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退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賓退錄
作者:趙與旹 南宋
宋趙與旹撰。與旹,字行之。【案寶祐五年,陳崇禮作是書序,稱其字曰德行,與墓誌銘不同,或有兩字,亦未可知,謹附識於此】以《宋史·宗室世系》考之,蓋太祖七世孫也。《宋史》無傳,志乘亦不載其名,惟趙孟堅《彝齋文編》有《從伯故麗水丞趙公墓銘》曰:「有宋通直趙君行之之墓,在安吉州歸安縣鄉山之原。君以敏悟之資,秀出璇源,方弱冠已薦取應舉。寧考登寶位,補官右選,調筦庫之任,於婺、於泰、於衢者三,又監御前軍器所司行在草料場,踸踔西階,逾三十年,未嘗一日忘科舉業也。故自丁卯迄乙卯,以鎖廳舉而試者亦三,春闈率不偶,積階至忠翊。今上皇帝賚賜,予換文階。舊制:宗姓換階,視見服官品。忠翊則應得京秩,新制裁革,回視初薦,僅循從事丞處之麗水。君平昔遊際貴達,方將汲引,而君疾不可復起矣。年五十七,紹定四年十一月終,上章告謝,尋通直命下,弗之覿也」云云,其敍與旹生平最詳。惟墓誌銘之首,稱其子孟珤乞銘於某,以丙戌進士同登,則與旹當爲理宗寶慶二年進士,而乃稱其春闈不偶,殆與孟珤同登進士歟?【案孟堅亦非丙戌進士,此文下註「代作」二字,當爲所代之人也】是書前後皆有與旹題識,前題不署年月,稱「平生聞見所及,喜爲客誦之……賓退,或筆於牘」,故命以《賓退錄》。後題稱「閼逢涒灘」,蓋成於嘉定十七年甲申也。陳崇禮《序》稱其從慈湖先生問學,蓋楊簡之門人,然書中惟論詩多涉迂謬,於吟詠之事茫然未解。至於考證經史,辨析典故,則精核者十之六七,可爲《夢溪筆談》及《容齋隨筆》之續。觀其於王建及花蕊夫人宮詞,前後再見,並自糾初考之未詳,知其刻意參稽,與年俱進。前乎是者,有鄭康成之註禮、註詩,後說不遷就前說。後乎是者,有閻若璩之《尚書古文疏證》,後說能訂正前說,得失並存,愈見其所學之加密。蓋惟不自是,所以能歸於是也。視宋人之務自回護,違心而爭勝負者,其識趣相去遠矣。

 

自序[编辑]

余里居待次,賓客日相過,平生聞見所及,喜為客誦之。意之所至,賓退,或筆於牘,閱日滋久,不覺盈軸,欲棄不忍,因稍稍傅益,析為十卷,而題以《賓退錄》云。大梁趙與旹。

目錄[编辑]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