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泥國恭順王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脖泥國恭順王墓碑
作者:胡廣
本作品收錄於《皇明文衡/卷十一
浡泥国王墓是15世纪初浡泥(今文莱)国王(苏丹)麻那惹加那(Abdul Majid Hassan)之墓,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乌龟山南麓,铁心桥街道东向花村纬九路9号,建于明永乐年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境内仅有的两座外国国王墓之一(另一处是山东德州的苏禄国王墓)。

永樂六年秋八月乙未,脖泥國王麻那惹加那乃來朝,率其妻子弟妹親戚陪臣凡百五十餘人至闕下,上表貢方物。上御奉天殿受其獻,退即奉天門,召與語。象通其言曰:“僻壤臣妾,誕被聖化,思睹清光,靡知忌畏,輒敢塵瀆。”又曰:“天以覆我,地以載我,天子以義寧宁我,我長我幼,處有安居,食有和味,衣有宜服,利用備器,以資其生,強不敢凌弱,眾不敢欺寡,非天子孰使之然也。天子功德暨於我者同乎天地,然天地仰而見,踞而履,惟天子邈而難見,是故誠有所不通,僻陋臣妾,不惮險遠,浮脂闕下,以達其誠。”上曰:“嘻!惟天惟皇考付予以天下子養民,天與皇考視民同仁,予其承天與皇考付畀之重,恐弗弗堪,弗若汝言。”則又顿首曰:“自天子改元之初載,臣國屢豐和,山川之蘊珍寶者,雲霄而呈,草木之不華者,藿然而實,異禽跄鳴而走獸率舞也。臣國之老曰:‘中國聖人,德教流溢於兹。’臣土虽遠京師,然為天子氓,故矜奮而来覲。”

上嘉其誠,優待禮隆,錫予甚厚。初賜宴於華蓋殿,既連宴於奉天門,每宴,則命公夫人宴其妻内館,罷宴,敕大官厚具献食,日命大臣一人待於所舍,中贵人专接伴,盛其班张,豐其廪飾,入朝班次上公,寵渥至矣。逾月,王忽感疾,上命医賜善药調治,遣中贵人勞問,旦暮相繼,日命大臣視王疾差劇,聞小瘳,喜見顏色。王疾篤,語其妻以下曰:“我疾貽天子憂念,脫有大故,命也。我僻處荒徼,幸入朝睹天子声光,即死無憾。死又體魄托葬中華,不為夷鬼,所憾者,受天子深恩,生不能報,死誠有負。”指其子曰:“我即不起,其以儿入拜謝天子,誓世世毋忘天子恩,若等克如我志,瞑目無憾矣。”十月乙亥朔,王卒,得年二十有八。

上甚悼之,輟正朝三日,敕有司治丧具,厚恤典,賜謚曰恭順,遣使諭祭,又遣使撫慰其妻子。王之妻拜使者曰:“乃下臣祚薄,弗克負荷天子深恩,不能終事,且没有遺命,以世世毋忘天子恩,克守其言,則死犹不死矣。”王妻之言,亦可謂賢也已。

是月庚寅,以禮葬王於安德門外之石子岡,敕為文其壙。王父曰麻那惹沙那旺沙,母曰剌失八的,妻曰他邪,子一人曰遐旺,甫四岁,女二人。以遐旺襲王爵,賜以冠服玉帶儀仗鞍馬服物器皿及金銀錦綺錢幣甚厚,賜王妻以命服珠冠白金錦綺錢幣諸物,其餘賜各有差。官王之弟施里難那那惹施里微喏那沙那那萬喏邪三人,俾輔遐旺。詔有司立祠於王墓,置守墳者三戶,敕建碑祠下,命臣廣制刻文。臣廣仰惟皇上綏寧宇內,茂揚天德,溥博周偏,凡日月照臨之地,皆心悦誠歸,惟恐或役,奉琛秉贄之國,綴集於庭,歲以萬數。脖泥王去中國累數萬里,一旦举妻孥弟妹親戚陪臣浮鉅海來朝,不以為難,叩陛陳辭,忠誠溢發,其心堅確有如金石,至其臨終之言,尤蜷蜷属其下以不忘天子恩,聖德漸漬,感動於人心,其深如此,於乎!盛哉!

惟王賢達聰明,忠后之節,始終一致,宜其身被寵榮,泽延後嗣。用紀其實,聲為銘詩,昭示無極,以彰王之所以受恩深厚者,由其誠也。銘曰:

大明御天,臣妾万方,孰不来享,孰不来王?猗歟脖泥,邈處炎徼,感化來歸,風騰雲趙。曰婦曰子,弟妹陪臣,秩秩稽顙,趨忭牲牲。跽曰天子,作我父母,我生我樂,天子之祜。戴天履地,疇王並幪,翘首大明,過來献誠。天子曰籲,予統宇內,綏爾於寧,惟德罔逮。王拜稽首,萬歲歡呼,服德懷仁,春育海濡。國有山川,匿其寶物,靈發其藏, 不愛而出。荏苒草木,惟葉蓁蓁,煌煌者華,有實其蕢。異禽和音,鳴拂其羽,走獸麇麇,亦蹌以舞。國黃耇曰,聖化所漸,臣國雖逖,臣心仰瞻。天子嘉悅,待以異禮,宴勞錫賚,有厚而旨。雲胡期月,疾忽及之,奄然而喪,复悼而悲。臨終之言,謂其遘痘,死有弗忘,天子深恩。於乎賢王,卓特超逸,西南諸蕃,靡堪王匹。生者誠款,沒有諡銘,爵於王胤,世世其承。有墳如堂,有祠翼翼,以妥王靈,其永無收。王雖不歸,王聞孔彰,天子恩隆,萬世有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