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九齣 逑叶良儔 下一齣▶
〔小旦上〕玉人梳洗故遲遲。斜倚妝臺有所思。紅日三竿鳥聲亂。剛剛淡掃遠山眉。俺姐姐昨日在門前站立。偶見一箇郞君。十分俊美。他見俺姐姐故意墜鞭。顧盼多時而去。俺姐姐甚想他。恐他又來。着我伺候。

【鎖南枝】〔生〕鶯花市。燕子樓。天生到此百不憂。何處繫驊騮。章臺有楊柳。〔小旦〕那來的到像這郞君。〔生〕見侍姬舉止羞。倚朱門若相候。

〔小旦〕果是那人來了。〔生〕敢問小娘子。此是何宅。〔小旦〕此是李氏宅也。待我去請姐姐出來。姐姐。昨日墜鞭郞君來了。〔旦〕在那里。〔小旦〕在門首。〔旦〕請進來。叫媽媽陪坐。待我更換衣服。出來相見。〔小旦〕相公請裏面坐。姐姐換了衣服就來。媽媽。有客在此。〔貼〕來了。來了。

【前腔】年將邁。鬢已秋。下階出迎禮不周。呀。相公請了。里巷隘梁輈。丰神耀瓊玖。相公請裏面來。〔生〕媽媽指引。〔貼〕銀箏。你先引路。〔小旦〕媽媽這裏坐。〔貼〕延賓館暫款留。〔小旦〕待奴家看酒來。〔貼〕先看茶後沽酒。

〔小旦〕領着媽媽言語。這官人來了。着坐下。叫我先看茶後看酒。〔貼〕須索就去。不可遲止。〔生〕不消酒罷。〔貼〕銀箏。請姐姐出來。〔小旦〕姐姐有請。〔旦〕奴家來也。

【孝順歌】〔旦〕掀羅幕蕩玉鉤。弓鞋裙襯雙鳳頭。〔小旦〕姐姐快出來罷。〔旦〕我欲見又含羞進前還退後。〔小旦〕昨日見了他。恨不得喫了他下去。今日又做這般張志。〔旦〕昨來邂逅。柳下停驂。暗通情竇。〔貼〕我兒過來。見了相公。〔旦〕斂袵再拜深深。恕妾失迎候。〔生〕不敢。〔旦〕重凝睇定兩眸。認仙郞是墜鞭否。〔生〕小生就是昨日遺鞭者。〔貼〕相公貴處。〔生〕滎陽郡是故丘。〔貼〕上姓。〔生〕鄭元和忝爲儒者流。〔貼〕令尊在麽。〔生〕老父治常州。〔貼〕原來是公子。令堂在麽。〔生〕高堂有慈母。〔貼〕父母旣在。不該遠遊。〔生〕非干遠遊。〔貼〕旣非遠遊。到此貴幹。〔生〕應舉求名。試期未偶。〔貼〕多蒙下顧。有何見諭。〔生〕欲賃別院攻書。未審相容否。〔貼〕房屋儘有。只管來住。〔生〕銀百兩請暫收。若成名再加厚。

〔貼〕但小房陋狹。不足以容公子所處。安敢受惠。〔生〕媽媽。還有粗幣四端。奉充贄敬之禮。〔貼〕這一發不當了。〔生〕輕瀆媽媽。且收了。〔貼〕如此多謝相公。銀箏沽酒來。與相公接風。〔生〕小生聊奉白金十兩。望備一宵之飮。〔貼〕今日之饌。日常備辦。留此以待他日。〔生〕多謝厚意。〔小旦〕媽媽。酒完了。請相公西堂坐。〔貼〕相公請了。〔生〕小生領命先行。

【錦堂月】金鼎香浮。瓊巵酒豔。西堂且開情厚。花底相逢。姻緣幸然輻輳。聽鸞簫夜月秦樓。會神女朝雲楚岫。〔合〕風流藪。趁此年少良辰。傍花隨柳。

〔旦〕我看此郞君。容貌不凡。

【前腔】聽剖。拙婦如鳩。高巢仰鵲。懸思牖戶綢繆。反笑鴻儒。俯尋蓽門圭竇。傍紗牕聽講詩書。掃塵榻躬操箕箒。〔合前〕

【醉翁子】〔貼〕知否。譙樓上初傳玉漏。你行館何方。歸寓休後。〔生〕小生弊寓在延平城門外。離此有數里之程。俛首。若路遠無親。總畫棟雲連何處投。〔貼〕相公行館旣遠。就此舍下草榻如何。〔生〕多謝。〔合〕重進酒。飮到月轉花梢。盡醉方休。

【前腔】〔旦〕他來由。欲求締鸞交鳳友。托蹴屋而居。冀望一宵相留。〔貼〕你二人呵。情投。我只索相從。任從追隨秉燭遊。

〔合前生〕小生自見小姐之後。心常在念。雖寢食未嘗敢忘。〔旦〕賤妾之心亦如之。〔生〕小生在此。非但求屋而已。欲酬仰慕之私。〔旦〕男女之際。大欲存焉。情苟相得。雖父母之命。不能止也。賤妾固陋。若不棄嫌。須薦君子之枕席。〔生〕只愁小生沒福。〔貼〕汝二人眞所謂郞才女貌。有何不可。

【僥僥令】〔生〕階前頻頓首。〔貼〕不要拜。〔生〕賓館謝相留。〔貼〕旣做我家女壻。當以郞君目之。〔生〕願作廝養家僮從呼喚。攜枕抱衾裯。敢自由。

【前腔】〔貼〕乘龍懽配偶。騎鶴上揚州。管取日日笑時花近眼。舞罷錦纒頭。興未休。

【尾聲】玉人鬢軃金釵溜。整頓纖纖呈素手。沈醉東風汗漫遊。

錦衾珊枕享奢華。    繾綣多情解語花。
不戀故鄕生處好。    受恩深處便爲家。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