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人部/八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编辑]

《唐韻》息流切
《集韻》《韻會》《正韻》思留切,𠀤音羞。飭也。又飾也,葺理也。
《書·禹貢》六府孔修。又古之聞人曰前修。
《屈原·離騷》謇吾法夫前修兮,非世俗之所服。又《屈原·離騷》解佩纕以結言兮,吾令蹇修以爲理。註:蹇修,古良媒。又姓。漢屯騎校尉修炳。又長也。
《詩·小雅》四牡修廣。又與卣通。
《周禮·春宫·鬯人》[1]廟用修。鄭註:修,讀爲卣。卣,中尊也。謂獻象之屬。以薦鬯則謂之卣,以薦酒則謂之修。又叶詢趨切,音須。
《陸機·感丘賦》姸蚩混而爲一兮,孰云識其所修。必眇世以遠覽兮,夫何殉以區區。

[编辑]

《廣韻》方矩切
《集韻》匪父切,𠀤音府。俛也。
《禮·樂記》執其干戚,習其俯仰詘伸,容貌得莊焉。《又》進俯退俯。註:曲也,不齊一也。
《禮·月令》季秋之月,蟄蟲咸俯,在內皆墐其戸。又通府。
《荀子·非相篇》府然若渠堰櫽括之於[2]已也。註:府俯通。
《韻會小補》古音流變,字亦隨異。如俯仰之俯,本作頫,或作俛,今皆作俯。而頫音兆,俛音免,不復音俯矣。

[编辑]

《廣韻》《集韻》𠀤胡臥切,和去聲。和也。

[编辑]

《唐韻》舉朱切
《集韻》《韻會》恭于切,𠀤音拘。皆也。
《孟子》父母俱存。又偕也,具也。
《莊子·天運篇》道可載而與之俱也。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適周,魯君與之一乗車,兩馬,一豎子俱。又姓。南凉將軍俱延,唐江州監軍俱文珍。

[编辑]

同傚。

[编辑]

《唐韻》《正韻》步皆切
《集韻》《韻會》蒲皆切,𠀤音牌。俳優,雜戲。
《史遊急就篇》倡優俳笑,是優俳一物而二名也。又《集韻》蒲枚切,音裴。俳佪,亦作徘徊。
《淮南子·本經訓》坐俳而歌謠。

[编辑]

《廣韻》《正韻》慈演切
《集韻》《韻會》在演切,𠀤前上聲。淺也。
《詩·秦風》小戎俴收。註:小戎,兵車也。收,軫也,車前兩端橫木,以收斂所載。軫深四尺四寸,故曰俴。《又》俴駟孔羣。註:駟馬皆以淺薄之金爲甲,欲馬易旋習也。

𠉣[编辑]

《集韻》呼昆切,音昏。闇也。
《揚子·太玄經》闡諸幽𠉣。又呼困切,昏去聲。耄忘也。

[编辑]

《集韻》盧含切,音婪。㑣儓,駑鈍貌。

[编辑]

《廣韻》方廟切
《集韻》彼廟切
《正韻》悲廟切,𠀤標去聲。俵散。
《六書故》分畀也。

[编辑]

同媌。

[编辑]

《唐韻》《正韻》𠀤以豉切,音異。
《說文》輕也。古借易轉去聲,義同。與偒別。又《說文》一曰交㑥,與互市之易溷。

[编辑]

《唐韻》《集韻》𠀤昌六切,音埱。
《爾雅·釋詁》俶,始也。
《書·胤征》俶擾天紀。
《詩·小雅》俶載南畝。
《儀禮·聘禮》燕與羞俶,獻無常數。註:始獻四時新物,無常數也。又《爾雅·釋詁》俶,作也。
《公羊傳·隱九年》三月庚辰大雨雪[3],何以書,記異也。何異爾,俶甚也。
《詩·大雅》有俶其城[4]。又整也。
《張衡·思玄賦》𥳑元辰而俶裝。又善也。又《集韻》《正韻》𠀤他歷切。與倜同。
《廣雅》俶儻,卓異也。
《史記·魯仲連傳》好奇偉俶儻之書策。
《司馬相如·子虛賦》俶儻瑰琦。又叶尺六切,音觸。
《詩·大雅》令終有俶。叶下告。

[编辑]

《集韻》父沸切,音奜。敗也,背也。
《史記·三王世家》燕王策曰:無作怨,無俷德。註:索隱曰:勿使王背德也。俷與偝、背、倍、北、悖𠀤通。

[编辑]

《廣韻》扶用切
《集韻》《韻會》房用切,𠀤音㡝。秩祿也。
《前漢·宣帝詔》今小吏勤事而俸薄,欲其無侵漁百姓,難矣。增其俸百石以上什五。
《後漢·光武紀》詔增百官俸。
《宋太祖詔》吏員猥多,難以求治。俸祿鮮薄,未可責廉。與其宂員而重費,莫若省官而益俸。差減其員,舊俸月增給五十。
《長篇》賜韓世忠妻俸。亦作奉。
《前漢·公孫弘傳》奉祿甚多。

[编辑]

《集韻》衣駕切,音亞。倚也。又於加切,音丫。傲也。

[编辑]

《廣韻》於驗切
《集韻》於贍切,𠀤音㤿。我也。北人稱我曰俺。又《集韻》於劒切,音㛪。大也。

[编辑]

《字彙》同備。

[编辑]

俗鬻字。

[编辑]

《集韻》許斤切,音欣。喜也。又州名。本漢陽曲縣地名。隋置俽州。因欣口爲名。亦作忻。

[编辑]

《唐韻》幷弭切
《韻會》補弭切,𠀤音髀。
《說文》益也。一曰俾門,侍人。
《爾雅·釋詁》俾,使也。
《書·大禹謨》俾予從欲以治。
《詩·魯頌》俾爾昌而[5]熾。又《廣韻》從也。
《書·武成》罔不率俾。又《爾雅·釋言》俾,職也。註:使共職也。又《集韻》賔彌切,音卑。漢安定郡安俾縣。又毗至切,鼻去聲。俾倪,衺視貌。通作睥睨。
《史記·信陵君傳》侯生下,見其客朱亥俾倪,故久立與城上女牆。埤堄作僻倪,音通義別。

俿[编辑]

《字彙》同傂。
《揚子·太玄經》車纍其俿,馬躐其蹄,止貞。註:俿,輪也。輪纍蹄躐,不可乗行,故止爲正。

倀[编辑]

《廣韻》褚羊切,音䓪。
《說文》狂也。一曰仆也。又狂行不知所如也。
《禮·仲尼燕居》瞽者無相,倀倀乎其何之。又倀鬼,虎齧人,人死,魂不敢他適,輒隷事虎,名曰倀。
《聽雨記談》人遇虎,衣帶自解,皆別寘於地。虎見人躶,而後食之,皆倀所爲。倀可謂鬼之愚者也。又《集韻》仲良切,音長。義同。又除庚切,音棖。獨立貌。又《廣韻》《集韻》𠀤豬孟切,音趟。
《廣韻》萌倀,失道也。
《集韻》倀〈亻亨〉,疎率也。

[编辑]

《字彙》𨻰知切,音池。行也。

𠉤[编辑]

《廣韻》達合切,音沓。儑𠉤,不任事也。

𠉥[编辑]

俗胤字。

[编辑]

《廣韻》同幷。又《韻會》部迥切,音𠀤。相𠀤也。
《禮·祭義》行肩而不倂。註:老幼𠀤行,肩臂不得倂。又競也。
《前漢·賈誼傳》[6]高皇帝與諸公倂起。《又》與公倂倨。{{*|註:對敵相拒也。又與屛棄之屛同。
《荀子·彊國篇》倂己之私欲,必以道。

[编辑]

《集韻》巨九切,音臼。毀也。

𠉦[编辑]

《集韻》夙古作𠉦。註詳夕部三畫。

[编辑]

《唐韻》胡茅切
《集韻》何交切,𠀤音肴。
《說文》刺也。一曰痛聲。又《顏之推·家訓》倉頡篇,倄字,訓詁云:痛而謼也。音羽罪反,今北人痛則呼之。聲類音于來反,今南人痛或呼之。此二音隨其鄕俗,𠀤可行也。

[编辑]

《集韻》《韻會》𠀤取內切,音淬。
《說文》副也。又副車曰倅。
《周禮·夏官》戎僕掌王倅車之政。《又》諸子國子[7]存遊倅,使之修德學道[7]註:遊倅,倅未仕者[7]又《前漢·趙充國傳》倅馬什之。又今郡倅稱半刺,猶半刺史之職也。又《集韻》《正韻》𠀤藏沒切,音卒。百人爲倅。周禮作卒。

[编辑]

《集韻》里養切,音兩。伎倆,巧也。

𠉧[编辑]

《集韻》遵遇切,音聚。促也。

𠉨[编辑]

同刧。見《釋典》。

[编辑]

《廣韻》於阮切
《集韻》委遠切,𠀤音宛。歡樂也。又勸也。

[编辑]

《集韻》同徠。

[编辑]

〔古文〕仺
《唐韻》七岡切
《集韻》千岡切,𠀤音蒼。
《說文》穀藏也。
《國策註》圓曰囷,方曰倉。
《詩·小雅》乃求千斯倉。
《禮·月令》季秋,命冢宰舉五穀之要藏,帝籍之,收于神倉。又官名。
《周禮·地官》倉人掌粟入之藏。又倉卒,悤遽貌。
《杜甫·送鄭虔詩》倉皇已就長途往。又姓。周倉葛。又與蒼通。
《禮·月令》駕倉龍。
《前漢·蕭望之傳》倉頭廬兒。又與臓通。五倉,五臟也。
《前漢·谷永傳》成帝曰:化色五倉之術,皆左道以欺妄。又與滄通。
《揚雄·甘泉賦》東燭倉海。又與桑通。亢倉子,亦作庚桑子。又《集韻》楚亮切,借作愴。
《詩·大雅》倉兄塡兮。

[编辑]

《字彙》子弄切,音粽。困貌。◎按倊卽偬,《字彙》分爲二,非。

[编辑]

《字彙》與个同。
《鄭康成·儀禮註》俗呼个爲個。◎按個爲後人增加。从个、箇爲正。

[编辑]

《廣韻》《集韻》古丸切
《韻會》《正韻》古歡切,𠀤音官。主駕者。
《詩·鄘風》命彼倌人,星言速駕。註:小臣也。又《集韻》古患切,音貫。義同。

[编辑]

〔古文〕俖
《集韻》補妹切,音背。
《說文》反也。
《禮·緇衣》信以結之,則民不倍。
《淮南子·人閒訓》單豹倍世離俗,巖居谷飮。又鄙俗也。
《論語》斯遠鄙倍矣。又物財人事加等曰倍。
《易·說卦》利市三倍。
《詩·大雅》如賈三倍。
《書·周官》夏商官倍,亦克用乂。又《左傳·僖三十年》燭之武曰:焉用亡鄭以倍鄰。註:益也。又《越絕書》計倪曰:以智論之,以決斷之,以道佐之,斷長續短,一歲再倍,其次一倍。又《韓愈·韓滂墓誌》滂讀書倍文,功力兼人。註:倍文,謂背本暗記也。
《周禮註》倍文曰諷,韓語本此。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枚切,音裴。
《賈子·容經篇》諺曰:君子重襲,小人無由入。正人十倍,邪僻無由來。又倍尾,山名,通作陪。又倍阿,鬼名。
《莊子·達生篇》東北方之下者,倍阿鮭蠪躍之。
《林獻齋註》屋中東方之鬼也。緇原字从𡿧。

[编辑]

《集韻》與㙉同。

[编辑]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竹切,音叔。倏忽。又犬走疾也。下从犬。俗作倐,从火,非。

[编辑]

俗倏字。

[编辑]

《廣韻》《集韻》𠀤郞計切,音麗。怒也。又很㑦也。本作戾,俗作㑦。

𠉩[编辑]

《類篇》徒沃切,音毒。動也。

[编辑]

《集韻》莫困切,音悶。們渾,肥滿貌。又莫奔切,音門。今塡詞家我們、俺們。

[编辑]

《廣韻》《正韻》都皓切
《集韻》《韻會》覩老切,𠀤刀上聲。什也。又絕倒,極笑也。
《晉書·衞玠傳》王澄有高名,每聞玠言,輒歎息絕倒。又傾倒。
《杜甫詩》志士懷感傷,心胷已傾倒。又潦倒。
《北魏書·崔瞻傳》魏天保以後重吏事,謂容止蘊藉者爲潦倒。瞻終不改。又《揚子·方言》大袴謂之倒頓。註:今雹袴也。又《集韻》《韻會》刀號切《正韻》都導切,𠀤音到。
《詩·齊風》顚之倒之,自公召之。
《禮·喪大記》小斂之衣,祭服不倒。註:死者所用衣,多不盡著,有倒者,惟祭服尊其領,不倒也。
《韓非子·難言篇》至言忤于耳而倒于心,非賢聖莫能聽。又叶董五切,音覩。
《季尤平樂觀賦》或以馳騁,覆車顚倒。烏獲扛鼎,千鈞若羽。又叶都故切,音妒。
《焦氏·易林》衣裳顚倒,爲王來呼。呼去聲。

[编辑]

《唐韻》《集韻》《韻會》徒甘切
《正韻》徒監切,𠀤音談。
《說文》安也。
《玉篇》靜也,恬也,又安然不疑也。
《荀子·仲尼篇》倓然見管仲之能,足以託國也。又《集韻》《韻會》𠀤吐感切,音毯。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吐濫切。與賧同。
《後漢·南蠻傳》殺人者得以倓錢贖死。註:何承天纂文云:倓,蠻夷贖罪貨也。

[编辑]

《廣韻》衢物切
《集韻》《韻會》《正韻》渠勿切,𠀤音崛。梗戾貌。
《宋史·趙鼎傳》鼎不附和議,檜曰:此老倔强猶昔。通作屈彊。

[编辑]

《廣韻》《集韻》《韻會》是爲切
《正韻》直追切,𠀤音垂。重也。又《正韻》殊僞切,音瑞。黃帝時巧人名。又唐虞共工名。
《書·舜典》作垂。

[编辑]

《廣韻》胡耿切
《集韻》《韻會》《正韻》下耿切,𠀤音幸。徼倖。佞倖。又叶虛陵切,音興。
《班固·奕旨》博縣於投,不專在行。優者有不遇,劣者有僥倖。踦挐相凌,氣勢力爭。雖有雌雄,未足以爲平也。◎按倖,韻書皆讀上聲。惟《正字通》臆增去聲,今不从。

[编辑]

《唐韻》步崩切
《集韻》蒲登切,𠀤音朋。
《說文》輔也。
《六書統》委也,託也。朋同類,故可託。又姓也。

𠉪[编辑]

同偞。
《禮·玉藻》惟水漿不祭,若祭爲已𠉪𤰞。註:公食大夫禮,賔祭解漿,臣敬君之禮。此言水漿不祭,禮各有所施也。水漿非盛饌比,若祭之則大。𠉪𤰞,已大也。𠉪,厭也。謂厭降𤰞微,如有所畏迫也。

[编辑]

《集韻》齒兩切
《正韻》昌兩切,𠀤音敞。忽止貌。又《集韻》他朗切,湯上聲。義同。又同儻。
《莊子·在宥篇》雲將見之,倘然止。

[编辑]

《唐韻》胡遘切
《集韻》下遘切,𠀤音後。訪也。又伺望也。
《前漢·張禹傳》上臨候禹。又《釋名》候,護也,可護諸事也。又候人,道路迎送賔客之官。
《詩·曹風》彼候人兮,何戈與祋。又斥候。
《孫奕示兒編》斥候謂檢行險阻,伺候盜賊。俗作堠。又氣候,證候。又叶後五切,音祐。
《楊泉蠶賦》爰求柔桑,切若細縷。起止得時,燥溼是候。
《說文》有𠊱無候。互見前侯字註。

[编辑]

《唐韻》於綺切
《集韻》巨綺切
《韻會》《正韻》隱綺切,𠀤音輢。因也。
《老子·道德經》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又《左傳·昭五年》薳啓彊曰:設机而不倚,爵盈而不飮。又恃也。
《前漢·韓信傳》百姓罷極怨望,容容無所倚。又偏也,側也。
《禮·問喪》居于倚廬。又倚瑟,合曲也。
《前漢·張釋之傳》愼夫人倚瑟而歌。今塡詞家謂之倚聲。又姓。楚左史倚相之後。又《正韻》於戲切,音意。義同。又《集韻》與奇同。
《荀子·修身篇》倚魁之行。註:引《揚子·方言》:秦晉之閒,凡物體不具謂之倚。又《莊子·天下篇》南方有倚人焉,曰黃繚。音義同畸。
《六書故》偏頗依倚,聲義近而微不同。頗甚於偏,倚力於依,察聲之廣陿輕重,義可知也。凡文各有義,以彼喻此,終不親切。
《說文》依倚互相釋,此類甚多,蓋無所取之,取諸近似而已。

[编辑]

《集韻》丘其切,音娸。
《荀子·非相篇》仲尼面如蒙倛。註:楊倞曰:方相也。其首蒙茸,故曰蒙倛。
《韓愈曰》四目爲[8]方相,兩目爲倛。與䫏𠐾𠀤通。

[编辑]

《唐韻》《集韻》《正韻》𠀤他歷切,音惕。
《說文》倜儻,不羈也。又高舉貌。
《荀子·君道篇》倜然乃舉太公於州人而用之。

[编辑]

《集韻》居案切,音幹。日始出,光倝倝也。本作〈一〉,俗作𣉙,別作𧹳。◎按《說文》倝獨爲部,《集韻》从𠦝从入,今《字彙》附入人部,非。《說文》倝从屮(𡴐)作。

[编辑]

《集韻》渠映切,音競。
《說文》彊也。又《集韻》力讓切《正韻》力仗切,𠀤音諒。遠也。又《禮·郊特牲》祊之爲言倞也。註:倞猶索也。倞或爲諒。又《開元五經文字》讀彊去聲,其亮切。强也。
《詩·大雅》秉心無倞。《又》無倞維人。今俱作競。

[编辑]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夜切,嗟去聲。假也,貸也,助也,推獎也。
《家語》在貧如客,使其臣如借。註:言不有其身,如借使也。
《前漢·文帝紀》假借納用。又艸履曰不借[9]
《釋名》[10]言賤易有各自蓄之,不假借人也。又設辭。
《詩·大雅》借曰未知,亦旣抱子。又與藉耤通。又與假通。
《後漢·李充傳》無所借借。註:下音假。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資昔切,音積。義同。本作𠎥,隸省作借,別作徣。

[编辑]

《廣韻》許維切
《集韻》《韻會》呼維切,𠀤音睢。
《博雅》仳倠,醜也。
《淮南子·修務訓》嫫母仳倠。
《楚辭·九歎》仳倠倚於彌楹。亦作婎,別作𠈆。

[编辑]

《廣韻》尺良切
《集韻》《韻會》蚩良切
《正韻》齒良切,𠀤音昌。倡優,女樂。
《春秋元命包》[11]翼星爲樂庫,爲天倡,主俳倡。別作娼。又倡狂。
《莊子·山木篇》倡狂妄行。亦作猖。又《唐韻》《集韻》《正韻》𠀤尺亮切,音唱。倡和也。
《詩·鄭風》倡予和汝。
《周禮·春官·樂師》凡軍大獻,敎凱歌,遂倡之。又《禮·樂記》壹倡而三歎。註:倡,發歌句也。三歎,三人從歎之耳。𠀤與唱通。

[编辑]

《廣韻》《韻會》《正韻》疾葉切
《集韻》卽涉切,𠀤音接。倢伃,漢婦官名。倢婕通。又與捷通。斜出貌,利也,便也。
《揚子·方言》宋楚之閒謂之倢。

[编辑]

《廣韻》分罔切
《韻會》甫兩切
《正韻》妃兩切,𠀤音紡。傚也,依也。通作仿,亦作放。
《前漢·貢禹傳》亦相放效。
《集韻》亦作方,通作昉。

[编辑]

《唐韻》《集韻》《韻會》𠀤直吏切,音治。
《說文》措也。又遇也。又持也。
《詩·𨻰風》値其鷺羽。註:値,値也。以鷺羽爲翳,舞者所執,以指麾也。又與直通。
《史記·甯成傳》無直甯成怒。又物價曰値。或作直。

[编辑]

《廣韻》《正韻》苦紅切
《集韻》《韻會》枯公切,𠀤音空。倥侗,無知也。與悾同。又《正韻》康董切,音孔。倥傯,事迫促也。又《集韻》《韻會》𠀤苦貢切,音控。倥傯,困貌。
《楚辭·九歎》愁倥傯於山陸。

[编辑]

《廣韻》渠卷切
《集韻》《正韻》逵眷切,𠀤權去聲。懈也。疲也。
《禮·儒行》敦行而不倦。又倨也。
《淮南子·道應訓》盧敖游乎北海,見一士焉,方倦龜殼而食蛤梨。註:楚人謂倨爲倦。又叶渠運切,音郡。
《劉楨·魯都賦》至於日昃,體勞怠倦。一張一弛,文武之訓。
《說文》力部作𠢏,人部作〈亻𠨟〉,音義同。宜合倦爲券字,重文不必分爲二。

[编辑]

《廣韻》作冬切,音宗。上古神人。

[编辑]

《唐韻》《韻會》《正韻》𠀤居御切,音據。倨傲,不遜。
《禮·曲禮》遊毋倨。
《呂氏春秋》貴爲天子,而不驕倨。又《淮南子·覽冥訓》臥倨倨,興眄眄。註:倨倨,臥無思慮也。又矩之直者爲倨,折而衡者爲句。磬有倨句,戈亦有倨句,詳《周禮·冬官考工記》。又《禮·樂記》倨中矩,句中鉤。註:倨,微曲也。又箕坐也。
《前漢·張耳傳》高祖箕倨。倨牙,獸牙倨曲也[12]
《爾雅·釋畜》駮如馬,倨牙。疏:其牙倨曲。

[编辑]

《廣韻》《韻會》《正韻》𠀤倉甸切,千去聲。美好也。
《說文》男子之美稱,若草木之蔥蒨也。蕭望之字長倩,東方朔字曼倩,皆美也。又《詩·衞風》巧笑倩兮。傳:好口輔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正切,淸去聲。
《揚子·方言》東齊之閒,壻謂之倩。又凡假代及暫雇使令亦曰倩。
《𨻰琳·爲曹洪與魏文帝書》怪乃輕其家丘,謂爲倩人。

[编辑]

《集韻》《韻會》𠀤硏奚切,音霓。
《說文》俾益也。又弱小之稱。
《孟子》反其旄倪。又分也,際也,極際之謂也。
《莊子·齊物論》和之以天倪。又《秋水篇》河伯曰:若物之外,若物之內。惡至而倪貴賤,惡至而倪小大。又端也。
《韓愈·南海廟𥓓》乾端坤倪,軒豁呈露。又姓。漢倪寬。
《史記》作兒寬。兒倪古通用。又《集韻》《韻會》𠀤宜加切,音崖。水滸也。
《莊子·大宗師》反覆終始,不知端倪。註:端,山巓。倪,水滸。又《集韻》與睨同。
《莊子·馬蹄篇》加之以衡軶,齊之以月題,而馬知介倪。馬之知而能至盜者,伯樂之罪也。註:介音戛介,倪猶睥睨。俾倪,僻倪𠀤同。又《爾雅·釋魚》龜左倪不類,右倪不若。疏:倪,庳也,不發聲也。左倪不類者,謂行時頭左邊庳下者名類,周禮,西龜曰靁屬是也。右倪不若者,謂行時頭右邊庳下者名若,周禮,北龜曰若屬是也。賈公彥說,周禮以倪爲睥睨,則左倪右倪是左顧右顧也。互見前俾字註。又《集韻》與臲同。
《易·困卦》困于臲卼。
《古文易》作倪㐳。

[编辑]

《唐韻》力迍切
《韻會》《正韻》龍春切,𠀤音淪。常也。
《書·洪範》彝倫攸敘。又類也。
《禮·曲禮》儗人必于其倫。又義也。
《禮·祭統》夫祭有十倫焉。又《周禮·冬官考工記》析幹必倫。註:順其理也。又比也。
《儀禮·卽夕》凡絞紟用布,倫如朝服。
《禮·中庸》毛猶有倫。疏:毛雖細物,猶有形體可比也。又等也。
《前漢·甘延壽傳》投石超距,絕於等倫。又擇也。
《儀禮·少牢饋食禮》雍人倫膚九,實于一鼎。註:擇其至美者。又姓。伶倫之後。

[编辑]

《唐韻》《集韻》《韻會》𠀤竹角切,音桌。著也,大也。
《詩·大雅》倬彼雲漢。又《大雅》[13]有倬其道。傳:倬,明貌。

𠉫[编辑]

《字彙》同俇。

[编辑]

《玉篇》《唐韻》𠀤於爲切,音煨。
《說文》順貌。又倭遲,回遠貌。
《詩·小雅》周道倭遲。與逶迤,𨖿迆,委蛇,威遲,委移𠀤通。又人名。魯宣公名倭。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禾切,音渦。
《前漢·地理志》樂浪海中有倭人,分爲百餘國。
《師古註》魏略云:倭在帶方東南大海中,依山島爲國。度海千里,復有國,皆倭種。又《廣韻》烏果切《集韻》鄔果切,𠀤音婐。倭墮。

[编辑]

《集韻》魯果切,音臝。
《正韻》赤體也。
《禮·月令》中央土,其蟲倮。註:人爲倮蟲之長。又國名。
《淮南子·說林訓》西方之倮國,鳥獸弗辟,無爲一也。亦作臝躶裸果𧝹。又《正韻》古火切,音果。韰倮,狹隘也。
《左思·魏都賦》風俗以韰倮爲嫿。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戸瓦切,華上聲。赤袒也。

[编辑]

《廣韻》息恭切
《集韻》思恭切,𠀤音松。
《揚子·方言》隴右人名嬾曰倯。又《揚子·方言》𠌖倯,罵也。
《玉篇》燕之北郊曰㮪倯,謂形小可憎之貌。

[编辑]

《廣韻》魯登切
《集韻》閭承切。𠀤與夌通。越也,欺倰也。借用陵𠡭。又《集韻》郞鄧切《正韻》魯鄧切,𠀤稜去聲。倰蹬,疲貌。

[编辑]

《廣韻》胡本切
《集韻》《韻會》戸袞切,𠀤音混。倱伅,不開通貌。又《廣韻》四凶之一。
《玉篇》帝鴻氏有不才子,天下之民謂之倱伅。
《左傳》作混沌。

[编辑]

《廣韻》德紅切
《集韻》都籠切,𠀤音東。儱倲,儜劣貌。又《集韻》多貢切,音凍。𢙱倲,愚貌。
《韻譜本義》加氵作𠍀,卽倲字。

[编辑]

《廣韻》《集韻》𠀤側吏切,同剚。李奇曰:東方人以物插地中[14]爲倳。
《前漢·蒯通傳》通說范陽令徐公曰:慈父孝子,不敢事刃於公之腹者,畏秦法也。
《史記·張耳𨻰餘傳》作倳刃。又立事曰倳。
《周禮·天官·大宰》事典以任百官。註:猶倳也。
《音義》猶立也。

𠉬[编辑]

《集韻》五敢切,音𠪚。仰首貌。一曰好貌。

𠉭[编辑]

《字彙補》古盜字。註詳皿部七畫。

𠉮[编辑]

《字彙補》與倦同。
《揚子·方言》𣨶𠌢,𠉮也。註:今江東呼極爲𣨶。

[编辑]

《字彙補》博昆切,音奔。那顏倴盞,元將名。

[编辑]

《字彙補》微補切,音武。三國人名。

考證[编辑]

  1. 謹照周禮改春宫
  2. 謹照原文已上增於字
  3. 謹照原文雨下增雪字
  4. 謹照原文成改城
  5. 謹照原文昌爾改昌而
  6. 謹照原書改前漢賈誼傳
  7. ^ 7.0 7.1 7.2 謹照原文國子上增諸子二字。樂道改學道。子之仕者改倅未仕者
  8. 謹照原文方字上增爲字
  9. 謹照原文改爲艸履曰不借
  10. 釋名言賤易有各自蓄之,不假借人也
  11. 謹按史記樂書此語,惟太平御覽引春秋元命包有之。謹將史記樂書改爲春秋元命包
  12. 謹按爾雅倨牙乃駮馬之形狀,非獸名也。謹改爲倨牙,獸牙倨曲也
  13. 謹照原書小雅改大雅
  14. 謹照原文地皆改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