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摭怪/董天王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木精傳 嶺南摭怪卷之一
董天王傳
武瓊(校正)、喬富(刪定)
檳榔傳


董天王傳


雄王以天下之富,缺朝覲之禮。殷王將托巡狩以侵之。雄王聞之,召群臣問攻守之策。有方士進言曰:「莫若求龍君以陰相之。」王從之。遂築壇,有金銀幣帛置於上,齋戒焚香,敬禱三日。天大雷雨,忽見一老人,高九尺餘,方面大腹,鬚眉皓白,坐於歧路,談笑歌舞。見者知其非常人,入告王。王親行拜之,迎入壇。老人不飲食,不言語。王因問曰:「聞見北兵將來侵,勝負如何?有所見聞,事其佑我。」老人良久索取筵籌肅卜,謂王曰:「三年之後,北賊將來。當嚴整器械,精練士卒,為國威勢。且遍求天下奇才,能破賊者,分封爵邑,傳之無窮。若得其人,賊可平矣。」言畢,騰空而去。乃知其龍君也。

三年,邊人告急,有殷軍來。王如老人言,遣使遍求天下。行至仙遊縣董鄉,有富家翁,年六十餘,於正月初七日生一男,三歲不能言語起坐。其母聞使者至,戲之曰:「生得此男,徒能飲食,不能拿賊,以受朝廷之賞,報乳哺之功。」男聞母言,勃然言曰:「母呼使者來!」母大驚異,告鄰人。鄰人亦驚喜,即召使者來。使者問曰:「爾如小兒,方得能言,呼我來何如?」(缺文)鐵笠一頂,兒騎戴以戰,賊必驚敗,王何憂焉?」使者喜,馳回告王。王且驚且喜曰:「吾無憂矣。」群臣曰:「一人拿賊,如何可敗?」王怒曰:「前年龍君之言,的不虛說。諸公勿疑。」命搜鐵五十斤,煉成鐵馬、劍、笠。使者齎至,母驚恐懼,返以告兒,兒大笑曰:「母但多具酒食兒吃。拿賊之事,母無憂矣。」兒身驟大,飲食多費,其母供給不足,鄰人以燒爨牛酒,饌果之需,吃不能克腹。布帛錦纊之物,衣不能蔽形。至取茸蘆花續之,以蔽身體。及殷王兵至武寧鄒山下,兒伸足而立,長十餘尺(一作文)。仰鼻而嚏,連十餘聲,拔劍厲曰:「我是天將!」遂戴笠騎馬,踴躍長呼,馳走如飛,瞬息間到王軍前,揮劍前進,官軍後從,進逼賊壘。賊眾奔走,餘黨皆羅拜,呼曰天將,皆來降服。殷王死陣前。至安越金華朔山,乃脫衣騎馬升天,時四月初九日也。留跡於山石上。

原雄王思其功,尊為扶董天王,立祠於本鄉宅,賜田一百頃,晨昏享祭。殷世世凡六百四十四年,不敢加兵。後李太祖封沖天神王,廟在扶董鄉建初寺側,塑像在術靈山,仲奉享祭焉。

迨黎淳帝朝,扶魯社女人吳芝蘭工於書,喜屬文,詩歌尤妙。遊此山題詩曰:「術靈春樹白雲閑,萬紫千紅豔世間;鐵馬在天名在史,威雄凜凜滿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