縣東南八里。北臨涇水以望北夷,故名之。胡亥死於此。
漢池陽宮,在縣西北八里。
龍泉陂,在縣南三里。周回六里,多蒲魚之利。
太白渠,在縣東北十里。
中白渠,首受太白渠,東流入高陵縣界。
南白渠,首受中白渠水,東南流,亦入高陵縣界。

美原縣畿。 西南至府一百八十里。秦、漢頻陽之地,以縣西北十一里有頻山,秦厲公於山南立縣,故曰頻陽。後魏別立土門縣,以頻山有二土阜,狀似門,故曰土門。隋大業二年省,義寧二年再置,貞觀十七年又省,咸亨二年復置,改名曰美原。

頻陽故城,在縣西南三里。秦將王翦即此縣人也。

華原縣畿。 西南至府一百六十里。本漢祋祤縣地,屬左馮翊。魏、晉皆於其地置北地郡,元魏廢帝三年改為通川郡,領泥陽縣。隋開皇三年罷郡,以縣屬宜州,六年改泥陽為畢原縣。大業二年省宜州,縣屬京兆。垂拱二年改為永安縣。天授二年又置宜州,大足元年廢。神龍元年,復為華原縣。

土門山,在縣東南四里。
祋祤故城,在縣東南一里。漢縣也,宣帝神雀二年,鳳皇集祋祤城是也。
泥陽故縣,在縣東南十七里。
漢步壽宮,在縣東北三里。

同官縣畿。 西南至府二百一十里。本漢祋祤縣地,屬左馮翊。晉屬頻陽。苻秦於祋祤城東北銅官川置銅官護軍,後魏太武帝改置銅官縣,屬北地郡。周朝除「金」作此「同」字,屬宜州。隋大業二年省宜州,縣屬雍州,國朝因之。

鄠縣畿。 東北至府六十五里。本夏之扈國,啓與有扈戰於甘之野。《地理志》古扈國,有戶谷、戶亭,又有甘亭。扈至秦改為鄠邑,漢屬右扶風,自後魏屬京兆,後遂因之。

終南山,在縣東南二十里。
雞頭山,在縣東南三十一里。偽趙主石生不能守長安,欲西上隴,士卒散盡,遂入雞頭山,尋為追兵所害。
牛首山,在縣西南二十三里。南接終南,在上林苑中,《西京賦》云「繞黃山而款牛首」,是也。澇水所自出。
渭水,北去縣十七里。
豐水,出縣東南終南山,自發源北流,經縣東二十八里,北流入渭。
龍臺澤,在縣東北三十里。周迴二十五里。
八部澤,在縣東南五里。周迴五十里。
故鄠城,在縣北二里,夏之扈國也。
鍾官故城,一名灌鐘城,在縣東北二十五里。蓋始皇收天下兵器,銷為鐘鐻,此或其處。
馬祖壇,在縣東北三十二里龍臺澤中,每年太常太僕四時祭之,春祭馬祖,夏祭先牧,秋祭馬社,冬祭馬步。
隋太平宮,在縣東南三十一里,對太平谷,因名之。
隋甘泉宮,在縣西南二十二里,對甘泉谷,因名之。
周鄷宮,周文王宮也,在縣東三十五里。《詩》云「既伐于崇,作邑于豐」,是也。崇侯無道,文王伐之,命無殺人,無壞室。崇人聞之,如歸父母。遂虜崇侯,作豐邑。崇國在秦、晉之間。
秦萯陽宮,在縣西南二十三里。
美陂,在縣西五里。周迴十四里。
甘亭,在縣西南五里。夏啓伐有扈,誓師于甘之野,即此處也。

盩厔縣畿。 東北至府一百三十里。漢舊縣,武帝置,屬右扶風。山曲曰盩,水曲曰厔。後漢省,晉復立。武德三年屬稷州,貞觀元年廢稷州復屬雍州。天寶中改名宜壽,後復名盩厔。

姜維領,本名沈領,在縣南五十里。蜀後主延熙二十年,大將軍姜維率眾出駱谷,經沈領,即此也。
望仙澤,在縣東南三十五里,中有龍尾堆。
隋宜壽宮,在縣東南三十二里。
秦長楊宮,在縣東南三十三里。漢武帝好自擊熊羆,司馬相如從至上林,上疏諫。
秦五柞宮,在縣東南三十八里。
馬融讀書臺,在縣東北二十七里。
司竹園,在縣東十五里。《史記》曰「渭川千畝竹」。今按:園周迴百里,置監丞掌之,以供國用。義寧元年,義師起,高祖第三女平陽公主舉兵於司竹園,號「娘子軍」。
駱谷關,在縣西南一百二十里。武德七年,開駱谷道以通梁州,在今關北九里,貞觀四年移於今所。
駱谷道,漢、魏舊道也,南通蜀、漢。魏少帝正始四年,曹爽伐蜀,諸軍入駱谷三百餘里,不得前進,牛馬驢騾,以轉運死者略盡。少帝甘露三年,蜀將姜維出駱谷,圍長城,亦此道也。
樓觀,在縣東三十七里。本周康王大夫尹喜宅也,穆王為召幽逸之人,置為道院,相承至秦、漢,皆有道士居之。晉惠帝時重置。其地舊有尹先生樓,因名樓觀,武德初改名宗聖觀。事具樓觀本記及《先師傳》焉。

武功縣畿。 東至府一百四十里。漢舊縣。古有邰國,堯封后稷之地。周平王東遷,以賜秦襄公。孝公作四十一縣,斄、美陽、武功,各其一也。斄與邰音同字異,武功蓋在渭水南,今郿縣地是也。按:舊縣境有武功山。斜谷水亦曰武功水。故諸葛亮表云「遣孟琰據武功水」。又杜彥遠云「太白山南連武功山」。是則縣本以山水立名也。武德三年,分雍州之武功、好畤、盩厔、扶風之郿四縣,於今縣理置稷州,因后稷所封為名。貞觀元年廢州,以縣屬京兆。

慶善宮,在縣南十八里,皇家舊宅也,南臨渭水,武德元年置宮。貞觀六年,鑾駕親幸,讌羣臣賦詩焉。
三畤原,在縣西南二十里。高五十丈,西入扶風縣界。
故斄城,一名武功城,在縣西南二十二里,古邰國也。
后稷祠,在縣西南二十二里。
姜原祠,在縣西南二十二里。
隋文帝泰陵,在縣西南二十里三畤原上。

好畤縣畿。 西南至府一百八十里。本漢舊縣,在今縣理東南十三里故城是也。畤者,神明所依止也。以雍州積高,神明之隩,故立畤以郊上帝諸神也。後漢省。武德二年分醴泉縣置,因漢舊名,屬雍州。三年,改屬稷州。貞觀元年廢稷州,復屬雍州。二十一年於廢上宜縣置好畤縣,今縣理是也。其上宜縣,隋開皇十八年置,貞觀八年廢。

華州[编辑]

華陰四輔。 開元戶三萬七百八十七。 鄉七十。 元和戶一千四百三十七。 鄉二十二。

禹貢》雍州之域,周為畿內之國,鄭桓公始封之邑。其地一名咸林,春秋時為秦、晉界邑。長城在州東七十二里。或說秦、晉分境祠華岳,故築此城。戰國時屬秦、魏。《地理志》云自高陵已東,皆魏分也。按《史記》「魏築長城,自鄭濱洛」,今州東南三里魏長城是也。秦并天下,為內史之地。二漢及晉,為京兆之地。後魏置東雍州,廢帝改為華州。隋大業二年省華州,義寧元年置華山郡。武德元年復為華州。垂拱元年改為太州,避武太后祖諱也。神龍元年復舊。

州境:東西一百六十四里。南北一百四十里。

八到:西至上都一百八十里。東至東都六百八十里。東至潼關一百二十里。東至虢州二百三十里。東北至同州八十里。南至商州山路二百七十里。

貢、賦:開元貢:茯神,茯苓,細辛。 賦:緜,絹。

管縣三:鄭,華陰,下邽。

鄭縣,望。 郭下。本秦舊縣,漢屬京兆。後魏置東雍州,其縣移在州西七里。隋大業二年,州廢移入州城,隸屬雍州。至三年,以州城屋宇壯麗,置太華宮,縣即權移城東。四年宮廢,又移入城。

古鄭城在縣理西北三里。興元元年,新築羅城及古鄭城,並在羅城內。

少華山,在縣東南十里。

華陰縣,望。 西至州六十里。本魏之陰晉邑,秦惠文王時,魏人犀首納之於秦,秦改曰寧秦。漢高帝八年,更名華陰,屬弘農郡。後魏屬華州。隋大業五年移於今理。垂拱元年改曰仙掌,尋復舊名。

長城,在縣西,春秋時秦、晉分界處。

太華山,在縣南八里。

永豐倉,在縣東北三十五里渭河口,隋置。義寧元年因倉又置監。天寶三年,左常侍兼陝州刺史韋堅開漕河,自苑西引渭水,因古渠至華陰入渭,運永豐倉及三門倉米,以給京師,名曰廣運潭,以堅為天下轉運使。灞、滻二水會於漕渠,每夏大雨輒皆漲,大曆之後,漸不通舟。天寶中,每歲水陸運米二百五十萬石入關;大曆後,每歲水陸運米四十萬石入關。

潼關,在縣東北三十九里,古桃林塞也,春秋時晉侯使詹嘉處瑕以守桃林之塞是也。關西一里有潼水,因以名關。又云河在關內,南流衝激關山,因謂之「衝關」。謹按:秦函谷關在漢弘農縣,即今靈寶縣西南十一里故關是也。今大路在北,本非鈐束之要。漢武帝元鼎三年,楊僕為樓船將軍,本宜陽人,今福昌縣也。恥居關外,上疏請以家僮七百人徙關於新安,武帝從之,即今新安縣東一里函谷故關是也。而郵傳所馳,出於南路,至後漢獻帝初平二年,董卓脅帝西幸長安,出函谷關,自此已前,其關並在新安。其後二十年,至建安十六年,曹公破馬超於潼關,則是中間徙於今所。今歷二處而至河潼,上躋高隅,俯視洪流,盤紆峻極,實謂天險。河之北岸則風陵津,北至蒲關六十餘里。河山之險,邐迤相接,自此西望,川途曠然,蓋神明之奧區,帝宅之戶牖,百二之固,信非虛言也。

下邽縣,望。 東南至州八十里。本秦舊縣,《地理志》屬京兆,注「下邽,秦武公伐邽戎置」,以隴西有上邽,故此加下也。董卓遷都長安,華歆求出為下邽令,即此也。後魏避道武帝諱,改為夏封,隋大業二年復舊。後魏屬馮翊,隋屬華州,武德年屬同州,垂拱元年復屬華州。

漢蓮勺縣故城,在縣東二十二里。張禹本河內人,徙家蓮勺。

同州[编辑]

馮翊四輔。 開元戶五萬六千五百九。 鄉一百二十一。 元和戶四千八百六十一。 鄉一百四十。

禹貢》雍州之域,春秋時其地屬秦,本大荔戎國,秦獲之,更名曰臨晉。魏文侯伐秦,秦築臨晉,今朝邑西南有故城,七國時屬魏。始皇并天下,京兆、馮翊、扶風並內史之地。及項羽滅秦,為塞國,立司馬欣為塞王。及漢王定三秦,以為河上郡,復罷為內史,武帝更名左馮翊。魏除「左」字,但為馮翊郡,晉因之。後魏永平三年,改為同州。《禹貢》云「漆、沮既從,灃水攸同」,言二水至此同流入渭,城居其地,故曰同州。

州境:東西一百一十二里。南北二百三十五里。

八到:西至上都二百五十里。東至東都六百五十里。東至蒲津關六十里。南至華州八十里。西北至坊州二百五十里。

貢、賦:開元貢:縐紋吉莫皮二十張。 賦:絹,(布)[緜]。 元和貢:麝香,麻黃,地黃,蒺藜子,皺紋靴,石𨫼餅,寒山石。

管縣七:馮翊,朝邑,韓城,白水,夏陽,澄城,郃陽。

馮翊縣,望。 郭下。本漢臨晉縣,故大荔城,秦獲之,更名。舊說秦築高壘以臨晉國,故曰臨晉。晉武帝改為大荔縣,後魏改為華陰縣,後以名重,改為武鄉。隋大業三年改為馮翊縣。馮,輔也;翊,佐也。義取輔佐京師。

沙苑,一名沙阜,在縣南十二里。東西八十里,南北三十里。後魏文帝大統三年,周太祖為相國,與高歡戰於沙苑,大破之。其時太祖兵少,隱伏於沙草之中,以奇勝之。後於兵立之處,人栽一樹,以表其功,今樹往往猶存。仍於戰處立忠武寺。今以其處宜六畜,置沙苑監。

興德宮,在縣南三十二里。義旗將趣京師,軍次於忠武園,因置亭子,名興德宮,屬家令寺。

朝邑縣,望。 西至州三十五里。本漢臨晉縣地。大荔國在今縣東三十步,故王城是也。後魏置南五泉縣,西魏改為朝邑縣,以北據朝阪,故以為名。縣西南有蒲津關。

河橋,本秦后子奔晉,造舟於河,通秦、晉之道,今屬河西縣。

長春宮,後周武帝置。隋大業十三年,高祖起義兵,自太原舍於此宮,休甲養士,而定京邑。武德二年,於此置陝東大行臺,太宗居藩,作鎮。四年,山東平,乃移行臺於洛州。

通靈陂,在縣北四里二百三十步。開元初,姜師度為刺史,引洛水及堰黃河以灌之,種稻田二千餘頃。

苦泉,在縣西北三十里許原下,其水鹹苦,羊飲之,肥而美。今於泉側置羊牧,故諺云「苦泉羊,洛水漿」。

韓城縣,上。 西南至州二百里。古韓國及梁國,漢為夏陽縣之地。韓國故城在今縣理南十八里。梁國在今縣理南二十三里,有少梁故城。隋文帝分郃陽於此置韓城縣,春秋秦、晉戰於韓原,即此地也。

龍門山,在縣北五十里。

龍門戍,在縣東北,極險峻。後周於此置龍門關,今廢。

白水縣,望。 東南至州一百二十里。本漢粟邑縣之地,屬左馮翊。按:粟邑故城在縣理西北二十八里。薛宣為左馮翊,以粟邑縣小,僻在山中,其人謹朴,以頻陽令薛恭換粟邑令尹賞,二縣俱大理。又為漢衙縣地,春秋時秦、晉戰於彭衙是也。後魏文成帝分澄城郡於此置白水縣及白水郡,郡南臨白水,因以為名。隋開皇三年罷郡,縣屬同州。

夏陽縣,緊。 西南至州一百三十里。古有莘國,漢郃陽縣之地。武德三年分郃陽於此置河西縣,在河之西,因以為名。又割同州之郃陽、韓城二縣於今縣理置西韓州,取古韓國為名也。以河東有韓州,故此加西。貞觀八年廢西韓州,以縣屬同州,乾元三年改為夏陽縣。縣南有莘城,即古莘國,文王妃太姒即此國之女也。

澄城縣,望。 南至州一百里。漢徵縣也。韋昭云「徵,音懲」。徵、澄同聲,後人誤為「澄」。魯文公十年,秦伐晉,取北徵,即此城是也。後魏太平真君七年,分郃陽縣置,又於今縣理置澄城郡。隋開皇三年罷郡,以縣屬同州。

乾坑,《漢書‧溝洫志》云武帝時嚴熊上言,「願穿洛以溉重泉以東萬餘頃」。於是發卒穿渠,自徵引洛水至商顏下,商顏,今在馮翊縣界。名曰龍首渠。按州西三十里有乾坑,即龍首之尾也。

王官故城,在縣西北。《春秋傳》曰「俘我王官,翦我羈馬」。

郃陽縣,望。 西南至州一百二十里。本漢舊縣,屬左馮翊。在郃水之陽,《詩‧大雅》所謂「在郃之陽」,是也。《水經注》曰郃陽城南有瀵水,東流注於河,即郃水也。按中瀵水、蒲池瀵水與南瀵水,並在舊河西縣南五里,今郃陽界內。《爾雅》云「瀵出大尾下」,郭璞以為汾陰縣有水,如車輪,此水亦然。周武時屬澄城郡,隋開皇三年罷郡,以縣屬同州。

羈馬故城,在縣東北二十六里。

鳳翔府[编辑]

岐州。扶風四輔。 開元戶四萬四千五百三十三。 鄉九十二。 元和戶七千五百八十。 鄉八十八。今為鳳翔節度使理所。

管州二:鳳翔府,隴州。縣十四。都管戶八千三百六十四。

禹貢》雍州之域。春秋及戰國時為秦都,德公初居雍,即今天興縣也。至獻公始徙櫟陽。始皇并天下,屬內史。項羽封章邯為雍王,亦此地也。高帝更名中地郡,復屬內史。景帝更名主爵都尉,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右扶風,所以扶助京師行風化也,與京兆尹、左馮翊謂之「三輔」,理皆在長安城中。後漢出理槐里,即今興平縣東南七里故槐里城是。魏文帝除「右」字為扶風郡,亦是重鎮,曹公使張郃屯陳倉,建興中諸葛亮攻陳倉及郿,皆不克。晉太康八年為秦國。後魏太武帝於今州理東五里築雍城鎮,文帝改鎮為岐州。隋開皇元年,於州城內置岐陽宮,岐州移於今理。大業三年罷州,為扶風郡,武德元年復為岐州。至德元年改為鳳翔郡,乾元元年改為鳳翔府。

府境:東西一百八十三里。南北三百八十九里。

八到:東至上都三百一十里。東至東都一千一百七十里。東北至邠州二百三十里。南取太白山路至興元府六百里。西南至鳳州二百八十里。西至隴州一百五十里。北至涇州二百二十里。

貢、賦:開元貢:龍鬚席,蠟燭。 賦:麻,布。

管縣九:天興,岐山,扶風,普潤,岐陽,麟遊,寶雞,虢,郿。

天興縣,次赤。 郭下。本秦雍縣,秦國都也。漢縣,屬右扶風。四面高曰雍。又四望不見四方,故謂之雍。秦回中宮在縣西,漢文帝十四年,匈奴入蕭關,燒回中宮,候騎至雍,即此也。至德二年分置鳳翔縣,永泰元年廢,仍改雍縣為天興縣。

乾歸故城,在縣西四十三里。乞伏乾歸據苑川,自號西秦,因築此城。

石鼓文,在縣南二十里許,石形如鼓,其數有十,蓋紀周宣王畋獵之事,其文即史籀之迹也。貞觀中,吏部侍郎蘇勗紀其事,云:「虞褚歐陽,共稱古妙。雖歲久訛缺,遺迹尚有可觀,而歷代紀地理志者不存記錄,尤可嘆息。」

岐山縣,次畿。 西至府五十里。本漢雍縣之地,周武帝天和四年,割涇州鶉觚縣之南界置三龍縣,隋開皇十六年移三龍縣於岐山南十里,改為岐山縣。貞觀八年移於今理。

岐山,亦名天柱山,在縣東北十里。

渭水,在縣南三十里。

五將山,在縣西北六十里。苻堅為姚萇將吳忠所擒之處。

扶風縣,次畿。 西至府一百里。本漢美陽縣地。武德三年,分岐山縣置圍川縣,屬岐州,取今縣南湋川水為名,近代訛作「圍」。四年,隸入稷州。貞觀元年廢稷州,以縣屬岐州,八年改為持風。

普潤縣,次畿。 南至府九十里。大業元年,於此置馬牧,又置普潤屯,後廢屯置縣。在漢為漆縣,并有鐵官。今城西有漆水,又有小城,蓋置鐵官處。

岐陽縣,次畿。 西南至府一百里。蓋漢杜陽縣地,貞觀七年割扶風、岐山二縣置,以在岐山之南,因以名之。

麟遊縣,次畿。 西南至府一百六十里。本漢杜陽縣地,隋於此置西麟州,營仁壽宮。義寧元年,唐高祖輔政,廢宮。是年獲白麟於宮所,因置縣。

九成宮,在縣西一里。即隋文帝所置仁壽宮,每歲避暑,春往冬還。義寧元年廢宮,置立郡縣。貞觀五年復修舊宮,以為避暑之所,改名九成宮。

永安宮,在縣西三十里,貞觀八年置。

寶雞縣,次畿。 東北至府九十里。本秦陳倉縣,秦文公所築,因山以為名,屬右扶風。隋大業九年,移於今理,在渭水北。至德二年改為寶雞,以昔有陳寶鳴雞之瑞,故名之。

陳倉故城,在今縣東二十里,即秦文公所築。《魏略》云「太和中將軍郝昭築陳倉城,適訖,會諸葛亮來攻。亮本聞陳倉城惡,及至,怪其整頓,問知昭在其中,大驚愕。亮素聞昭在西有威名,念攻之不易。初,太原靳詳少與昭相親,後為蜀所得。及亮圍陳倉,詳為亮監軍,使於城外呼昭諭之。昭於樓上應詳曰:『魏家科法,卿所練也。我之為人,卿所知也。曩時高剛守祁山,坐不專意,雖終得全,於今誚議不正。我必死耳,卿還謝諸葛亮,便可攻也。』詳以告亮,亮進兵,雲梯衝車,晝夜攻距,二十餘日,亮無利,會費曜等救至,亮乃引去」。按今城有上下二城相連,上城是秦文公築,下城是郝昭築。

陳倉山,在縣南十里,南接梁、鳳二州界。

散關,在縣西南五十二里。《蜀志》諸葛亮出散關圍陳倉。

三交城,在縣西十六里,司馬宣王與諸葛亮相距所築。咸亨三年,於縣東南開渠,引渭水入昇原渠,通船至京故城。即故長安城,漢惠帝所築城在今故大興城之西北苑中。

虢縣,次畿。 北至府三十里。古虢國,周文王弟虢叔所封,是曰西虢,後秦武公滅為縣。周改為洛邑縣。隋大業三年,復為虢縣。貞觀八年廢,天授二年再置。

郿縣,次畿。 西北至府一百里。本秦縣,右輔都尉理所,在今縣東一十五里,有故城。今縣,周天和元年築,置雲州,建德三年廢。武德元年又於故城置郇州,三年廢州,郿縣屬稷州,七年屬岐州。白起即此縣人也。縣在渭水南一里。

終南山,在縣南三十里。太白山,在縣東南五十里。

五丈原,在縣西南三十五里。初,諸葛亮與司馬宣王相持,亮據渭水南原。宣王謂諸將曰:「亮若出武功,依山東轉,是其勇也。若西上五丈原,諸君無事矣。」亮果屯此原,耕者雜於渭濱,居人安堵,軍無私焉。

積石原,在縣西北二十五里。魏青龍二年,諸葛亮出斜谷,與司馬宣王屯渭南。郭淮算亮必爭北原,遂先據之。亮至,不得上。即此原也。

縣理城,亦曰斜谷城,城南當斜谷,因以為名。斜谷南口曰襃,北口曰斜。

董卓塢,在縣東北十六里。卓封郿侯,築塢高與長安埒,號為萬歲塢。

成國渠,在縣東北九里,受渭水以溉田。

隴州[编辑]

汧陽。上。 開元戶六千八十五。 元和戶七百八十四。

禹貢》雍州之域。秦文公所都。漢為汧縣,屬右扶風。後魏置東秦州,西魏文帝改名隴州,因山為名。隋大業二年省,義寧二年又於縣理置隴東郡,武德元年改為隴州。

州境:東西二百里。南北四百九十五里。

八到:東至上都四百六十五里。東至東都一千三百二十里。東至鳳翔府一百五十里。西至秦州三百四十里。南至鳳州山路四百三十里。北至原州三百三十里。

貢、賦:開元貢:榛實,龍鬚席五領。 賦:布,麻。

管縣五:汧源,汧陽,吳山,華亭,南田。

汧源縣,上。 郭下。本漢汧縣地,屬右扶風。在汧水之北,後魏改為汧陰縣,隋改為汧源縣。

隴山,在縣西六十二里。

岍山,在縣西六十里。北與隴山接,《禹貢》「導岍及岐」,是也。

大震關,在州西六十一里。後周置。漢武至此遇雷震,因名。

秦城,在州東南二十五里。秦非子養馬汧、渭之間,有功,周孝王命為大夫。

汧陽縣,上。 西至州八十里。本漢隃麋縣地,因今縣東八里隃麋澤為名。周武帝置汧陽郡及縣,尋省郡,以縣屬隴州。

汧水,在縣南一里。

吳山縣,中。 西北至州一百十里。本漢隃麋縣地,後魏孝昌二年,於長蛇川置長蛇縣,屬東秦州,隋開皇十八年改為吳山縣。

吳山,在縣西南五十里。秦都咸陽,以為西岳,今為國之西鎮山。《國語》謂之西吳。

華亭縣,下。 正南微東至州一百一十里。本秦涇陽縣地,隋大業元年置華亭縣,以在華亭川口,故名。

小隴山,在縣西四十里。

南由縣,下。 東北至州一百二十里。本漢汧縣地,後魏孝明帝於縣西南由谷口置縣,因谷為名。隋開皇二年省長蛇縣併入南由,屬岐州,貞觀四年割入隴州。

安夷關,在縣西一百四十六里。

長蛇川,在縣西一百步。

渭水,在縣南四十里。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