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鑒 (胡三省音注)/卷2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第二百四十九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五十
唐紀六十六起上章執徐(庚辰),盡強圉大淵獻(丁亥),凡八年。 北宋
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太中大夫提舉西京嵩山崇福宮上柱國河內郡開國公食邑二千二百戶食實封九百戶賜紫金魚袋臣司馬光奉敕編集

後學天台胡三省音註

卷第二百五十一

懿宗昭聖恭惠孝皇帝上諱漼,宣宗長子也。初諱溫,嗣位更名。

咸通元年(庚辰、八六○)是年十一月,始改元咸通。

①春,正月,乙卯,浙東軍與裘甫戰於桐柏觀前,桐柏觀在台州唐興縣天台山,宋改唐興縣爲天台縣,桐柏觀賜額崇道觀。觀,古玩翻。范居植死,劉勍僅以身免。乙丑,甫帥其徒千餘人陷剡縣,帥,讀曰率。開府庫,募壯士,衆至數千人;越州大恐。

時二浙久安,人不習戰,甲兵朽鈍,見卒不滿三百;見,賢遍翻。鄭祗德更募新卒以益之,軍吏受賂,率皆得孱弱者。孱,鉏山翻。祗德遣子將沈君縱、副將張公署、望海鎭將李珪子將,小將也。望海鎭在明州界,今定海縣卽其地。元和十四年,浙東觀察使薛戎奏望海鎭去明州七十餘里,俯臨大海,與新羅、日本諸蕃接界。將,卽亮翻;下同。將新卒五百擊裘甫。二月,辛卯,與甫戰於剡西,賊設伏於三溪之南,而陳於三溪之北,三溪在今嵊縣西南,一溪自新昌縣東來,一溪自磕下山南來,與新昌溪會於湖塍,屈西北流,溪流若三派然,故謂之三溪。壅溪上流,使可涉。旣戰,陽敗,官軍追之,半涉,決壅,水大至,官軍大敗,三將皆死,官軍幾盡。幾,居依翻。

於是山海諸盜及他道無賴亡命之徒,四面雲集,衆至三萬,分爲三十二隊。其小帥有謀略者推劉暀,帥,所類翻。暀,于放翻,又乎曠翻。勇力推劉慶、劉從簡。羣盜皆遙通書幣,求屬麾下。甫自稱天下都知兵馬使,改元曰羅平,鑄印曰天平。大聚資糧,購良工,治器械,聲震中原。治,直之翻。

②丙申,葬聖武獻文孝皇帝于貞陵,此諡,正葬貞陵陵中册諡也。貞陵在京兆雲陽縣西北四十里。廟號宣宗。

③丙午,白敏中入朝,墜陛,傷腰,肩輿以歸。

④鄭祗德累表告急,且求救於鄰道;浙西遣牙將淩茂貞將四百人、宣歙遣牙將白琮將三百人赴之。歙,書涉翻。祗德始令屯郭門及東子江,越州有東小江、西小江。東小江出剡溪,至曹娥百官渡而東入海。西小江出諸曁,至錢清渡而東入于海。皆曰小江者,以浙江爲大江也。尋復召還府中以自衞。復,扶又翻。祗德饋之,比度支常饋多十三倍,而宣、潤將士猶以爲不足。史言元帥威令不振,則惠褻而將士不以爲德。度,徒洛翻。宣、潤將士請土軍爲導,以與賊戰;諸將或稱病,或陽墜馬,其肯行者必先邀職級,職者,軍職。級者,勳級。竟不果遣。賊遊騎至平水東小江,越州會稽縣東南有平水鎭,又東踰山,卽小江也。北又一小江,源出大木山,南流合于剡江,故係平水東,以別東小江。城中士民儲舟裹糧,夜坐待旦,各謀逃潰。

朝廷知祗德懦怯,議選武將代之。夏侯孜曰︰「浙東山海幽阻,可以計取,難以力攻。西班中無可語者。唐凡朝會,文官班於東,武官班於西,故謂武臣爲西班。前安南都護王式,雖儒家子,王式,王播弟,起之子也,《舊史》以爲播子。在安南威服華夷,名聞遠近,聞,音問。可任也。」諸相皆以爲然。相,息亮翻。遂以式爲【章︰十二行本「爲」下有「浙東」二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觀察使,徵祗德爲賓客。太子賓客,閒慢局員也。

三月,辛亥朔,式入對,上問以討賊方略。對曰︰「但得兵,賊必可破。」有宦官侍側,曰︰「發兵,所費甚大。」式曰︰「臣爲國家惜費則不然。爲,于僞翻。兵多賊速破,其費省矣。若兵少不能勝賊,延引歲月,賊勢益張,張,知亮翻。則江、淮羣盜將蜂起應之。國家用度盡仰江、淮,仰,牛向翻。若阻絕不通,則上自九廟,下及十軍,肅宗以後,羽林、龍武、神武、神威、神策皆分左右,號北門十軍。元和二年,省神武軍,明年,又省神威軍,以其兵騎分隸左右神策,而猶存十軍之名。皆無以供給,其費豈可勝計哉!」勝,音升。上顧宦官曰︰「當與之兵。」乃詔發忠武、義成、淮南等諸道兵授之。

裘甫分兵掠衢、婺州。婺州押牙房郅、散將樓曾、散將者,牙將之散員也。散,悉但翻。將,卽亮翻;下同。衢州十將方景深將兵拒險,賊不得入。又分兵掠明州,明州之民相與謀曰︰「賊若入城,妻子皆爲葅醢,況貨財,能保之乎!」乃自相帥出財募勇士,帥,讀曰率。治器械,樹栅,浚溝,斷橋,爲固守之備。治,直之翻。斷,丁管翻。賊又遣兵掠台州,破唐興。吳分章安之西界置始平縣,晉改爲始豐縣,宋廢。唐武德初,分臨海置唐興縣,宋改曰天台。《九域志》︰在台州西一百一十里。己巳,甫自將萬餘人掠上虞,焚之。上虞,漢古縣,唐屬越州。《九域志》:在州東一百一十里。癸酉,入餘姚,殺丞、尉;餘姚,漢古縣,唐屬越州。《九域志》︰在州東一百四十七里。宋白曰︰餘姚舊縣在餘姚山西。《風土記》云︰舜支庶所封。舜姓姚,故曰餘姚。東破慈溪,入奉化,抵寧海,殺其令而據之;開元二十六年,分明州之鄮縣置慈溪縣,在州西二十七里;又分鄮縣置奉化縣,在州南八十里。武德四年,分臨海縣置寧海縣,屬台州。《九域志》︰在州東北一百七十里。分兵圍象山。所過俘其少壯,少,詩照翻。餘老弱者蹂踐殺之。蹂,忍久翻。踐,慈演翻。

及王式除書下,浙東人心稍安。下,遐稼翻。裘甫方與其徒飲酒,聞之不樂。聞王式來,心有所憚。樂,音洛。劉暀歎曰︰「有如此之衆而策畫未定,良可惜也!今朝廷遣王中丞將兵來,王式蓋檢校御史中丞。聞其智勇無敵,不四十日必至。兵馬使宜急引兵取越州,憑城郭,據府庫,遣兵五千守西陵,循浙江築壘以拒之,西陵渡在越州西一百二十二里,今西興渡是也。吳越王錢鏐惡西陵之名,改曰西興。大集舟艦。得間,則長驅進取浙江,間,古莧翻。過大江,掠揚州貨財以自實,揚州,江、淮之都會也,轉運鹽鐵使及度支之貨財聚焉,故劉暀朵頤。還脩石頭城而守之,宣歙、江西必有響應者。遣劉從簡以萬人循海而南,襲取福建。如此,則國家貢賦之地盡入於我矣;唐自中世以後,貢賦皆仰東南,故云然。但恐子孫不能守耳,終吾身保無憂也。」觀劉暀策畫,豈可以小盜待之乎!甫曰︰「醉矣,明日議之!」暀以甫不用其言,怒,陽醉而出。有進士王輅在賊中,賊客之。輅說甫曰︰「如劉副使之謀,乃孫權所爲也。彼乘天下大亂,故能據有江東;今中國無事,此功未易成也。說,式芮翻。易,以豉翻。不如擁衆據險自守,陸耕海漁,急則逃入海島,此萬全策也。」甫畏式,猶豫未決。

夏,四月,式行至杮口,義成軍不整,式欲斬其將,久乃釋之,將,卽亮翻。自是軍所過若無人。至西陵,裘甫遣使請降,式曰︰「是必無降心,直欲窺吾所爲,且欲使吾驕怠耳。」乃謂使者曰︰「甫面縛以來,當免而死。」而,汝也。

乙未,式入越州,旣交政,爲鄭祗德置酒,爲,于僞翻。曰︰「式主軍政,不可以飲,監軍但與衆賓盡醉。」迨夜,繼以燭,曰︰「式在此,賊安能妨人樂飲!」樂,音洛;下同。丙申,餞祗德于遠郊,復樂飲而歸。杜子春《周禮註》曰︰五十里爲近郊,百里爲遠郊。以今地里考之,越州百里至蕭山縣,王式豈能送鄭祗德至此邪!記事者華言耳。復,扶又翻。於是始脩軍令,告饋餉不足者息矣,稱疾臥家者起矣,先求遷職者默矣。

賊別帥洪師簡、許會能帥所部降,別帥,所類翻。能帥,讀曰率。降,戶江翻。式曰︰「汝降是也,當立效以自異。」立效,謂立功也。使帥其徒爲前鋒,帥,讀曰率。與賊戰有功,乃奏以官。

先是,賊諜入越州,軍吏匿而飲食之。先,悉薦翻。諜,徒協翻。飲,於禁翻。食,祥吏翻。文武將吏往往潛與賊通,求城破之日免死及全妻子;或詐引賊將來降,實窺虛實;城中密謀屛語,屛,必郢翻。賊皆知之。式陰察知,悉捕索,斬之;刑將吏尤橫猾者;索,山客翻。橫,戶孟翻。嚴門禁,無驗者不得出入,警夜周密,賊始不知我所爲矣。

式命諸縣開倉廩以賑貧乏,或曰:「賊未滅,軍食方急,不可散也。」式曰:「非汝所知。」

官軍少騎卒,少,詩沼翻。式曰︰「吐蕃、回鶻比配江、淮者,比,毗至翻。其人習險阻,便鞍馬,可用也。」舉籍府中,得驍健者百餘人。凡吐蕃、回鶻之配隸浙東觀察府者,舉其籍而取之。虜久羈旅,所部遇之無狀,無善狀也。困餧甚;餧,與餒同。式旣犒飲,又賙其父母妻子,皆泣拜讙呼,讙,與喧同。願效死,悉以爲騎卒,使騎將石宗本將之。凡在管內者,皆視此籍之,又奏得龍陂馬二百匹,龍陂,漢潁川郟縣之摩陂也。唐在汝州界置馬監。宋白曰︰元和十三年,十一月,賜蔡州羣牧號龍陂牧。於是騎兵足矣。

或請爲烽燧以詗賊遠近衆寡,詗,翾正翻,又火迥翻。式笑而不應;選懦卒,使乘健馬,少與之兵,以爲候騎;少,詩沼翻。衆怪之,不敢問。

於是閱諸營見卒見,賢遍翻。及土團子弟,得四千人,使導軍分路討賊;府下無守兵,更籍土團千人以補之。乃命宣歙將白琮、浙西將淩茂貞帥本軍,北來將韓宗政等帥土團,合千人,石宗本帥騎兵爲前鋒,自上虞趨奉化,解象山之圍,號東路軍。將,卽亮翻。帥,讀曰率。趨,七喻翻。又以義成將白宗建、忠【張︰「忠」下脫「武」字。】將游君楚、唐無建忠軍,按此時發忠武軍從王式,史逸「武」字也。白宗建,人姓名。淮南將萬璘帥本軍與台州唐興軍合,號南路軍。令之曰︰「毋爭險易,易,以豉翻。毋焚廬舍,毋殺平民以增首級!平民脅從者,募降之。降,戶江翻。得賊金帛,官無所問。俘獲者,皆越人也,釋之。」

癸卯,南路軍拔賊沃州寨,沃州在今越州新昌縣東南。甲辰,拔新昌寨,新昌,時屬剡縣界,今置新昌縣,在越州東南二百二十里。破賊將毛應天,進拔【章︰十二行本「拔」作「抵」;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唐興。

⑤白敏中三表辭位,上不許。右補闕王譜上疏,以爲︰「陛下致理之初,乃宰相盡心之日,不可暫闕。敏中自正月臥疾,今四月矣,陛下雖與他相坐語,未嘗三刻,天下之事,陛下嘗暇與之講論乎!相,息亮翻。願聽敏中罷去,延訪碩德,以資聰明。」己酉,貶譜爲陽翟令。譜,珪之六世孫也。王珪事太宗,以直聞。譜,博古翻。五月,庚戌朔,給事中鄭公輿封還貶譜敕書。上令宰相議之,宰相以爲譜侵敏中,竟貶之。

⑥辛亥,浙東東路軍破賊將孫馬騎於寧海。戊午,南路軍大破賊將劉暀、毛應天於唐興南谷,斬應天。

先是,王式以兵少,奏更發忠武、義成軍及請昭義軍,詔從之。先,悉薦翻。三道兵至越州,式命忠武將張茵將三百人屯唐興,斷賊南出之道;斷,音短;下同。義成將高羅銳將三百人,益以台州土軍,徑趨寧海,趨,七喻翻。攻賊巢穴;昭義將𨁂跌戣將四百人,𨁂,奚結翻。跌,徒結翻。戣,渠龜翻。益東路軍,斷賊入明州之道。庚申,南路軍大破賊於海遊鎭,海遊鎭在寧海南九十里。賊入甬溪洞。甬溪洞在寧海西南百餘里,屬唐興縣界,又西則楢溪,產鐵。戊辰,官軍屯於洞口,賊出洞戰,又破之。己巳,高羅銳襲賊別帥劉平天寨,破之。帥,所類翻。自是諸軍與賊十九戰,賊連敗。劉暀謂裘甫曰︰「曏從吾謀入越州,寧有此困邪!」王輅等進士數人在賊中,皆衣綠,衣,於旣翻。暀悉斬之,曰︰「亂我謀者,此青蟲也!」

高羅銳克寧海,其逃散之民,得七千餘人。王式曰︰「賊窘且飢,必逃入海,入海則歲月間未可擒也。」命羅銳軍海口以拒之。海口在寧海東四十餘里。又命望海鎭將雲思益、浙西將王克容將水軍巡海澨。澨,市制翻。水際曰澨。思益等遇賊將劉【章︰孔本「劉」下有「從」字;張校同。】簡於寧海東,賊不虞水軍遽至,虞,度也。皆棄船走山谷,走,音奏。得其船十七,盡焚之。式曰︰「賊無所逃矣,惟黃罕嶺可入剡,黃罕嶺在奉化縣西北,剡縣之東,其路深險。度黃罕嶺,則平川四十里至剡。恨無兵以守之。雖然,亦成擒矣!」裘甫旣失寧海,乃帥其徒屯南陳館下,南陳館在寧海西南六十餘里。帥,讀曰率。衆尚萬餘人。辛未,東路軍破賊將孫馬騎於上疁村,上疁村在寧海西北四十餘里。疁,力留翻。今謂之上寮山。賊將王皋懼,請降。

⑦壬申,右拾遺內供奉薛調上言,以爲︰「兵興以來,賦斂無度,上,時掌翻。斂,力贍翻。所在羣盜,半是逃戶,固須翦滅,亦可閔傷。望敕州縣稅外毋得科率,仍敕長吏嚴加糾察。」從之。

⑧袁王紳薨。紳,順宗子。

⑨戊寅,浙東東路軍大破裘甫於南陳館,斬首數千級,賊委棄繒帛盈路,繒,慈陵翻。以緩追者。𨁂跌戣令士卒︰「敢顧者斬!」毋敢犯者。賊果自黃罕嶺遁去,六月,甲申,復入剡。復,扶又翻;下同。諸軍失甫,不知所在,義成將張茵在唐興獲俘,將苦之,俘曰︰「賊入剡矣。苟捨我,我請爲軍導。」從之。茵後甫一日至剡,壁其東南。府中聞甫入剡,復大恐,王式曰︰「賊來就擒耳!」命趣東、南兩路軍會於剡,趣,讀曰促。辛卯,圍之。賊城守甚堅,攻之,不能拔;諸將議絕溪水以渴之,剡城東南臨溪,西北負山,城中多鑿井以引山泉,非絕溪水所能渴,作史者乃北人臆說耳。今浙東諸縣皆無城,獨剡縣有城,猶爲完壯。賊知之,乃出戰。三日,凡八十三戰,賊雖敗,官軍亦疲。賊請降,諸將出【章︰十二行本「出」作「以」;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熊校同。】白式,式曰︰「賊欲少休耳,少,詩沼翻。益謹備之,功垂成矣。」賊果復出,又三戰。庚子夜,裘甫、劉暀、劉慶從百餘人出降,遙與諸將語,離城數十步,官軍疾趨,斷其後,離,力智翻。斷,音短。遂擒之。壬寅,甫等至越州,式腰斬暀、慶等二十餘人,械甫送京師。《考異》曰︰《平剡錄》曰︰「諸軍圍賊於剡;賊悍甚,其所謂女軍者,亦乘城摘礫以中人。三日,凡八十三戰,賊雖衄,官軍亦疲。裘甫佯言乞降,諸將使騎來白。公曰︰『賊憊蹔休耳,謹備之。』仍遣押牙薛敬義謂諸將曰︰『功成矣,勉之,勿怠也。』果復三戰,二十一日夜,甫與劉暀、劉慶十餘輩又從百餘人出,遙與諸將語,伺我軍之懈,將使勇者潰圍焉。諸將得公誡,夜皆設伏於營前。甫輩離城數十步,伏兵疾走以間之,銳師數百復繼之,城中賊不出。甫遽甚不知所爲,遂成擒焉。至是,用兵六十六日矣。二十三日,縛致府城,公於衙門陳兵以見,執其徒劉暀、劉慶二十餘輩,三斬之,械裘甫獻闕下。」《玉泉子見聞錄》曰︰「王式討裘甫。甫始起於剡,旣爲官軍所敗,復入于剡,城堅卒銳,不可遽拔。式乃約降,許奏以金吾將軍,甫許焉,其將劉暀獨以爲不可。比及越城,左右則械手以木,曳頸以組。甫曰︰『吾旣已降,何用是爲?』左右曰︰『法也。到越則釋去,公且行,有命矣。』旣至,式登南樓俟之,曰︰『裘甫何罪,罪皆劉暀輩。』命三斬之。暀顧謂甫曰︰『君竟拜金吾乎!』斬甫于長安東市。初,甫之入剡也,雖已累敗,向使城守,朞歲未可平也。玉泉子曰︰古人有言,殺降不祥。李廣所以不侯,良有以也!王公亦不聞大貴。鄭公述《平剡錄》一何曲筆哉!雖驟歷清顯,而卒以喪明不復起,可不愼哉!」按二書所言,莫知孰是。然裘甫在剡城,窮困已極,勢不能久,式不必更以詐誘之,或者諸將爲之,不可知也。甫之出降也,或欲突走,或被誘而來,皆不可知,要之爲出城乞降,官軍因邀斷其後擒之耳。

剡城猶未下,諸將已擒甫,不復設備。劉從簡帥壯士五百突圍走;諸將追至大蘭山,今明州奉化縣西北有大蘭山,山在越州分界。復,扶又翻。帥,讀曰率。從簡據險自守,秋,七月,丁巳,諸將共攻克之。台州刺史李師望募賊相捕斬之以自贖,所降數百人,得從簡首,獻之。大蘭旣破,劉從簡走入台州界,方爲其黨所殺。

諸將還越,式大置酒。諸將乃請曰︰「某等生長軍中,久更行陳,長,知兩翻。更,工衡翻。行,戶剛翻。今年得從公破賊,然私有所不諭者,敢問︰公之始至,軍食方急,而遽散以賑貧乏,何也?」式曰︰「此易知耳。易,以豉翻。賊聚穀以誘飢人,吾給之食,則彼不爲盜矣。且諸縣無守兵,賊至,則倉穀適足資之耳。」又問︰「不置烽燧,何也?」式曰︰「烽燧所以趣救兵也,趣,讀曰促。兵盡行,城中無兵以繼之,徒驚士民,使自潰亂耳。」又問︰「使懦卒爲候騎而少給兵,何也?」式曰︰「彼勇卒操利兵,操,七高翻。遇敵且不量力而鬬;鬬死,則賊至不知矣。」皆曰︰「非所及也!」自至德以來,浙東盜起者再,袁晁、裘甫是也。裘甫之禍烈於袁晁。袁晁之難,張伯儀平之,《通鑑》所書,數語而已。今王式之平裘甫,《通鑑》書之,視張伯儀平袁晁事爲詳。蓋唐中世之後,家有私史。王式,儒家子也。成功之後,紀事者不無張大,《通鑑》因其文而序之,弗覺其煩耳。《容齋隨筆》曰︰《通鑑》書討裘甫事用《平剡錄》,蓋亦有見於此。《考異》三十卷,辯訂唐事者居太半焉,亦以唐私史之多也。

⑩封憲宗子𢗔爲信王。𢗔,彌遣翻。

⑪八月,裘甫至京師,斬于東市。加王式檢校右散騎常侍,諸將官賞各有差。先是,上每以越盜爲憂,先,悉薦翻。夏侯孜曰︰「王式才有餘,不日告捷矣。」孜與式書曰︰「公專以執裘甫爲事,軍須細大,此期悉力。」軍須,謂行軍所須糧仗衣物。悉力,謂盡力辦也。故式所奏求無不從,由是能成其功。

⑫衞王灌薨。灌,上弟也。

⑬九月,白敏中五上表辭位;辛亥,以敏中爲司徒、中書令。

⑭右【章︰十二行本「右」上有「癸酉」二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退齋校同。】拾遺句容劉鄴上言︰「李德裕父子爲相,有聲迹功效,李德裕父吉甫,相憲宗,德裕相武宗,皆有勳勞在於王室,備著前《紀》。竄逐以來,血屬將盡,生涯已空,宜賜哀閔,贈以一官。」冬,十月,丁亥,敕復李德裕太子少保、衞國公,贈左僕射。德裕貶見二百四十八卷宣宗大中元年。《考異》曰︰裴旦《李太尉南行錄》,載咸通二年九月二十六日右拾遺內供奉劉鄴表,略云︰「子曄,貶立山尉,去年獲遇陛下惟新之命,覃作解之恩,移授郴縣尉,今已沒於貶所。」又曰︰「血屬已盡,生涯悉空。」又曰︰「枯骨未歸於塋域,一男又殞於江、湘。」又曰︰「其李德裕,請特賜贈官。」敕依奏。《實錄註》引《東觀奏記》云︰「令狐相綯夢德裕曰︰『某已謝明時,幸相公哀之,許歸葬故里。』綯具爲其子滈言之。滈曰︰『李衞公犯衆怒,又崔相鉉、魏相謩皆敵人也,見持政,必將上前異同,未可言也。』後數日,上將坐延英,綯又夢德裕曰︰『某委骨海上,思還故里,與相公有舊,幸憫而許之。』旣寤,復謂滈曰︰『向見衞公精爽尚可畏,吾不言,必掇禍。明日入中書,且爲同列言之。』旣而於帝前論奏,許其子蒙州立山尉曄護喪歸葬。」又,是時柳仲郢鎭東蜀,設奠於荊南,命從事李商隱爲文曰︰「恭承新渥,言還舊止。」又云︰「身留蜀郡,路隔伊川。」鄴奏乃云︰「孤骨未歸塋域。」曄,懿宗初纔徙郴縣尉,未詳,或者後人僞作之,非鄴本奏也。《實錄註》又云︰「白敏中爲中書令,時與右庶子段全緯書云『故衞公、太尉,災興鵂鳥,怨結江魚,親交雨散於西園,子弟蓬飄於南土。嘗蒙一顧,繼履三台,保持獲盡於天年,論請爰加於寵贈。』全緯嘗爲德裕西川從事,故敏中語及云。」按此似繇敏中開發,而數本追復贈官,多連鄴奏。德裕素有恩於敏中,敏中前作相,旣遠貶之,至此又掠其美,鄙哉!按劉鄴表云︰「去年獲遇陛下惟新之命,覃作解之恩。」則上此表在咸通元年,非二年也。《舊傳》︰「鄴爲翰林學士承旨,以李德裕貶死朱崖,大中朝,令狐綯當權,累有赦宥,不蒙恩列。懿宗卽位,綯在方鎭,屬郊天大赦,鄴奏論之。」《李太尉南行錄》,鄴此時未爲翰林學士,因上此表,敕批「便令內養宣喚入翰林充學士,餘依奏。」《金華子雜編》曰︰「宣宗嘗私行經延資庫,見廣廈連綿,錢帛山積,問左右曰︰『誰爲此庫?』侍臣對曰︰『宰相李德裕執政日,以天下每歲備用之餘盡實此,自是已來,邊庭有急,支備無乏者,茲實有賴。』上曰︰『今何在?』曰︰『頃以坐吳湘獄貶于崖州。』上曰︰『如有此功於國,微罪豈合深譴!』由是劉公鄴得以進表乞追雪之。上一覽表,遂許其加贈、歸葬焉。」按宣宗素惡德裕,故卽位卽逐之,豈有不知其在崖州而云「豈合深譴」!又劉鄴追雪在懿宗時,此說殊爲淺陋,今不取。

⑮己亥,以門下侍郎、同平章事夏侯孜同平章事,充西川節度使。以戶部尚書、判支畢諴爲禮部尚書、同平章事。

⑯安南都護李鄠復取播州。播州屬黔中道,大中十三年,爲雲南所陷。此非安南巡屬也。李鄠越境收復,欲以爲功,而不知蠻兵乘虛已陷安南也。鄠,音戶。復,扶又翻。

⑰十一月,丁丑,上祀圜丘;赦,改元。

⑱十二月,戊申,安南土蠻引南詔兵合三萬餘人乘虛攻交趾,陷之。《考異》曰︰《新‧南詔傳》︰「大中時,李琢爲安南經略使,苛墨自私,以斗鹽易一牛。夷人不堪,結南詔將段酋遷陷安南都護府,號白衣沒命軍。懿宗絕其朝貢,乃陷播州。安南都護李鄠屯武州,咸通元年,爲蠻所攻,棄州走,天子斥鄠,以王寬代之。」按宣宗時,南詔未嘗陷安南。據《新傳》,則似大中時已陷安南,咸通元年又陷武州也。且李鄠安南失守,然後奔武州,非在武州而棄之。《新傳》誤也,今從《實錄》。都護李鄠與監軍奔武州。《新志》︰邕管所領,又有顯州、武州、沈州,後皆廢省。據此,則武州當在宜州界。

二年(辛巳、八六一)

①春,正月,詔發邕管及鄰道兵救安南,擊南蠻。

②二月,以中書令白敏中兼中書令、充鳳翔節度使;以左僕射、判度支杜悰兼門下侍郎同平章事。

一日,兩樞密使詣中書,宣徽使楊公慶繼至,獨揖悰受宣,受宣,受宣命也。三相起,避之西軒。三相,畢諴、杜審權、蔣伸也。公慶出斜封文書以授悰,發之,乃宣宗大漸時【章︰十二行本「時」下有「宦官」二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退齋同。】請鄆王監國奏也。且曰︰「當時宰相無名者,當以反法處之。」悰反復讀處,昌呂翻。復,音覆,又如字。良久,曰︰「聖主登極,萬方欣戴。今日此文書,非臣下所宜窺。」復封以授公慶,曰︰「主上欲罪宰相,當於延英面示聖旨,明行誅譴。」公慶去,悰復與兩樞密坐,謂曰︰「內外之臣,事猶一體,宰相、樞密共參國政。今主上新踐阼,未熟萬機,資內外裨補,固當以仁愛爲先,刑殺爲後,豈得遽贊成殺宰相事!若主上習以性成,則中尉、樞密權重禁闈,時以兩中尉、兩樞密爲四貴。豈得不自憂乎!言殺宰相,則上手滑矣,中尉、樞密亦將及禍,豈得不自以爲憂!悰受恩六朝,六朝,謂憲、穆、敬、文、武、宣。所望致君堯、舜,不欲朝廷以愛憎行法。」兩樞密相顧默然,徐曰︰「當具以公言白至尊,非公重德,無人及此。」慙悚而退。三相復來見悰,微請宣意,悰無言。三相惶怖,乞存家族,悰曰︰「勿爲他慮。」旣而寂然,無復宣命。及延英開,上色甚悅。意此亦是據《杜悰家傳》書之,其辭旨抑揚容有過其實者。洪邁《隨筆》曰︰按懿宗卽位之日,宰相四人︰曰令狐綯,曰蕭鄴,曰夏侯孜,曰蔣伸。至是惟有伸在,三人者罷去矣。諴及審權乃懿宗自用者,無有斯事,蓋野史之妄。溫公以唐事屬之范祖禹,其審取可謂詳盡,尚如此。信乎修史之難哉!《考異》曰︰《新傳》云︰「宣宗大漸,樞密使王歸長等矯詔迎鄆王立之。懿宗卽位,欲罪大臣,悰解之。」按立鄆王者王宗實。《新傳》云歸長,誤也。今從《補國史》。

是時士大夫深疾宦官;事有小相涉,則衆共棄之。建州進士葉京嘗預宣武軍宴,識監軍之面。旣而及第,在長安與同年出遊,遇之於塗,馬上相揖;因之謗議諠然,遂沈廢終身。其不相悅如此。東漢黨錮之禍蓋亦如此。但李、杜諸公風節凜凜,千載之下,讀其事者猶使人心神肅然。晚唐詩人不能企其萬一也,而亦以胎清流之禍,哀哉!沈,持林翻。

③福王綰薨。綰,順宗子。

④夏,六月,癸丑,以鹽州防禦使王寬爲安南經略使。時李鄠自武州收集土軍,攻羣蠻,復取安南;朝廷責其失守,貶儋州司戶。鄠初至安南,殺蠻酋杜守澄,其宗黨遂誘道羣蠻陷交趾。道,讀曰導。朝廷以杜氏強盛,務在姑息,冀收其力用,乃贈守澄父存誠金吾將軍,再舉鄠殺守澄之罪,長流崖州。劉昫曰︰唐武德四年,以隋朱崖郡爲崖州。自雷州徐聞縣南,舟行四百三十里,渡大海,達崖州。宋白曰︰宋開寶六年,割舊崖州之地屬瓊州,卻改振州爲崖州。《考異》曰︰《實錄》︰「又賜寬手詔云云,『如聞李琢在安南日,殺害杜存誠,李鄠又處置其子守澄,使誘導羣蠻,陷沒城邑。卿到鎭日,於李鄠處索取前後敕詔,一一參詳。』初,李琢在鎭,蠻首領愛州刺史兼土軍兵馬使杜存誠密誘溪洞夷、獠爲之鄕導,涿察其不忠,戮死焉。及李鄠至鎭,蠻陷安南,鄠走武州,召土軍收復城邑,而存誠家兵甚衆,朝廷務姑息,乃贈存誠金吾將軍。鄠以失備貶儋州。」《補國史》︰「蠻陷安南,李鄠投武州,召土軍收復,頗有功績,殺首領杜存誠,以捍禦盤桓,不戮力盡敵,兼洞夷獠爲鄕導之罪也。鄠貶儋州後,以存誠谿洞強獷,家兵數多,子弟繼總軍旅,皆輸忠勇,軍府倚賴方甚,朝廷亦加姑息,乃再舉憲章,長流鄠崖州,贈存誠金吾將軍,以誘其竭力。命前鹽州刺史王宙爲都護。」按鄠所殺存誠之子守澄,已爲王式所逐,鄠至旬日殺之,非因扞禦不戮力也。代鄠者乃王寬,非王宙。《補國史》誤也。今獨取鄠克復安南一事,餘皆從《平剡錄》、《實錄》。按唐朝若以杜守澄之戮爲李鄠罪,則當贈守澄官,不當贈其父官,此余所以致疑於前也。

⑤秋,七月,南詔【章︰十二行本「詔」作「蠻」;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攻邕州,陷之。先是,廣、桂、容三道共發兵三千人戍邕州,三年一代。先,悉薦翻。經略使段文楚請以三道衣糧自募土軍以代之,朝廷許之,所募纔得五百許人。文楚入爲金吾將軍,經略使李蒙利其闕額衣糧以自入,悉罷遣三道戍卒,止以所募兵守左、右江,比舊什減七八,故蠻人乘虛入寇。時蒙已卒,經略使李弘源至鎭纔十日,無兵以禦之,城陷,弘源與監軍脫身奔巒州,宋白曰︰邕州,古南越城,晉置晉興郡,隋廢郡爲宣化縣,唐武德四年,於此置南晉州,貞觀六年,改邕州,至長安五千六百里。巒州,秦桂林郡地,唐置淳州,後改巒州,至京師五千三百里,西至邕州三百里。二十餘日,蠻去,乃還。還,從宣翻,又如字。弘源坐貶建州司戶。文楚時爲殿中監,復以爲邕管經略使,至鎭,城邑居人什不存一。文楚,秀實之孫也。段秀實死於朱泚之難。

⑥杜悰上言︰「南詔向化七十年,貞元間,南詔復向化。蜀中寢兵無事,羣蠻率服。率服,謂相率而服從也。今西川兵食單寡,未可輕與之絕,且應遣使弔祭,曉諭清平官等以新王名犯廟諱,故未行册命,事始見上卷大中十三年。待其更名謝恩,更,工衡翻。然後遣使册命,庶全大體。」上從之。命左司郎中孟穆爲弔祭使;未發,會南詔寇巂州,攻邛崍關,穆遂不行。《考異》曰︰《實錄》在此年十二月。按《補國史》︰「杜邠公再入輔,建議遣使弔祭,令其改名。纔命使臣,已破越巂城池,攻邛崍關鎭,使臣逗留數月不發。」然則命穆充使當在寇巂州前,《實錄》書於十二月,誤也。按南詔已稱帝,陷安南,豈可彌縫!悰但欲姑息,故陽不知其僭號及以陷安南者爲土蠻耳。

⑦冬,十月,以御史大夫鄭涯爲山南東道節度使;十一月,加同平章事。

三年(壬午、八六二)

①春,正月,庚寅朔,羣臣上尊號曰睿文明聖孝德皇帝;赦天下。

②以中書侍郎、同平章事蔣伸同平章事,充河中節度使。

③二月,棣王惴薨。

④南詔復寇安南,經略使王寬數來告急,復,扶又翻。數,所角翻。朝廷以前湖南觀察使蔡襲代之,《考異》曰︰《補國史》︰「王宙有緝理撫衆才,遠人懷惠。纔未周歲,南蠻復侵封部,請兵設備,累以危急上聞。乃命桂管都防禦使蔡襲代之。」《實錄》︰「以前湖南觀察使蔡襲爲安南經略等使。王寬亦制置失宜,諸部蠻相帥內寇,故命襲往代焉。」今從之。仍發許、滑、徐、汴、荊、襄、潭、鄂等道兵各三萬人各三萬人,則八道之兵爲二十四萬,不旣多乎!疑「各」字誤,否則「萬」字誤。蜀本作「合三萬人」,良是。【章︰十二行本正作「合」;孔本同。】授襲以禦之。兵勢旣盛,蠻遂引去。《考異》曰︰《實錄》︰「咸通三年,二月,以蔡襲爲安南經略、招討、處置等使。三月,以蔡京充荊襄以南宣慰安撫使。五月,以京爲嶺南西道節度使。」《舊紀》︰「三年,十一月,遣蔡襲帥禁軍三千赴援安南。」按《補國史》云︰「咸通三年,使左庶子蔡京制置嶺南事。」又云︰「命桂管都防禦使蔡襲代王宙。其明年,使蔡京制置嶺南事。」然則襲除安南,似在咸通二年也。又按樊綽《蠻書》云︰「臣咸通三年三月四日奉本使尚書蔡襲手示,密委臣深入賊帥朱道古營寨。三月八日,入賊重圍之中,臣卻回,一一白於都護王寬,領得臣書牒,全無指揮,擅放軍回,苟求朝獎,致襲枉傷矢石,陷失城池,徵之其由,莫非蔡京、王寬之過。」綽旣謂襲爲本使,爲之入蠻,則是襲已到官。又云回白都護王寬,則是寬猶未去任也。不知綽不白襲而白寬何故也。又,襲將兵代寬,寬爲已替之,安能擅放軍回,令襲陷沒!疑《蠻書》「擅放軍回」字上少「蔡京」二字。襲除安南,不知的在何年月。今從《實錄》。邕管經略使段文楚坐變更舊制,謂募土軍以代廣、桂、容戍軍。更,工衡翻。左遷威衞將軍、分司。《考異》曰︰《補國史》︰「文楚到後,城邑牢落,人戶彫殘。纔得數月,朝廷責其更改舊制,降授威衞、分司。」蓋文楚旣之官,而朝議責邕州陷沒由文楚請罷三道戍兵自募土軍,故云更改舊制。而《實錄》云︰「及文楚再至,城池圮廢,人戶殘耗,由是頗更舊制,未數月,朝廷慮致煩擾,復改命懷玉焉。」《新傳》︰「文楚數改條約,衆不悅,以胡懷玉代之。」蓋因《補國史》改更舊制之語,相承致誤也。

⑤左庶子蔡京,性貪虐多詐,時相以爲有吏才,相,息亮翻。奏遣制置嶺南事。三月,京還,奏事稱旨,稱,尺證翻。復以京權知太僕卿,充荊襄以南宣慰安撫使。爲蔡京奔敗張本。復,扶又翻。

⑥夏,四月,己亥朔,敕於兩街四寺各置戒壇,度人三七日。兩街四寺,謂慈恩、薦福、西明、莊嚴也。三七,二十一日。上奉佛太過,怠於政事,嘗於咸泰殿築壇爲內寺尼受戒,內寺尼,蓋宮人捨俗者;就禁中爲寺以處之,非敎也。兩街僧、尼皆入預;又於禁中設講席,自唱經,手錄梵夾;梵夾者,貝葉經也;以皮夾之,謂之梵夾。段成式曰︰貝多葉出摩伽陀西國土,用以寫經,其樹長六七丈,經冬不凋。又數幸諸寺,施與無度。數,所角翻。施,式豉翻。吏部侍郎蕭倣上疏,以爲︰「玄祖之道,慈儉爲先,素王之風,仁義爲首,玄祖,謂唐祖老子,尊爲玄元皇帝也。素王,謂孔子也。垂範百代,必不可加。佛者,棄位出家,割愛中之至難,取滅後之殊勝,人情莫不愛其親,莫不愛富貴;佛者棄父母之親,捨王子之貴而出家,是割愛中之至難。又釋氏爲宏闊勝大之言,以爲佛滅度後,諸天神王,供養莊嚴,皆人世所希有。後人又奉其法而尊事之,是取滅後之殊勝也。非帝王所宜慕也。願陛下時開延英,接對四輔,力求人瘼,瘼,音莫,病也。虔奉宗祧;思繆賞與濫刑,其殃必至,知勝殘而去殺,得福甚多。罷去講筵,繆,靡幼翻。勝,音升。去,羌呂翻。講筵,與僧、尼講經之筵。躬勤政事。」上雖嘉獎,竟不能從。

⑦嶺南舊分五管,廣、桂、邕、容、安南,皆隸嶺南節度使,蔡京奏請分嶺南爲兩道節度;從之。五月,敕以廣州爲東道,邕州爲西道,又割桂管龔、象二州,容管藤、巖二州隸邕管。尋以嶺南節度使韋宙爲東道節度使,以蔡京爲西道節度使。

蔡襲將諸道兵在安南,蔡京忌之,恐其立功,奏稱︰「南蠻遠遁,邊徼無虞,徼,吉弔翻。武夫邀功,妄占戍兵,占,之贍翻。虛費餽運。蓋以荒陬路遠,陬,將侯翻。難於覆驗,故得肆其姦詐。請罷戍兵,各還本道。」朝廷從之。襲累奏羣蠻伺隙日久,不可無備,伺,相吏翻。乞留戍兵五千人;不聽。襲以蠻寇必至,交趾兵食皆闕,謀力兩窮,作十必死狀申中書;時相信京之言,終不之省。時相苟求省餽運之費,故京之言易入,襲之請不行。省,悉景翻。

⑧秋,七月,徐州軍亂,逐節度使溫璋。《考異》曰︰《舊傳》曰︰「璋,咸通末爲徐泗節度使。徐州牙卒曰銀刀軍,頗驕橫。璋至,誅其凶惡者五百餘人,自是軍中畏法。」按誅銀刀軍者,王式也。《舊傳》誤。

初,王智興旣得徐州,募勇悍之士二千人,號銀刀、彫旗、門槍、挾馬等七軍,常以三百餘人自衞,露刃坐於兩廡夾幕之下,每月一更。更,工衡翻。其後節度使多儒臣,其兵浸驕,小不如意,一夫大呼,呼,火故翻。其衆皆和之,和,戶臥翻。節度使輒自後門逃去。前節度使田牟至與之雜坐飲酒,把臂拊背,或爲之執板唱歌;爲,于僞翻。犒賜之費,日以萬計,風雨寒暑,復加勞來,復,扶又翻。勞,力到翻。來,力代翻。猶時喧譁,邀求不已。牟薨,璋代之,驕兵素聞璋性嚴,憚之。璋開懷慰撫,而驕兵終懷猜忌,賜酒食皆不歷口,一旦,竟聚譟而逐之。朝廷知璋無辜,乙亥,以璋爲邠寧節度使,以浙東觀察使王式爲武寧節度使。

⑨以前西川節度使、同平章事夏侯孜爲左僕射、同平章事。

⑩忠武、義成兩軍從王式討裘甫者猶在浙東,詔式帥以赴徐州,帥,讀曰率。驕兵聞之,甚懼。八月,式至大彭館,大彭館在徐州城外。大彭,卽彭祖所謂「商有大彭霸諸侯」者也。一曰︰彭祖姓籛,名鏗,事帝堯,歷虞、夏至商,年八百歲,封於彭城,故彭城人以名館。始出迎謁。式視事三日,饗兩鎭將士,遣還鎭,【章︰十二行本「鎭」作「旣」;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云︰「還」下衍「鎭」字,脫「旣」字。】擐甲執兵,命圍驕兵,盡殺之,銀刀都將邵澤等數千人皆死。《考異》曰︰《舊傳》曰︰「式至鎭,盡誅銀刀等七軍,徐方平定。」《金華子雜編》曰︰「溫璋失律於徐州,自河陽移式往鎭之,式領河陽全軍赴任。徐州將士聞式到近境,先遣衙隊三百人遠接。式衩衣坐胡床受參,旣畢,乃問其逐帥之罪,命皆斬於帳前,不留一人。旣而相次繼來,莫知前死者音耗,至則又斬之,亦無脫者。如是數日,銀刀都數千人垂盡。虎狼之衆,居常咸謂能吞噬於人,及于斯際,式衣襖子、半臂,曳屐危坐,逐人皆拱手就戮,無一敢旅拒者。其後親戚相訝,不能自會焉。」按若頓殺數千人,豈有人不知者。又式自浙東除武寧,非河陽也。今從《實錄》。甲子,敕以徐州先隸淄青道,李洧自歸,始置徐海使額。見二百二十七卷德宗建中三年。及張建封以威名寵任,特帖濠、泗二州。見二百三十三卷貞元四年。當時本以控扼淄青、光蔡。自寇孽消弭,而武寧一道職爲亂階。今改爲徐州團練使,隸兗海節度;復以濠州歸淮南道,更於宿州置宿泗都團練觀察使;憲宗元和四年,析徐州之符離、蘄,泗州之虹,置宿州,治埇橋,在徐州南界汴水上,當舟車之會。宋白曰︰宿州,取古宿國爲名。留將士三【章︰十二行本「三」作「二」;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千人守徐州,餘皆分隸兗、宿。且以王式爲武寧節度使,兼徐、泗、濠、宿制置使。委式與監軍楊玄質分配將士赴諸道訖,然後將忠武、義成兩道兵至汴滑,各遣歸本道,身詣京師。其銀刀等軍逃匿將士,聽一月內自首,首,手又翻。一切勿問。

⑪嶺南西道節度使蔡京爲政苛慘,設炮烙之刑,闔境怨之,遂爲邕州軍士所逐,嶺南分二節鎭,西道治邕州。奔藤州,藤州,漢猛陵縣地,唐置藤州,至京師五千六百里。詐爲敕書及攻討使印,募鄕丁及旁側土軍以攻邕州。衆旣烏合,動輒潰敗,往依桂州,桂州人怨其分裂,不納。以其割桂管巡屬隸西道節度也。京無所自容,敕貶崖州司戶,不肯之官;還,至零陵,敕賜自盡。以桂管觀察使鄭愚爲嶺南西道節度使。

⑫冬,十月,丙申朔,立皇子佾爲魏王,侹爲涼王,佶爲蜀王。侹,他鼎翻。佶,其吉翻。

⑬十一月,立順宗子緝爲靳王,憲宗子憤爲榮王。

⑭南詔帥羣蠻五萬寇安南,帥,讀曰率。《考異》曰︰《補國史》云︰「四年,春,南蠻帥衆五萬攻安南。」按《蠻書》,「咸通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桃花人安南城西南角下營,茫蠻於蘇歷江岸屯聚,裸形蠻亦當陳面,二十七日,蠻賊逼交州城。」則是今年冬末,蠻已圍交州也。今從《實錄》。都護蔡襲告急,敕發荊南、湖南兩道兵二千,桂管義征子弟三千,詣邕州義征子弟,因其應募從軍名之。受鄭愚節度。

⑮嶺南東道節度使韋宙奏︰「蠻寇必向邕州,若不先保護,遽欲遠征,恐蠻於後乘虛扼絕餉道。」乃敕蔡襲屯海門,《考異》曰︰《實錄》︰「詔襲且住海門。」是令棄交趾,退屯海門也。按襲死時猶在交趾。蓋詔書到時,襲己被圍,不得通也。鄭愚分兵備禦。十二月,襲又求益兵,敕山南東道發弩手千人赴之。時南詔已圍交趾,襲嬰城固守,救兵不得至。

⑯翼王繟薨。繟,順宗子;音齒善翻。

⑰是歲,嗢末始入貢。嗢末者,吐蕃之奴號也。嗢,烏沒翻。吐蕃每發兵,其富室多以奴從,從,才用翻。往往一家至十數人,由是吐蕃之衆多。及論恐熱作亂,奴多無主,遂相糾合爲部落,散在甘、肅、瓜、沙、河、渭、岷、廓、疊、宕之間,宕,徒浪翻。吐蕃微弱者反依附之。

四年(癸未、八六三)

①春,正月,庚午,上祀圜丘;赦天下。

②是日,南詔陷交趾,蔡襲左右皆盡,徒步力戰,身集十矢,欲趣監軍船,趣,七喻翻。船已離岸,遂溺海死;離,力智翻。蔡襲死矣,而十必死之狀,曾無朝臣一人爲之申理。自是之後,唐之紀綱大壞,凡藩鎭有片言隻字,則朝廷聳動,惟恐拂其意,朝臣反與之關通,依以爲外主矣。幕僚樊綽攜其印浮渡江。自白州博白縣西南百里下北戍灘,出馬門江,渡海,抵安南界。樊綽攜印渡處,卽此江。荊南、江西、鄂岳、襄州將士四百餘人,走至城東水際,荊南虞候元惟德等謂衆曰︰「吾輩無船,入水則死,不若還向城與蠻鬬,人以一身易二蠻,亦爲有利。」遂還向城,入東羅門;東羅門,安南羅城東門也。」蠻不爲備,惟德等縱兵殺蠻二千餘人,《考異》曰︰《實錄》︰「二月,安南經略使蔡襲奏︰『蠻賊楊思僭、羅伏州扶耶縣令麻光高部領其衆五六千人,於城西角下營。』嶺南東道節度使韋宙奏︰『蠻賊去十二月二十七日,逼安南城池,經略使檢校工部尚書蔡襲出兵格鬬,殺傷相當。正月三日,賊衆圍城,進攻甚急,襲城上以車弩射之,至七日,城陷,襲右膊中弩箭死,家口幷元從七十餘人悉隕於賊,從事樊綽攜印渡江。其荊南、江西、鄂岳、襄州兵突到城東水際,無船卻回,相率入東羅門,殺蠻僅一二千人,至夜,賊救兵至,遂屠其城。』」按此二奏似後人采集《蠻書》爲之,其中又多差舛。如楊思僭,《蠻書》中兩處有之,皆作「楊思縉」,蓋草書誤爲「僭」耳。彼雖蠻夷,豈肯名「思僭」也!張𩇕《錦里耆舊傳》載高駢與雲南牒,亦云楊思縉,善蘭節度使。《新書》亦承此誤爲「僭」。又《蠻書》所云思縉、光高部領者,桃花蠻五六千人耳,非謂盡將羣蠻也。《補國史》云蠻衆五萬攻安南,非止五六千人也。又十二月二十一月,裸形蠻、茫蠻、桃花人已在城下,豈至二十七日始逼安南也!《蠻書》言二十七日逼城者,但記見河蠻、尋傳蠻之日耳;又言正月二日、三日者,但記以車弩射得苴子之日耳,非其日始圍城也。且城陷奔迸之際,非樊綽身在其間,豈知其詳!四道兵入城所殺人數,猶因僧無旱說始知之。韋宙身在廣州,何得所奏一如樊綽之書,其僞明矣。《新傳》曰︰「是夜,蠻遂屠城。」亦承《實錄》而誤。逮夜,蠻楊思縉始自子城出救之,子城,城內小城也。惟德等皆死。南詔兩陷交趾,所殺虜且十五萬人。留兵二萬,使思縉據交趾城,谿洞夷獠無遠近皆降之。獠,魯皓翻。降,戶江翻。詔諸道兵赴安南者悉召還,分保嶺南【章︰十二行本「南」下有「東」字;乙十一行本同;張校同,云無註本「南東」二字誤倒。】西道。

③上遊宴無節,左拾遺劉蛻上疏曰︰蛻,輸芮翻。「今西涼築城,應接未決於與奪;西涼,卽涼州,蓋此時謀進築也。南蠻侵軼,軼,徒結翻,突也。干戈悉在於道塗。旬月以來,不爲無事。陛下不形憂閔以示遠近,則何以責其死力!望節娛遊,以待遠人乂安,未晚。」言待遠人乂安之後,然後娛遊,尚未爲晚。弗聽。

④二月,甲午朔,上歷拜十六陵。十六陵,謂獻陵、昭陵、乾陵、定陵、橋陵、泰陵、建陵、元陵、崇陵、豐陵、景陵、光陵、莊陵、章陵、端陵、貞陵。《考異》曰︰拜十六陵,非一日可了,而舊史無還宮之日。《唐年補錄》云「二月庚子」。一日拜十六陵,尤難信也。

⑤置天雄軍於秦州,代宗姑息田承嗣,以天雄軍號寵魏博,尋以其悖傲,削之。今復於秦州置天雄軍,至於唐末,魏博復天雄軍號,秦州不復號天雄矣。以成、河、渭三州隸焉;以前左金吾將軍王晏實爲天雄觀察使。晏實,宰之子。宰父智興子之,見二百四十七卷會昌四年。

⑥三月,歸義節度使張義潮奏自將蕃、漢兵七千克復涼州。將,亮卽翻;下同。

⑦南蠻寇左、右江,浸逼邕州。鄭愚懼,自言儒臣無將略,請任武臣。朝廷召義武節度使康承訓詣闕,欲使之代愚,仍詔選軍校數人、士卒數百人自隨。就義武軍中選之也。校,戶敎翻。

⑧中書侍郎、同平章事畢諴以同列多徇私不法,稱疾辭位;夏,四月,罷爲兵部尚書。

⑨庚戌,羣盜入徐州,殺官吏,刺史曹慶討平之。

⑩康承訓至京師,以爲嶺南西道節度使,發荊、襄、洪、鄂四道兵萬人與之俱。

⑪五月,戊辰,以翰學士承旨、兵部侍郎楊收同平章事。收,發之弟也。宣宗以開河、湟,追加順、憲二宗尊號,有司議改造廟主,署新諡;發以爲作主,求古無其文,執不可。知禮者韙之,由是知名。與左軍中尉楊玄价敍同宗相結,故得爲相。价,音介。爲楊收與玄价交惡張本。

⑫乙亥,廢容管,隸嶺南西道,【章︰十二行本「道」下有「以供軍食」四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退齋校同。】復以龔、象二州隸桂管。去年以龔、象隸嶺南西道。

⑬戊子,以門下侍郎、同平章事杜審權同平章事,充鎭海節度使。

⑭六月,廢安南都護府,置行交州於海門鎭;以右監門將軍宋戎爲行交州刺史,以康承訓兼領安南及諸軍行營。

⑮閏月,以門下侍郎同平章事杜悰同平章事,充鳳翔節度使;以兵部侍郎、判度支河南曹確同平章事。

⑯秋,七月,辛卯朔,日有食之。

⑰復置安南都護府於行交州,《考異》曰︰《實錄》以郡州爲交州。《補國史》亦同。又云,夏侯貞孝公請用高駢爲郡州進討使。按《地理志》,無郡州。《補國史》又云︰海門,今晏州。《地理志》,晏州乃屬瀘州都督府,嶺南亦無之。以宋戎經略使,發山東兵萬人鎭之。時諸道兵援安南者屯聚嶺南,句斷。江西、湖南、此四字衍。江西、湖南餽運者皆泝湘江入澪渠、灕水,酈道元曰︰湘、灕同源,分爲二水,南則灕水,北則湘川。湘、灕之間,陸地廣百餘步,謂之始安嶠。漢伐南越,出零陵,下灕水,卽此路也。湘水出零陵始安縣陽朔山,自零陵西南,謂之澪渠。《新書》曰︰桂州有灕水,出海陽山。世言秦命史祿伐越,鑿爲漕。馬援討徵側,復治以通餽。後爲江水潰毀,渠遂廞淺。唐李渤復浚之。范成大《桂海虞衡志》曰︰湘、灕二水,皆出靈川之海陽,行百里,分南北下,北下曰湘,稠灘急瀧,又二千里至長沙,水始緩。南下曰灕,名灘三百六十,又千二百里至番禺以入海。又曰︰靈渠在桂之興安縣,秦始皇戍嶺時,史祿鑿此以運之遺迹。湘水源於雲泉之陽海山,在此下。瀜江,牂柯下流,本南下廣西興安,水行其間,地勢最高。二水遠不相謀,祿始作此渠,派湘之流而注之灕,使北水南合,北舟踰嶺。其作渠之法,於湘流沙磕中壘石作鏵觜,銳其前,逆分湘流爲兩,激之,六十里行渠中,以入瀜江,與俱南。渠繞興安界,深不數尺,廣丈餘,六十里間,置斗門三十六,土人但謂之斗。舟入一斗則復閘斗,伺水積漸進,故能循崖而上,建瓴而下,千斛之舟,亦可往來。治水巧妙,無如靈渠者。澪,音零。灕,音离。勞費艱澁,諸軍乏食。潤州人陳磻石上言,磻,薄官翻。請造千斛大舟,自福建運米泛海,不一月至廣州,從之,軍食以足。然有司以和雇爲名,奪商人舟,委其貨於岸側,舟入海或遇風濤沒溺,有司囚繫綱吏、舟人,使償其米,人頗苦之。

⑱八月,嶺南東道節度使韋宙奏,蠻必向邕州,請分兵屯容、藤州。容、藤二州相去二百七十里。

⑲夔王滋薨。滋,上弟也。

⑳敕以閤門使吳德應等爲館驛使。臺諫上言︰故事,御史巡驛,唐中世置閤門使,以宦者爲之,掌供奉朝會,贊引親王、宰相、百官、蕃客朝見、辭;唐初,中書通事舍人之職也。玄宗開元中,以監察御史兼巡傳驛,至二十五年,以監察御史檢校兩京館驛。大歷十四年,兩京以御史一人知館驛,號館驛使。宋白曰︰元和初,征劉闢,郵傳多事,憲宗命中人爲館驛使;監察御史薛存誠及諫官相繼論奏,罷之。不應忽以內人【章︰十二行本「人」作「臣」;乙十一行本同。】代之。上諭以敕命已行,不可復改。左拾遺劉蛻上言︰「昔楚子縣陳,得申叔一言而復封之;《左傳》︰楚子爲陳夏氏亂,故伐陳,遂入陳,殺夏徵舒,因縣陳。申叔時不賀。楚子問其故,對曰︰「夏徵舒弒其君,其罪大矣,討而戮之,君之義也。今縣陳,貪其富也,無乃不可乎!」王曰︰「善哉!」乃復封陳。]太宗發卒脩乾元殿,聞張玄素諫,卽日罷之。見一百九十三卷貞觀四年。自古明君所尚者,從諫如流,豈有已行而不改!何爲不可!」弗聽。

㉑黠戛斯遣其臣合伊難支表求經籍及每年遣使走馬請曆,又欲討回鶻,使安西以來悉歸唐,不許。

㉒冬,十月,甲戌,以長安尉、集賢校理令狐滈爲左拾遺。乙亥,左拾遺劉蛻上言︰「滈專家無子弟之法,布衣行公相之權。」相,息亮翻。起居郎張雲言︰「滈父綯用李涿爲安南,見上卷宣宗大中十二年。致南蠻至今爲梗,由滈納賄,陷父於惡。」十一月,丁酉,雲復上言︰「滈父綯執政之時,復,扶又翻。人號『白衣宰相』。」滈亦上表引避,乃改詹事府司直。唐太子詹事府有司直二人,正七品上,掌糾劾宮寮及率府之兵。

㉓辛巳,廢宿泗觀察使,復以徐州爲觀察府,以濠、泗隸焉。去年八月,廢徐州軍額。

㉔十二月,南詔寇西川。

㉕昭義節度使沈詢奴歸秦,與詢侍婢通,詢欲殺之,未果;乙酉,歸秦結牙將作亂,攻府第,殺詢。

五年(甲申、八六四)

①春,正月,以京兆尹李蠙爲昭義節度使,蠙,部田翻。取歸秦心肝以祭沈詢。

②淮南節度使令狐綯爲其子滈訟冤。爲,于僞翻。貶張雲興元少尹,劉蛻華陰令,華,戶化翻。敕曰︰「雖嘉蹇諤之忠,難逃疏易之責。」易,以豉翻。

③丙午,西川奏,南詔寇巂州,刺史喻士珍破之,獲千餘人。觀明年喻士珍以貪獪而失守,則此捷虛張功狀也。詔發右神策兵五千及諸道兵戍之。忠武大將顏慶復請築新安、遏戎二城,從之。二城蓋築於巂州界。

④以容管經略使張茵兼句當交州事;句,古候翻。當,丁浪翻。時交州寄治海門,欲使張茵進取。益海門鎭兵滿二萬五千人,令茵進取安南。

⑤二月,己巳,以刑部尚書、鹽鐵轉運使李福同平章事、充西川節度使。

⑥甲申,前西川節度使蕭鄴左遷山南西道觀察使。

⑦三月,丁酉,彗星出於婁,長三尺。彗,祥歲翻,又徐醉翻,又音歲。長,直亮翻。己亥,司天監奏︰「按《星經》,是名含譽,瑞星也。」上大喜。唐司天監,正三品,掌察天文、稽歷數。史言唐末司天官昏迷天象,以妖爲祥。「請宣示中外,編諸史策。」從之。

⑧康承訓至邕州,蠻寇益熾,詔發許、滑、青、汴、兗、鄆、宣、潤八道兵以授之。承訓不設斥候;南詔帥羣蠻近六萬寇邕州,帥,讀曰率。近,其靳翻。將入境,承訓乃遣六道兵凡萬人拒之,以獠爲導,紿之。熾,昌志翻。獠,音老。紿,徒亥翻。敵至,不設備,五道兵八千人皆沒,惟天平軍後一日至,得免。天平軍,鄆兵也。承訓聞之,惶怖不知所爲。怖,普布翻。節度副使李行素帥衆治壕栅,甫畢,蠻軍已合圍。留四日,治攻具,將就,諸將請夜斫蠻營,承訓不許;有天平小校再三力爭,乃許之。小校將勇士三百,夜,縋而出,將,卽亮翻。校,戶敎翻。縋,馳僞翻。散燒蠻營,斬首五百餘級。蠻大驚,間一日,解圍去。承訓乃遣諸軍數千追之,所殺虜不滿三百級,皆溪獠脅從者。承訓騰奏告捷,云大破蠻賊,中外皆賀。

⑨夏,四月,以兵部侍郎、判戶部蕭寘同平章。寘,復之孫也。蕭復相德宗。

⑩加康承訓檢校右僕射,賞破蠻之功也。自餘奏功受賞者,皆承訓子弟親昵;昵,尼質翻。燒營將校不遷一級,由是軍中怨怒,聲流道路。

⑪五月,敕︰「徐州土風雄勁,甲士精強,比因罷節,比,毗至翻。四年,罷徐州武寧節度。頗多逃匿,宜令徐泗團練使選募軍士三千人赴邕州防戍,待嶺外事寧,卽與代歸。」

⑫秋,七月,西川奏兩林鬼主邀南詔蠻,敗之,史炤曰︰兩林部落,東蠻國也,去勿鄧國七十里,地雖狹而諸部推爲長,號大鬼主。敗,補邁翻。殺獲甚衆;保塞城使杜守連不從南詔,帥衆詣黎州降。帥,讀曰率。降,戶江翻。

⑬嶺南東道節度使韋宙具知康承訓所爲,以書白宰相;承訓亦自疑懼,累表辭疾,乃以承訓爲右武衞大將軍、分司,《考異》曰︰《補國史》︰「嶺南東道節度使韋宙兼領供軍使,將吏在邕州者,潛令申報,事無巨細,莫不知之;復究尋克捷事多虛妄,具所聞啓於丞相。承訓已自懷疑懼,辭疾免,責授右武衞大將軍、分司東都。」《僖宗實錄‧承訓傳》曰︰「南蠻陷交趾,以承訓爲嶺南西道節度使,踰歲,討平之,加檢校右僕射。與鄰帥不叶,以右武衞大將軍罷歸。」蓋其家行狀云爾。今從《補國史》、《懿宗實錄》、《新傳》。以容管經略使張茵爲嶺南西道節度使,復以容管四州別爲經略使。《新書‧方鎭表》,咸通元年,罷容管,以所管州隸邕管。

時南詔知邕州空竭,不復入寇,茵久之不敢進軍取安南;夏侯孜薦驍衞將軍高騈代之,《考異》曰︰《補國史》︰「茵驍將,無遠略,經年不敢進軍。丞相夏侯貞孝公獨獻密疏,請用驍衞將軍高駢;有制,以本官充郡州進討使,旋拜安南節度使。其茵所領兵並付高公指揮。」按今年正月,詔茵進軍收復安南,若經年,則孜已罷相。今從《實錄》附於此。《實錄》,駢官爲右領軍上將軍,太高。今從《補國史》。《舊紀》︰「五年四月,南蠻寇邕管,以秦州經略使高駢率禁軍五千,會諸道之師禦之。」今不敢。乃以騈爲安南都護、本管經略招討使,茵所將兵悉以授之。騈,崇文之孫也,憲宗朝,高崇文有定蜀之功。世在禁軍。騈頗讀書,好談今古,好,呼到翻。兩軍宦官多譽之,兩軍,謂左、右神策兩軍也。譽,音余。累遷右神策都虞候;党項叛,將禁兵萬人戍長武,屢有功,遷秦州防禦使,復有功,故委以安南。復,扶又翻。

⑭冬,十一月,以門下侍郎同平章事夏侯孜同平章事,充河東節度使。

⑮壬寅,以翰林學士承旨、兵部侍郎路巖同平章事;時年三十六。爲路巖以高位疾僨張本。

六年(乙酉、八六五)

①春,正月,丁巳,始以懿安皇后配饗憲宗室。時王皞復爲禮院檢討官,更申前議,朝廷竟從之。王皞議見二百四十卷宣宗大中二年。

②諸道進私白者,唐時諸道歲進閹兒,號曰私白。閩中爲多,故宦官多閩人。福建觀察使杜宣猷每寒食遣吏分祭其先壠,宦官德之,庚申,以宣猷爲宣歙觀察使,時人謂之「敕使墓戶」。

③三月,中書侍郎、同平章事蕭寘薨。

④夏,四月,以前東川節度使高璩爲兵部侍郎、同平章事。璩,元裕之子也。璩,其於翻。元裕見二百四十五卷文宗太和八年。

⑤楊收建議,以「蠻寇積年未平,兩河兵戍嶺南瘴霧物故者什六七,請於江西積粟,募強弩三萬人,以應接嶺南,道近便,仍建節以重其權。」從之。五月,辛丑,置鎭南軍於洪州。

⑥巂州刺史喻士珍貪獪,獪,古外翻。掠兩林蠻以易金;南詔復寇巂州,復,扶又翻。兩林蠻開門納之,南詔盡殺戍卒,士珍降之。降,戶江翻。

⑦壬寅,以桂管觀察使嚴譔爲鎭南節度使。譔,震之從孫也。譔,雛免翻。嚴震鎭興元,德宗播遷,震有迎奉之功。從,才用翻。

⑧六月,高璩薨。

⑨以御史大夫徐商爲兵部侍郎、同平章事。

⑩秋,七月,立皇子侃爲郢王,儼爲普王。

⑪高騈治兵於海門,未進;監軍李維周惡騈,欲去之,屢趣騈使進軍。治,直之翻。惡,烏路翻。去,羌呂翻。趣,讀曰促。騈以五千人先濟,約維周發兵應援;騈旣行,維周擁餘衆,不發一卒以繼之。九月,騈至南定,高祖武德四年,分交趾所管宋平縣置南定縣,時屬安南府。安南府,卽交趾。宋白曰︰南定縣,漢日南郡西捲縣地。峯州蠻衆近五萬,方穫田,近,其靳翻。劉昫曰︰峯州,隋交趾郡之嘉寧縣,唐武德四年置峯州嘉寧,漢麊冷縣地。騈掩擊,大破之,《考異》曰︰《舊紀》、《實錄》皆云五月騈奏於邕管大敗林邑蠻。按林邑在海南,自至德後號環王,與中國久絕。劉昫但見南蠻則謂之林邑,誤也。《新‧南詔傳》亦云駢以選士五千渡江,敗林邑兵於邕州,亦承此而誤也。《舊紀》又云︰「是歲秋,高駢自海門進軍,破蠻軍,收復安南府。」蓋因駢今秋發海門,遂云復安南耳。復安南實在明年也。《補國史》云︰「五年,九月,高公力戰,破峯州蠻於南定縣。」按張茵以五年正月句當交州,受詔收復安南。《補國史》云經年不進軍,乃以駢代之。則駢豈得以其年九月已破峯州蠻乎!《補國史》又云︰「駢破峯州蠻後,近四月餘日,表報不至,朝廷以王晏權代之。六月,高公進軍收復安南。」亦不云幾年六月。蓋駢以六年九月破峯州蠻,七年六月破安南耳。《實錄》又云︰「九月,駢奏破蠻龍州營寨,幷燒食糧等事。詔駢令於當界守備,緣近有赦文已許恩宥,伺其悛改,亦未要更深加討逐。」按赦在明年十一月,此詔必在駢已平安南後,《實錄》誤也。《新傳》又云駢擊南詔龍州屯,蠻酋燒貲畜走。龍州,卽安南所管龍編縣也。收其所穫以食軍。穫,戶郭翻,刈稻也。食,祥吏翻。

⑫冬,十二月,壬子,太皇太后鄭氏崩。《考異》曰︰《舊傳》,大中末崩,誤也。今從《實錄》。

七年(丙戌、八六六)

①春,二月,歸義節度使張義潮奏北庭回鶻固俊克西州、北庭、輪臺、清鎭等城。北庭,本貞觀所置之庭州,長安二年,置北庭都護府,西七百里有清海鎭,又西延城,西行三百二十里至輪臺縣。「回鶻固俊」,《新書》及《考異》正文皆作「僕固俊」。《考異》曰︰《實錄》︰「義潮奏俊收西河及部落胡、漢皆歸伏,幷表賀收西州等城事。」《新‧吐蕃傳》曰︰「七年,俊擊取西州,收諸部。」按大中五年,義潮以十一州圖籍來上,西州已在其中。今始云收西州者,蓋當時雖得其圖籍,其地猶爲吐蕃所據耳。

論恐熱寓居廓州,糾合旁側諸部,欲爲邊患,皆不從;所向盡爲仇敵,無所容。仇人以告拓跋懷光於鄯州,懷光引兵擊破之。宋白曰︰鄯州南至廓州一百八十里。《考異》曰︰《實錄》︰「義潮又奏鄯州城使張季顒押領拓跋懷光下使送到尚恐熱將,幷隨身器甲等,並以進奉。」《新‧吐蕃傳》曰︰「鄯州城使張季顒與尚恐熱戰,破之,收器鎧以獻。」今從《補國史》、《實錄》。

②三月,戊寅,以河東節度使劉潼爲西川節度使。初,南詔圍巂州,東蠻浪稽部竭力助之,遂屠其城,謂去年陷巂州也。卑籠部怨南詔殺其父兄,導忠武戍兵襲浪稽,滅之。南詔由是怨唐。

南詔遣清平官董成等詣成都,節度使李福盛儀衞以見之。故事,南詔使見節度使,拜伏於庭,成等曰︰「驃信已應天順人,南詔自尋夢湊以來,自稱驃信,夷語君也。因僭號,自謂應天順人。我見節度使當抗禮。」傳言往返,自旦至日中不決;將士皆憤怒,福乃命捽而毆之捽,昨沒翻。毆,烏口翻。因械繫於獄。劉潼至稹,釋之,奏遣還國。詔召成等至京師,見於別殿,厚賜,勞而遣之。見,賢遍翻。勞,力到翻。

③成德節度使王紹懿,在鎭十年,大中十一年,紹懿襲鎭。爲政寬簡,軍民便之。疾病,召兄紹鼎之子都知兵馬使景崇而告之曰︰「吾兄以汝之幼,以軍政授我。汝今長矣,長,知兩翻。我復以軍政歸汝。努力爲之,上忠朝廷,下和鄰藩,勿墜吾兄之業,汝之功也。」言竟而薨。史言王紹懿垂沒,精神不亂。

④閏月,吐蕃寇邠寧,節度使薛弘宗拒卻之。

⑤夏,四月,【章︰十二行本「月」下有「辛巳」二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貶前西川節度使李福爲蘄王傅。以毆繫南詔使者也。蘄王緝,順宗子。

⑥五月,葬孝明皇后於景陵之側,主祔別廟。孝明皇后,宣宗母鄭太后也,懿安郭后,憲宗之元妃也,配食于太廟。鄭后,側室也,祔別廟,禮也。

⑦六月,魏博節度使何弘敬薨,軍中立其子左司馬全皞爲留後。

⑧以王景崇爲成德留後。

⑨南詔酋龍遣善闡節度使楊緝【章︰十二行本「緝」下有「思」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助安南節度使段酋遷守交趾,善闡府,南詔別都也,在交趾西北。以范昵些爲安南都統,昵,尼質翻。些,蘇个翻,又音細。趙諾眉爲扶邪都統。按《實錄》,扶邪縣屬羅伏州,蓋南詔所置也。監陳敕使韋仲宰將七千人至峯州,監,古銜翻。陳,讀音陣。高騈得以益其軍,進擊南詔,屢破之。捷奏至海門,李維周皆匿之,數月無聲問。上怪之,以問維周,維周奏騈駐軍峯州,玩寇不進。上怒,以右武衞將軍王晏權代騈鎭安南,《考異》曰︰《補國史》謂駢及晏權皆云安南節度使。按時安南止有都護、經略、招討使耳,無節度使也。《舊‧王智興傳》,九子,無晏權名。《實錄》亦云命晏權代駢爲節度而無月日,蓋闕漏也。召騈詣闕,欲重貶之。晏權,智興之從子也。王智興歷德、順、憲、穆四朝,後爲武寧帥,尤貪橫。是月,騈大破南詔蠻於交趾,殺獲甚衆,遂圍交趾城。

⑩秋,七月,以何全皞爲魏博留後。

⑪冬,十月,甲申,以門下侍郎、同平章事楊收爲宣歙觀察使。收性侈靡,門吏僮奴多倚爲姦利。楊玄价兄弟受方鎭之賂,屢有請託,收不能盡從;玄价怒,以爲叛己,故出之。

⑫拓跋懷光以五百騎入廓州,生擒論恐熱,先刖其足,數而斬之,數,所具翻。傳首京師。其部衆東奔秦州,尚延心邀擊,破之,悉奏遷於嶺南。吐蕃自是衰絕,乞離胡君臣不知所終。乞離胡事始見二百四十六卷武宗會昌二年。

⑬高騈圍交趾十餘日,蠻困蹙甚,城且下,會得王晏權牒,已與李維周將大軍發海門,騈卽以軍事授韋仲宰,與麾下百餘人北歸。先是,仲宰遣小使王惠贊,騈遣小校曾袞入告交趾之捷,先,悉薦翻。至海中,望見旌旗東來,問遊船,遊船,遊奕之船。云新經略使與監軍也。二人謀曰︰「維周必奪表留我,」乃匿於島間,維周過,卽馳詣京師。上得奏,大喜,卽加騈檢校工部尚書,復鎭安南。騈至海門而還。

王晏權闇懦,動稟李維周之命;維周凶貪,諸將不爲之用,遂解重圍,重,直龍翻。蠻遁去者太半。騈至,復督勵將士攻城,復,扶又翻。遂克之,殺段酋遷及土蠻爲南詔鄕導者朱道古,鄕,讀曰嚮。蠻居安南界內者爲土蠻。斬首三萬餘級,《考異》曰︰《舊紀》︰「十月,駢奏蠻寇悉平。」《實錄》︰「九月,駢奏殺戮都蠻統皈首遷、朱道古及斬首二千餘級。」十月丙申日下,又云「駢奏收復安南,蠻寇遁散。」又云「敗楊緝思、段酋遷、朱道古,殺戮三萬餘級。」《新紀》︰「十月,高駢克安南。」按皈首遷,卽段酋遷字之誤也。《補國史》收城與敗緝思等共是一事。《實錄》分在兩月,不知其何據也。《新‧南詔傳》曰︰「七年,六月,駢次交州,戰數勝,士酣鬬,斬其將張詮,李溠龍舉衆萬人降,拔波風三壁。緝思出戰敗,還走城,士乘之,超堞入,斬酋遷、昵些、諾眉,上首三萬級,安南平。」蓋因駢以六月至安南,終言之耳,安南實不以六月平也。今從《新》、《舊紀》。南詔遁去。騈又破土蠻附南詔者二洞,誅其酋長,土蠻帥衆歸附者萬七千人。酋,慈由翻。長,知兩翻。帥,讀曰率。

⑭十一月,壬子,赦天下。詔安南、邕州、西川諸軍各保疆域,勿復進攻南詔;委劉潼曉諭,如能更脩舊好,復,扶又翻。好,呼到翻;下同。一切不問。

⑮置靜海軍於安南,以高騈爲節度使。自此迄宋朝,安南遂爲靜海軍節鎭。自李涿侵擾安南,【章︰十二行本「安南」作「羣蠻」;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退齋校同。】事見上卷宣宗大中十二年。爲安南患殆將十年,至是始平。騈築安南城,周三千步,造屋四十餘萬間。

⑯十二月,黠戛斯遣將軍乙支連幾入貢,奏遣鞍馬迎册立使及請亥年曆日。是年丙戌;亥,明年也。

⑰以成德留後王景崇爲節度使。

⑱上好音樂宴遊,殿前供奉樂工常近五百人,近,其靳翻。每月宴設不減十餘,宴設,謂宮中置宴也。宋朝內臣謂之排當。水陸皆備,言殽膳備水陸之品。聽樂觀優,不知厭倦,賜與動及千緡。曲江、昆明、灞滻、南宮、北苑、南宮,卽興慶宮。禁苑在皇城之北。昭應、咸陽,昭應有華清宮。咸陽有望賢樓。所欲遊幸卽行,不待供置,有司常具音樂、飲食、幄帟,帟,羊益翻。小幕曰帟。諸王立馬以備陪從。從,才用翻;下同。每行幸,內外諸司扈從者十餘萬人,所費不可勝紀。勝,音升。

八年(丁亥、八六七)

①春,正月,以魏博留後何全皞爲節度使。

②二月,歸義節度使張義潮入朝,宣宗大中五年,張義潮以沙州降,尋授以歸義節,至是入朝。以爲右神武統軍,命其族子惟深守歸義。

③自安南至邕、廣,海路多潛石覆舟,靜海節度使高騈募工鑿之,漕運無滯。

④西川近邊六姓蠻,六姓蠻︰一曰蒙蠻,二曰夷蠻,三曰訛蠻,四曰狼蠻,五曰勿鄧蠻,六曰白蠻。近,其靳翻。常持兩端,無寇則稱效順,有寇必爲前鋒;卑籠部獨盡心於唐,與羣蠻爲讎,朝廷賜姓李,除爲刺史。節度使劉潼遣將將兵助之,將,卽亮翻。討六姓蠻,焚其部落,斬首五千餘級。

⑤樂工李可及善爲新聲,三月,上以可及爲左威衞將軍,曹確諫曰︰「太宗定文武官六百餘員,謂房玄齡曰︰『朕以待天下賢士,工商雜流,不可處也。』處,昌呂翻。大和中,文宗欲以樂工尉遲璋爲王府率,尉,孿勿翻。東宮有十率,諸王有府率。拾遺竇洵直諫,卽改光州長史。乞以兩朝故事,別除可及官。」不從。

⑥夏,四月,上不豫,羣臣希進見。見,賢遍翻。

⑦五月,丙辰,疏理天下繫囚,非巨蠹不可赦者,皆遞降一等。

⑧秋,七月,壬寅,靳王緝薨。緝,順宗子。

⑨懷州民訴旱,刺史劉仁規揭牓禁之,揭,其列翻。民怒,相與作亂,逐仁規,仁規逃匿村舍。民入州宅,掠其家貲,登樓擊鼓,久之乃定。

⑩甲子,以兵部侍郎、充諸道鹽鐵轉運等使、駙馬都尉于琮同平章事。

⑪宣歙觀察使楊收過華嶽廟,華嶽廟在華州華陰縣。華,戶化翻。施衣物,施,式豉翻。使巫祈禱;縣令誣以爲收罪。右拾遺韋保衡復言,收前爲相,除嚴譔江西節度使,受錢百萬,又置造船務,人訟其侵隱。復,扶又翻。八月,庚寅,貶收端州司馬。《考異》曰︰《舊傳》曰︰「韋保衡作相,又發收陰事,言前用嚴譔爲江西節度使,納賂百萬。明年,貶爲端州司馬。」按是時保衡未作相,《舊傳》誤。今從《實錄》。

⑫九月,上疾瘳。

⑬冬,十二月,信王𢗔薨。𢗔,憲宗子,音彌兗翻。

⑭加嶺南東道節度使韋宙同平章事。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