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蜀記/卷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入蜀記
◀上一卷 卷三 下一卷▶

十七日。郡集於青山李太白祠堂,二教授同集。祠在青山之西北,距山尚十五里。墓在祠後,有小岡阜起伏,蓋亦青山之別支也。祠莫知其始,有唐劉全白所作墓碣及近歲張真甫舍人所作重修祠碑。太白烏巾,白衣錦袍。又有道帽氅裘,侑食於側者,郭功甫也。早飯罷,遊青山。山南小市有謝玄暉做宅基,今為湯氏所居。南望平野極目,而環宅皆流泉、奇石、青林、文篠,真佳處也。遂由宅後登山,路極險巇,凡三四里,有兩道人持湯飲迎勞於松石間。又里許,至一菴,老道人出迎,年七十餘,姓周,濰州人,居此山三十年,顴頰如丹,鬚鬢無白者。又有李媼,八十矣,耳目聰明,談笑不衰,自言嘗得異人祕訣。菴前有小池曰謝公池,水味甘冷,雖盛夏不竭。絕頂又有小亭,亦名謝公亭。下視四山,如蛟龍奔放,爭赴川谷,絕類吾鄉舜山。但舜山之巔,豐沃夷曠,無異平陸,此所不及也。亭北望正對歷陽。周生言,元顏亮入寇時,戰鼓之聲,震於山中云。夜歸舟次,已一鼓盡矣。坐間,信伯言桓溫墓亦在近郊,有石獸石馬,製作精妙,又有碑,悉刻當時車馬衣冠之類,極可觀,恨不一到也。

十八日。小雨,解舟出姑熟溪,行江中。江溪相接,水清濁各不相亂。挽行夾中三十里,至大信口泊舟。蓋自此出大江,須風便乃可行,往往連日阻風。兩小山夾江,即東梁西梁,一名天門山。李太白詩云:「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王文公詩云:「崔嵬天門山,江水遶其下。」梅聖俞云:「東梁如仰蠶,西梁如浮魚。」徐師川云:「南人北人朝暮船,東梁西梁今古山。」皆得句於此也。水滸小兒賣菱芡蓮藕者甚眾。夜行堤上,觀月大信口。歐陽文忠公《于役志》謂之帶星口,未詳孰是。《于役志》,蓋謫夷陵時所著也。

十九日。便風,過大、小褐山磯。奇石巉絕,漁人依石挽罾,宛如畫圖間所見。過梟磯,在大江中,聳拔特起。有道士結廬其上,政和中,賜名寧淵觀。舊說梟磯有梟能害人,故得名。方郡縣奏乞觀額時,惡其名,因曰磯在水中,水常沃石,故曰澆磯。今觀屋亦二十餘間,然止一道人居之。相傳有二人,則其一輒死,故無敢往者。至蕪湖縣,泊舟吳波亭。知縣右通直郎呂昭問來。按,漢丹陽郡有蕪湖縣,吳陸遜屯蕪湖,又杜預注《春秋》,楚子伐吳克鳩茲,亦云在蕪湖。至東晉,乃政名于湖,不知所自。王敦反,屯于湖,今故城尚存。又有玩鞭亭,亦當時遺迹。唐溫飛卿有《湖陽曲》敍其事。近時張文潛以為《晉書》所云「帝至于湖陰察營壘」,當以于湖為句,飛卿蓋誤讀也;作《于湖曲》以反之。劉夢得《歷陽書事》詩,敍道中事云:「望夫人化石,夢帝日環營。」蓋夢得自夔州移牧歷陽,過此邑也。邑人云,數年前,邑境有盜,發大墓,棺槨已壞,得鏡及刀劍之屬甚眾,甃塼有「大將軍墓」四字,或疑為敦墓云。

二十日。寧國太平縣主簿左迪功郎陳炳來見,泛小舟往謝之。則寓寧淵觀下院,以提刑司檄來督大禮錢帛。寧淵在梟磯,隔大江,故置下院於近邑。道流十餘,壇宇像設甚盛,有觀主何守誠者,今選居太一宮矣。炳字德先,婺州義烏人,自言其從姑得道徽宗朝,賜號妙靜練師,結廬葛仙峯下,平生不火食,惟飲酒,啗生果,為人言禍福死生,無毫釐差。每風日清和時,輒掩關獨處,或於戶外竊聽之,但聞若二嬰兒聲,或歌或笑,往往至中夜方止,莫有能測者。年九十,正旦,自言四月八日當遠行,果以是日坐逝。每為德先言:「汝有仙骨,當遇異人。」後因得疾委頓,有皖山徐先生來餌以藥,即日疾平。徐因留,教以絕粒訣。德先父母方望其成名,固不許。然自是絕滋味,日食淡湯餅及飯而已。如此者六年,益覺身輕,能日行二百里。會中第娶妻,復近葷血,徐遂告別。臨行,語德先曰:「汝二紀後當復從我究此事。」德先送至谿上,方呼舟欲渡,徐褰裳疾行水上而去,呼之不復應。德先至今悵恨,有棄官入灊皖之意。予遂遊東寺,登王敦城以歸。城竝大江,氣象宏敞。邑出綠毛龜,就船賣者,不可勝數。將午,解舟,過三山磯。磯上新作龍祠。有道人半醉立蘚崖峭絕處,下觀行舟,望之使人寒心,亦奇士也。江中江豚十數出沒,色或黑或黃,俄又有物長數尺,色正赤,類大蜈蚣,奮首逆水而上,激水高三二尺,殊可畏也。宿過道口。

二十一日。過繁昌縣,南唐所置,初隸宣城,及置太平州,復割隸焉。晚泊荻港,散步堤上,遊龍廟,有老道人守之,台州仙居縣人。自言居此十年,日伐薪二束賣之以自給。雨雪,則從人乞,未嘗他營也。又至一菴,僧言隔港即銅陵界。遠山嶄然,臨大江者,即銅官山。太白所謂「我愛銅官樂,千年未擬還」是也,恨不一到。最後至鳳凰山延禧觀,觀廢於兵燼者四十餘年,近方興葺。羽流五六人,觀主陳廷瑞,婺州義烏縣人,言此古青華觀也。有趙先生,荻港市中人,父賣茗,先生幼名王九,年十三,疾亟,父抱詣青華,願使入道。是夕,先生夢老人引之登高山,謂曰「我陰翁也」,出柏枝啗之,及覺,遂不火食。後又夢前老人,教以天篆數百字,比覺,悉記不遺。太宗皇帝召見,度為道士,賜冠簡,易名自然,給裝錢遣還,遂為觀主。祥符間,再召至京師,賜紫衣,改青華額曰延禧。先生懇求還山養母,得歸,一日,無疾而逝。門人葬之山中,行半途,棺忽大重不可舉,其母曰:「吾兒必有異。」命發棺,果空無尸,惟劍履在耳,遂即其處葬之。今塚猶在,謂之劍塚。自然,國史有傳,大概與廷瑞言頗合,惟劍塚一事無之。荻港,蓋繁昌小墟市也。歸舟已夜矣。

二十二日。過大江,入丁家洲夾,復行大江。自離當塗,風日清美,波平如席,白雲青嶂,相遠映帶,終日如行圖畫,殊忘道塗之勞也。過銅陵縣,不入。晚泊水洪口。江湖間謂分流處為洪,王文公詩云「東江木落水分洪」是也。

二十三日。過陽山磯,始見九華山。九華本名九子,李太白為易名。太白與劉夢得皆有詩,而劉至以為可兼太華、女几之奇秀。南唐宋子嵩辭政柄,歸隱此山,號九華先生,封青陽公,由是九華之名益盛。惟王文公詩云「盤根雖巨壯,其末乃修纖」,最極形容之妙。大抵此山之奇,在修纖耳。然無含蓄敦大氣象,與廬阜、天台異矣。岸傍荻花如雪。舊見天井長老彥威云,廬山老僧用此絮紙衣。威少時在惠日,亦為之,佛燈珣禪師見而大嗔云:「汝少年,輒求溫暖如此,豈有心學道邪?」退而問兄弟,則堂中百人,有荻花衣者財三四,皆年七十餘矣。威愧恐,亟除去。泊梅根港,巨魚十數,色蒼白,大如黃犢,出沒水中,每出,水輒激起,沸白成浪,真壯觀也!

二十四日。到池州,泊稅務亭子。州,唐置,南唐嘗為康化軍節度,今省。又嘗割青陽隸建康,今復故。惟所置銅陵、東流二縣及改秋浦為貴池,今因之。蓋南唐都金陵,故當塗、蕪湖、銅陵、繁昌、廣德、青陽并江寧、上元、溧陽、溧水、句容凡十一縣,皆隸畿內。今建康為行都,而纔有江寧等五邑,有司所當議也。李太白往來江東,此州所賦尤多,如《秋浦歌》十七首及《九華山》、《青溪》、《白笴陂》、《玉鏡潭》諸詩是也。《秋浦歌》云:「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又曰:「兩鬢入秋浦,一朝颯已衰。猨聲催白鬢,長短盡成絲。」則池州之風物可見矣。然觀太白此歌,高妙乃爾,則知《姑熟十詠》決為贋作也。杜牧之池州諸詩正爾,觀之亦清婉可愛,若與太白詩竝讀,醇醨異味矣。初,王師平南唐,命曹彬分兵自荊州順流東下,以樊若冰為鄉導,首克池州,然後能取蕪湖、當塗,駐軍采石,而浮橋成。則池州今實要地,不可不備也。

二十五日。見知州右朝議大夫直祕閣楊師中、通判右朝奉郎孫德芻。遊光孝寺,寺有西峯聖者所留鐵笛。聖者生當吳武王楊行密時,陽狂不羈,好吹笛,能役鬼神蛟龍。嘗寓池州乾明寺,乾明即光孝也,及去,留笛付主事僧。笛似銅鐵而非,色綠,而瑩潤如綠玉,不知何物。僧懼為好事者所奪,郡官求觀之,輒出一凡鐵笛充數。予偶與監寺僧有舊,獨得一見。有石刻沈叡達所作《西峯銘》,文辭古雅可愛,恨非其自書也。僧言貴池去城八十里,在秀山下,江之一支,別匯為池,四隅皆因山石為岸,產鯉魚,金鱗朱尾,味極美,本以此得貴池之目。秀山有梁昭明太子墓,拱木森然。今池州城西,有神甚靈者,曰九郎,或云九郎即昭明。晚登弄水亭,杜牧之所賦詩也。亭殊不葺,然正對清溪齊山,景物絕佳。州雖瀕江,然據岡阜上,頗難得水。

二十六日。解舟,過長風沙、羅剎石。李太白《江上贈竇長史》詩云:「萬里南遷夜郎國,三年歸及長風沙。」梅聖俞《送方進士遊廬山》云:「長風沙浪屋許大,羅剎石齒水下排。歷此二險過湓浦,始見瀑布懸蒼崖。」即此地也。又太白《長干行》云:「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相迎不道遠,直到長風沙。」蓋自金陵至此七百里,而室家來迎其夫,甚言其遠也。地屬舒州,舊最號湍險。仁廟時,發運使周湛役三十萬夫,疏支流十里以避之,至今為行舟之利。羅剎石,在大江中,正如京口鶻峯而稍大,白石拱起,其上叢篠喬木,亦有小神祠旛竿,不知何神也。西望羣山靡迤,巖嶂深秀,宛如吾廬南望鏡中諸山,為之累欷。宿懷家洑。懷,姓也,吳有尚書郎懷敍,見《顧雍傳》。

二十七日。五鼓,大風自東北來,舟人不告,乘便風解船。過雁翅夾,有稅場,居民二百許家,岸下泊船甚眾。遂經皖口至趙屯,未朝食,已行百五十里,而風益大,乃泊夾中。皖口即王師破江南大將朱令贇水軍處。趙屯有戍兵,亦小市聚也。是日大風,至暮不止,登岸,行至夾口,觀江中驚濤駭浪,雖錢塘八月之潮不過也。有一舟掀簸浪中,欲入夾者再三,不可得,幾覆溺矣,號呼求救,久方能入。北望正見皖山。太白《江上望皖公山》詩云:「巉絕稱人意。」「巉絕」二字,不刊之妙也。南唐元宗南遷豫章,舟中望皖山,愛之,謂左右曰:「此青峭數峯何名?」答曰:「舒州皖山。」時方新失淮南,伶人李家明侍側,獻詩曰:「龍舟千里颺東風,漢武潯陽事正同。回首皖公山色好,日斜不到壽盃中。」元宗為悲憤欷歔。故王文公詩云:「南狩皖山非故地,北師淮水失名王。」計其處,當去此不遠也。夜雨。

二十八日。過東流縣,不入。自雷江口行大江,江南羣山,蒼翠萬疊,如列屏障,凡數十里不絕。自金陵以西,所未有也。是日,便風張颿,舟行甚速,然江面浩渺,白浪如山,所乘二千斛舟,搖兀掀舞,纔如一葉。過獅子磯,一名佛指磯,蘚壁百尺,青林綠篠,倒生壁間,圖畫有所不及。猶恨舟行北岸,不得過其下。旁有數磯,亦奇峭,然皆非獅子比也。至馬當,所謂上元水府。山勢尤秀拔,正面山脚,直插大江。廟依峭崖架空為閣,登降者,皆自閣西崖腹小石徑,捫蘿側足而上,宛若登梯。飛甍曲檻,丹碧縹緲,江上神祠,惟此最佳。舟至石壁下,忽晝晦,風勢橫甚,舟人大恐失色,急下颿,趨小港,竭力牽挽,僅能入港。繫纜同泊者四五舟,皆來助牽。早間同行一舟,亦蜀舟也,忽有大魚正綠,腹下赤如丹,躍起柂旁,高三尺許,人皆異之。是晚,果折檣破帆,幾不能全,亦可怪也。入夜,風愈厲,增十餘纜。迨曉,方少定。

二十九日。阻風馬當港中,風雨淒冷,初御裌衣。有小舟冒風濤來賣薪菜狶肉,亦有賣野彘肉者,云獵蘆場中所得。飯已,登南岸,望馬當廟,北風吹人勁甚,至不能語。既暮,風少定,然怒濤未息,擊船終夜有聲。

八月一日。過烽火磯。南朝自武昌至京口,列置烽燧,此山當是其一也。自舟中望山,突兀而已。及拋江過其下,嵌巖竇穴,怪奇萬狀,色澤瑩潤,亦與它石迥異。又有一石,不附山,傑然特起,高百餘尺,丹藤翠蔓,羅絡其上,如寶裝屏風。是日風靜,舟行頗遲,又秋深潦縮,故得盡見杜老所謂「幸有舟楫遲,得盡所歷妙」也。過澎浪磯、小孤山,二山東西相望。小孤屬舒州宿松縣,有戍兵。凡江中獨山,如金出、焦山、落星之類,皆名天下,然峭拔秀麗,皆不可與小孤比。自數十里外望之,碧峯巉然孤起,上干雲霄,已非它山可擬,愈近愈秀,冬夏晴雨,姿態萬變,信造化之尤物也。但祠宇極於荒殘,若稍飾以樓觀亭榭,與江山相發揮,自當高出金山之上矣。廟在山之西麓,額曰惠濟,神曰安濟夫人。紹興初,張魏公自湖湘還,嘗加營葺,有碑載其事。又有別祠在澎浪磯,屬江州彭澤縣,三面臨江,倒影水中,亦占一山之勝。舟過磯,雖無風,亦浪湧,蓋以此得名也。昔人詩有「舟中估客莫漫狂,小姑前年嫁彭郎」之句,傳者因謂小孤廟有彭郎像,澎浪廟有小姑像,實不然也。晚泊沙夾,距小孤一里。微雨,復以小遊廟中,南望彭澤,都昌諸山,煙雨空濛,鷗鷺滅沒,極登臨之勝,徙倚久之而歸。方立廟門,有俊鶻摶水禽,掠江東南去,甚可壯也。廟祝云,山有棲鶻甚多。

二日。早,行未二十里,忽風雲騰湧,急繫纜。俄復開霽,遂行。泛彭蠡口,四望無際,乃知太白「開帆入天鏡」之句為妙。始見廬山及大孤。大孤狀類西梁,雖不可擬小孤之秀麗,然小孤之旁,頗有沙洲葭葦,大孤則四際渺瀰皆大江,望之如浮水面,亦一奇也。江自湖口分一支為南江,蓋江西路也。江水渾濁,每汲用,皆以杏仁澄之,過夕乃可飲。南江則極清澈,合處如引繩,不相亂。晚抵江州,州治德化縣,即唐之潯陽縣。柴桑、栗里,皆其地也。南唐為奉化軍節度,今為定江軍。岸土赤而壁立,東坡先生所謂「舟人指點岸如赬」者也。泊湓浦,水亦甚清,不與江水亂。自七月二十六日至是,首尾財六日,其間一日阻風不行,實以四日半泝流行七百里云。

三日。移泊琵琶亭,見知州左朝請郎周昪強仲、通判左朝散郎胡、發運使戶部侍郎史正志志道、發運司幹辦公事程坦履道、察推左文林郎蔡戡定夫。始得夔州公移。

四日。遊天慶觀,李太白詩所謂「潯陽紫極宮」也。蘇、黃詩刻,皆不復存。太白詩有一石,亦近時俗書。見觀主李守智,問玉芝,亦不能答。觀皆古屋,初不更兵燼,而遺迹掃地,獨太清殿老君像乃唐人所塑,特為奇古。真人、女真、仙官、力士、童子各二軀,又有唐明皇帝金銅像,衣冠如道士,而氣宇粹穆,有五十年安享太平富貴氣象。李守智者,滁州來安人,自言家故富饒,遇亂棄家為道人,大將岳飛以度牒與之,始為道士。至今畫岳氏父子事之。史志道招飲於發運廨中。登高遠亭,望廬山,天氣澄霽,諸峯盡見。志道出新鼓鑄鐵錢。

五日。郡集於庾樓,樓正對廬山之雙劍峯,北臨大江,氣象雄麗。自京口以西,登覽之地多矣,無出庾樓右者。樓不甚高,而覺江山煙雲,皆在几席間,真絕景也。庾亮嘗為江、荊、豫州刺史,其實則治武昌。若武昌南樓名庾樓,猶有理,今江州治所,在晉特柴桑縣之湓口關耳,此樓附會甚明。然白樂天詩固已云:「潯陽欲到思無窮,庾亮樓南湓口東。」則承誤亦久矣。張芸叟《南遷錄》云:「庾亮鎮潯陽,經始此樓。」其誤尤甚。

六日。甲夜,有大燈毬數百,自湓浦蔽江而下,至江面廣處,分散漸遠,赫然如繁星麗天。土人云,此乃一家放五百椀以禳災祈福。蓋江鄉舊俗云。

七日。往廬山,小憩新橋市。蓋吳蜀大路,市肆壁間,多蜀人題名。並溪喬木,往往皆三二百年物,蓋山之麓也。自江州至太平興國宮三十里,此適當其半。是日,車馬及徒行憧憧不絕,云上觀,蓋往太平宮焚香,自八月一日至七日乃已,謂之白蓮會。蓮社本遠法師遺迹。舊傳遠公嘗以一日借道流,故至今太平宮歲以為常。東林寺亦自作會,然來者反不若太平之盛,亦可笑也。晚至清虛菴,菴在撥雲峯下,皇甫道人所居。皇甫名坦,嘉州人,出遊旁郡,獨見其弟子曹彌深。登紹興煥文閣,實藏光堯皇帝御書。又有神泉、清虛堂,皆宸翰題榜。宿清虛西室,曹君置酒堂中,炙鹿肉甚珍,酒尤清醇。夜寒,可附火。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