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大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縢
周書・大誥
作者:姬旦
微子之命


王若曰:『猷,大誥爾多邦,越爾御事。弗吊天降割于我家,不少延。洪惟我幼沖人,嗣無疆大歷服。弗造哲,迪民康,矧曰其有能格知天命?已,予惟小子,若涉淵水,予惟往求朕攸濟。敷賁,敷前人受命,茲不忘大功。予不敢閉于天降威,用文王遺我大寶龜,紹天明。即命曰:「有大艱于西土,西土人亦不靜,越茲蠢。」殷小腆,誕敢紀其敘。天降威,知我國有疵,民不康。曰:「予復。」反鄙我周邦。今春今翼日,民獻有十夫,予翼以于敉文武圖功。我有大事,休,朕卜并吉。肆予告我友邦君,越尹氏、庶士、御事,曰:「予得吉卜,予惟以爾庶邦,于伐殷逋播臣。」爾庶邦君,越庶士、御事,罔不反曰:「艱大,民不靜,亦惟在王宮、邦君室。越予小子,考翼,不可征;王害不違卜?」肆予沖人,永思艱。曰:嗚呼!允蠢鰥寡,哀哉!予造天役,遺大投艱于朕身;越予沖人,不卬自恤。義爾邦君,越爾多士,尹氏、御事、綏予曰:「無毖于恤,不可不成乃文考圖功。」己,予惟小子,不敢替上帝命。天休于文王,興我小邦周,文王惟卜用,克綏受兹命。今天其相民,矧亦惟卜用。嗚呼!天明畏,弼我丕丕基。』

王曰:『爾惟舊人,爾丕克遠省,爾知文王若勤哉!天閟毖我成功所,予不敢不極卒文王圖事。肆予大化誘我友邦君;天棐忱辭,其考我民。予曷其不于前文人圖功攸終?天亦惟用勤毖我民,若有疾。予曷敢不于前文人攸受休畢?』

王曰:『若昔,朕其逝。朕言艱日思。若考作室,既厎法,厥子乃弗肯堂,矧肯構?厥父菑,厥子乃弗肯播,矧肯獲?厥考翼其肯曰:「予有後,弗棄基?」肆予曷敢不越卬敉文王大命?若兄考,乃有友伐厥子,民養其勸弗救?』

王曰:『嗚呼!肆哉爾庶邦君,越爾御事。爽邦由哲,亦惟十人,迪知上帝命,越天棐忱,爾時罔敢易法,矧今天降戾于周邦?惟大艱人,誕鄰胥伐于厥室;爾亦不知天命不易。予永念曰:天惟喪殷;若穡夫,予曷敢不終朕畝?天亦惟休于前文人,予曷其極卜?敢弗于率文[1]人有指疆土?矧今卜并吉?肆朕誕以爾東征;天命不僭,卜陳惟若茲。』

注釋本[编辑]

《尙書正義》 〔漢〕 孔安國 傳 〔唐〕 孔穎達 疏

校勘記[编辑]

  1. 傳世本『文』作『寧』。鄭玄注《君奭》:『古文「周田觀文王之德」爲「割申勸寧王之德」,今博士讀爲「厥亂勸寧王之德」。三者皆異,古文似近之。』,孔穎達疏《緇衣》:『古文「周田觀文王之德」爲「割申勸寧王之德」者,以伏生所傳,歐陽、夏侯所注者爲《今文尙書》,以衛、賈、馬所注者,元從壁中書所出之古文,即鄭注《尙書》是也。此「周」字,古文爲「割」;此「田」字,古文作「申」;此「觀」字,古文爲「勸」。皆字體相涉,今古錯亂。此文《尙書》爲「寧王」,亦義相涉也。云「今博士讀爲『厥亂勸寧王之德』者」,謂《今文尙書》讀此「周田觀文王之德」爲「厥亂勸寧王之德」也。』,足見漢唐時便有覺察『文』『寧』之誤。《韓詩外傳》有『達則寧而容,窮則納而詳。』,而《荀子・不苟》作『通則文而明,窮則約而詳。』。吳大淳《說文古籀補・敘》:『而魯恭王所得壁經又皆戰國時詭更變亂之字,至以文考、文王、文人讀爲寍考、寍王、寍人。』。《郭店楚墓竹簡・緇衣》正引作『《君奭》云:「昔在上帝,割申觀文王德,其集大命于厥身。」』,確明傳世本作『寧』爲訛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