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陽雜俎/卷十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酉陽雜俎
◀上一卷 卷十四 諾皋記上 下一卷▶

諾臯記上[编辑]

夫度朔司刑,可以知其情狀;葆登掌祀,將以著於感通。有生盡幻,遊魂為變。乃聖人定璇璣之式,立巫祝之官,考乎十輝之祥,正乎九黎之亂。當有道之日,鬼不傷人;在觀德之時,神無乏主。若列生言竈下之駒掇,莊生言戶內之雷霆,楚莊爭隨兕而禍移,齊桓睹委蛇而病愈,徵祥變化,無日無之,在乎不傷人,不乏主而已。成式因覽歷代怪書,偶疏所記,題曰《諾臯記》。街談鄙俚,與言風波,不足以辯九鼎之象,廣七車之對。然遊息之暇,足為鼓吹云耳。

昆侖之墟,帝之下都,百神所在也。大荒中有靈山,有十巫,曰咸、即、盼、彭、姑、真、禮、抵、謝、羅,從此升降。

天山有神,是為渾氵敦。狀如橐而光,其光如火。六足重翼,無面目。是識(一曰「嗜音」)歌舞,實為帝江。形夭與帝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山,乃以亂為目,臍為口,操干戚而舞焉。

漢竹宮用紫泥為壇,天神下若流火,玉飾器七千枚(一作枝),舞女三百人。一曰漢祭天神用萬二千杯,養牛五歲,重三千斤。

太一君諱臘,天秩萬二千石。

天翁姓張名堅,字刺渴,漁陽人。少不羈,無所拘忌。常張羅得一白雀,愛而養之。夢天劉翁責怒,每欲殺之,白雀輒以報堅,堅設諸方待之,終莫能害。天翁遂下觀之,堅盛設賓主,乃竊騎天翁車,乘白龍,振策登天。天公乘余龍追之,不及。堅既到玄宮,易百官,杜塞北門,封白雀為上卿侯,改白雀之胤不產於下土。劉翁失治,徘徊五嶽作災。堅患之,以劉翁為太山太守,主生死之籍。

北斗魁第一星神名執(一曰報)陰,第二星曰葉詣,第三星曰視金,第四星曰拒理,第五星曰防作,第六星曰開寶,第七星曰招搖(一曰始)。

東王公諱倪,字君明。天下未有人民時,秩二萬六千石。佩雜綬,綬長六丈六尺。從女九千。以丁亥日死。

西王母姓楊,諱回,治昆侖西北隅。以丁丑日死。一曰婉衿。

竈神名隗,狀如美女。又姓張名單,字子郭。夫人字卿忌,有六女,皆名察(一作祭)洽。常以月晦日上天白人罪狀,大者奪紀,紀三百日,小者奪算,算一百日。故為天帝督使,下為地精。己丑日,日出卯時上天,禺中下行署,此日祭得福。其屬神有天帝嬌孫、天帝大夫、天帝都尉、天帝長兄、硎上童子、突上紫宮君、太和君、玉池夫人等。一曰竈神名壤子也。

河伯,人面,乘兩龍(一曰冰夷,一曰馮夷)。又曰人面魚身。《金匱》言名馮循(一作脩)。《河圖》言姓呂名夷,《穆天子傳》言無夷,《淮南子》言馮遲。《聖賢記》言:「服八石,得水仙。」《抱樸子》曰:「八月上庚日,溺河。」

甲子神名弓隆,欲入水內,呼之,河伯九千導引,入水不溺。甲戍神名執明,呼之,入火不燒。

《太真科經》說,有鬼仙,丙戌日鬼名{龍}生,丙午日鬼名挺農,乙卯日鬼名天陪,戊午日鬼名耳述,壬戌日鬼名𨕌,辛丑日鬼名<辶氏>,乙酉日鬼名聶左,丙辰日鬼名夭雄,辛卯日鬼名{棘心},酉蟲鬼名發廷𨑺,廁鬼名頊天竺(一曰笙)。語忘、敬遺,二鬼名,婦人臨產呼之,不害人。長三寸三分,上下烏衣。馬鬼名賜,蛇鬼名俠刂石圭(一曰{厘兒}),井鬼名瓊,衣服鬼名甚僚。神荼、郁壘領萬鬼。

古龜茲國王阿主兒者,有神異,力能降伏毒龍。時有賈人買市人金銀寶貨,至夜中,錢並化為炭。境內數百家皆失金寶。王有男先出家,成阿羅漢果。王問之,羅漢曰:「此龍所為。龍居北山,其頭若虎,今在某處眠耳。」王乃易衣持劍默出。至龍所,見龍臥,將欲斬之,因曰:「吾斬寐龍,誰知吾有神力。」遂叱龍,龍驚起,化為獅子,王即乘其上。龍怒,作雷聲,騰空至城北二十里。王謂龍曰:「爾不降,當斷爾頭。」龍懼王神力,乃作人語曰:「勿殺我,我當與王乘,欲有所向,隨心即至。」王許之。後常乘龍而行。

乾陀國昔有王神勇多謀,號伽當(一曰「加色伽當」),討襲諸國,所向悉降。至五天竺國,得上細<系>二條,自留一,一與妃。妃因衣其<系>謁王,<系>當妃乳上有郁金香手印跡,王見驚恐,謂妃曰:「爾忽著此手跡之服,何也?」妃言:「向王所賜之<系>。」王怒問藏臣,藏臣曰:「<系>本有是,非臣之咎。」王追商者問之,商言:「南天竺國娑陀婆恨王,有宿願,每年所賦細<系>,並重叠積之,手染郁金柘於<系>上,區劃千萬重手印悉透。丈夫衣之,手印當背。婦人衣之,手印當乳。」王令左右披之,皆如商者言。王因叩劍曰:「吾若不以劍裁娑陀婆恨王手足,無以寢食。」乃遣使就南天竺索娑陀婆恨王手足。使至其國,娑陀婆恨王與群臣紿報曰:「我國雖有王名娑陀婆恨,元無王也,但以金為王,設於殿上,凡統領教習,在臣下耳。」王遂起象馬兵南討其國。其國隱其王於地窟中,鑄金人來迎。王知其偽,且自恃福力,因斷金人手足,娑陀婆恨王於窟中,手足亦自落也。

齊郡接歷山上有古鐵鎖,大如人臂,繞其峰再浹。相傳本海中山,山神好移,故海神鎖之。挽鎖斷,飛來於此矣。

太原郡東有崖山,天旱,土人常燒此山以求雨。俗傳崖山神娶河伯女,故河伯見火,必降雨救之。今山上多生水草。

華不註泉,齊頃公取水處,方圓百餘步。北齊時,有人以繩千尺沉石試之不窮,石出,赤如血,其人不久坐事死。

荊州永豐縣東鄉里有臥石一,長九尺六寸。其形似人體,青黃隱起,狀若雕刻。境若旱,便齊手(一作祭,無「齊」字)而舉之,小舉小雨,大舉大雨。相傳此石忽見於此,本長九尺,今加六寸矣。

清(一曰氵育)水宛(一曰穴)口傍,義興十二年,有兒群浴此水,忽然岸側有錢出如流沙,因竟取之。手滿置地,隨復去,乃衣襟結之,然後各有所得。流錢中有銅車,以銅牛牽之,行甚迅速。諸童奔遂,掣得車一腳,徑可五寸許。豬鼻轂有六幅,通體青色,轂內黃銳,狀如常運。於時沈敬守南陽,求得車腳錢,行時貫草輒便停破,竟不知所終往。

虎窟山,相傳燕建平中,濟南太守胡諮於此山窟得白虎,因名焉。

烏山下無水,魏末,有人掘井五丈,得一石函。函中得一龜,大如馬蹄,積炭五枝於函旁。復掘三丈,遇盤石,下有水流洶洶然,遂鑿石穿水,北流甚駛。俄有一船觸石而上,匠人窺船上得一杉木板,板刻字曰「吳赤烏二年八月十日,武昌王子義之船」。

平原縣西十里,舊有杜林。南燕太上末,有邵敬伯者,家於長白山。有人寄敬伯一函書,言:「我吳江使也,令吾通問於濟伯。今須過長白,幸君為通之。」仍教敬伯,但於杜林中取樹葉,投之於水,當有人出。敬伯從之,果見人引出。敬伯懼水,其人令敬伯閉目,似入水中,豁然宮殿宏麗。見一翁,年可八九十,坐水精床,發函開書曰:「裕興超滅。」侍衛者皆圓眼,具甲胄。敬伯辭出,以一刀子贈敬伯曰:「好去,但持此刀,當無水厄矣。」敬伯出,還至杜林中,而衣裳初無沾濕。果其年宋武帝滅燕。敬伯三年居兩河間,夜中忽大水,舉村俱沒,唯敬伯坐一榻床,至曉著履,敬伯下看之,床乃是一大黿(一曰龜)也。敬伯死,刀子亦失。世傳杜林下有河伯冢。

妒婦津,相傳言,晉大始中,劉伯玉妻段氏,字光明,性妒忌。伯玉常於妻前誦《洛神賦》,語其妻曰:「娶婦得如此,吾無憾焉。」明光曰:「君何以水神善而欲輕我?吾死,何愁不為水神。」其夜乃自沉而死。死後七日,托夢語伯玉曰:「君本願神,吾今得為神也。」伯玉寤而覺之,遂終身不復渡水。有婦人渡此津者,皆壞衣枉妝,然後敢濟,不爾風波暴發。醜婦雖妝飭而渡,其神亦不妒也。婦人渡河無風浪者,以為己丑,不致水神怒。醜婦諱之,無不皆自毀形容,以塞嗤笑也。故齊人語曰:「欲求好婦,立在津口。婦立水旁,好醜自彰。」

虞道施,義熙中,乘車山行。忽有一人,烏衣,徑上車言寄載。頭上有光,口目皆赤,面被毛。行十里方去,臨別語施曰:「我是驅除大將軍,感爾相容。」因留贈銀環一雙。

晉隆安中,吳興有人年可二十,自號聖公,姓謝,死已百年,忽詣陳氏宅,言是己舊宅,可見還,不爾燒汝。一夕火發蕩盡,因有鳥毛插地繞宅,周匝數重,百姓乃起廟。

大定初,有士人隨新羅使,風吹至一處,人皆長須,語與唐言通,號長須國。人物茂盛,棟宇衣冠,稍異中國,地曰扶桑洲。其署官品,有正長、戢波、目役,島邏等號。士人歷謁數處,其國皆敬之。忽一日,有車馬數十,言大王召客。行兩日方至三大城,甲士守門焉。使者導士人入伏謁,殿宇高敞,儀衛如王者。見士人拜伏,小起,乃拜士人為司風長,兼附馬。其主甚美,有須數十根。士人威勢ピ赫,富有珠玉,然每歸見其妻則不悅。其王多月滿夜則大會,後遇會,士人見姬嬪悉有須,因賦詩曰:「花無蕊不妍,女無須亦醜。丈人試遣總無,未必不如總有。」王大笑曰:「駙馬竟未能忘情於小女頤頷間乎?」經十餘年,士人有一兒二女。忽一日,其君臣憂感,士人怪問之,王泣曰:「吾國有難,禍在旦夕,非駙馬不能救。」士人驚曰:「茍難可弭,性命不敢辭也。」王乃令具舟,命兩使隨士人,謂曰:「煩駙馬一謁海龍王,但言東海第三汊第十島長須國有難求救。我國絕微,須再三言之。」因涕泣執手而別。士人登舟,瞬息至岸。岸沙悉七寶,人皆衣冠長大。士人乃前,求謁龍王。龍宮狀如佛寺所圖天宮,光明叠激,目不能視。龍王降階迎士人,齊級升殿。訪其來意,士人具說,龍王即令速勘。良久,一人自外白曰:「境內並無此國。」其人復哀祈,言長須國在東海第三汊第七島。龍王復叱使者:「細尋勘速報。」經食頃,使者返,曰:「此島蝦合供大王此月食料,前日已追到。」龍王笑曰:「客固為蝦所魅耳。吾雖為王,所食皆稟天符,不得妄食。今為客減食。」乃令引客視之,見鐵鍋數十如屋,滿中是蝦。有五六頭色赤,大如臂,見客跳躍,似求救狀。引者曰:「此蝦王也。」士人不覺悲泣,龍王命放蝦王一鍋,令二使送客歸中國。一夕,至登州。回顧二使,乃巨龍也。

天寶初,安思順進五色玉帶,又於左藏庫中得五色玉杯。上怪近日西盡無五色玉,令責安西諸蕃。蕃言:「比常進皆為小勃律所劫,不達。」上怒,欲征之。群臣多諫,獨李右座贊成上意,且言武成王天運謀勇可將。乃命王天運將四萬人,兼統諸蕃兵伐之。及逼勃律城下,勃律君長恐懼請罪,悉出寶玉,願歲貢獻。天運不許,即屠城,虜三千人及其珠璣而還。勃律中有術者言:「將軍無義,不祥,天將大風雪矣。」行數百里,忽起風四起,雪花如翼,風激小海水成冰柱,起而復摧。經半日,小海漲湧,四萬人一時凍死,唯蕃漢各一人得還。具奏,玄宗大驚異,即令中使隨二人驗之。至小海側,冰猶崢嶸如山,隔冰見兵士屍,立者坐者,瑩徹可數。中使將返,冰忽稍釋,眾屍亦不復見。

郭代公嘗山居,中夜有人面如盤,寅目出於燈下。公了無懼色,徐染翰題其頰曰:「久戍人偏老,長征馬不肥。」公之警句也。題畢吟之,其物遂滅。數日,公隨樵閑步,見巨木上有白耳,大如數斗,所題句在焉。

大歷中,有士人莊在渭南,遇疾卒於京,妻柳氏因莊居。一子年十一二,夏夜,其子忽恐悸不眠。三更後,忽見一老人,白衣,兩牙出吻外,熟視之。良久,漸近床前。床前有婢眠熟,因扼其喉,咬然有聲,衣隨手碎,攫食之。須臾骨露,乃舉起飲其五藏。見老人口大如簸箕,子方叫,一無所見,婢已骨矣。數月後,亦無他。士人祥齋,日暮,柳氏露坐逐涼,有胡蜂繞其首面,柳氏以扇擊墮地,乃胡桃也。柳氏遽取玩之掌中,遂長。初如拳,如碗,驚顧之際,已如盤矣。暴然分為兩扇,空中輪轉,聲如分蜂。忽合於柳氏首,柳氏碎首,齒著於樹。其物因飛去,竟不知何怪也。

賈相公在滑州,境內大旱,秋稼盡損。賈召大將二人,謂曰:「今歲荒旱,煩君二人救三軍百姓也。」皆言:「茍利軍州,死不足辭。」賈笑曰:「君可辱為健步,乙日當有兩騎,衣慘緋,所乘馬蕃步鬣長,經市出城,君等蹤之,識其所滅處,則吾事諧矣。」二將乃裹糧衣皂,行尋之,一如賈言,自市至野二百餘里,映大冢而滅,遂壘石標表誌焉。經信而返,賈大喜,令軍健數百人具畚鍤,與二將偕往其所。因發冢,獲陳粟數十萬斛,人竟不之測。

向為虢州,時獵人殺得鹿,重一百八十斤。蹄下貫銅上有篆字,博物不能識之。

博士丘濡說,汝州旁縣,五十年前,村人失其女。數歲忽自歸,言初被物寐中牽去,倏止一處,及明,乃在古塔中。見美丈夫,謂曰:「我天人,分合得汝為妻。自有年限,勿生疑懼。」且戒其不窺外也。日兩返,下取食,有時炙餌猶熱。經年,女伺其去,竊窺之,見其騰空如飛,火發藍膚,磔磔耳如驢焉。至地乃復人矣,驚怖汗洽。其物返,覺曰:「爾固窺我,我實野叉,與爾有緣,終不害爾。」女素惠,謝曰:「我既為君妻,豈有惡乎?君既靈異,何不居人間,使我時見父母乎?」其物言:「我輩罪業,或與人雜處,則疫癘作。今形跡已露,任公蹤觀,不久當爾歸也。」其塔去人居止甚近,女常下視,其物在空中不能化形,至地方與人雜。或有白衣塵中者,其物斂手側避。或見枕其頭唾其面者,行人悉若不見。及歸,女問之:「向見君街中有敬之者,有戲狎之者,何也?」物笑曰:「世有吃牛肉者,予得而欺之。或遇忠直孝養,釋道守戒律、法者,吾誤犯之,當為天戮。」又經年,忽悲泣語女:「緣已盡,候風雨送爾歸。」因授一青石,大如雞卵,言至家可磨此服之,能下毒氣。一夕風雷,其物遽持女曰:「可去矣。」如釋氏言屈伸臂頃,已至其家,墜之庭中。其母因磨石飲之,下物如青泥鬥余。

李公佐大歷中在廬州,有書吏王庚請假歸。夜行郭外,忽值引騎呵辟,書吏遽映大樹窺之,且怪此無尊官也。導騎後一人,紫衣,儀衛如節使。後有車一乘,方渡水,禦者前白:「車軥索斷。」紫衣者言:「撿簿。」遂見數吏撿簿,曰:「合取廬州某裏張某妻脊筋。」乃書吏之姨也。頃刻吏回,持兩條白物,各長數尺,乃渡水而去。至家,姨尚無恙,經宿忽患背疼,半日而卒。

元和初,有一士人失姓字,因醉臥廳中。及醒,見古屏上婦人等,悉於床前踏歌,歌曰:「長安女兒踏春陽,無處春陽不斷腸。無袖弓腰渾忘卻,蛾眉空帶九秋霜。」其中雙鬟者問曰:「如何是弓腰?」歌者笑曰:「汝不見我作弓腰乎?」乃反首髻及地,腰勢如規焉。士人驚懼,因叱之,忽然上屏,亦無其他。

鄭相在梁州,有龍興寺僧智圓,善總持敕勒之術,制邪理痛多著效,日有數十人候門。智圓臘高稍倦,鄭公頗敬之。因求住城東隙地,鄭公為起草屋種植,有沙彌、行者各一人。居之數年,暇日,智圓向陽科腳甲,有婦人布衣,甚端麗,至階作禮。智圓遽整衣,怪問:「弟子何由至此?」婦人因泣曰:「妾不幸夫亡而子幼小,老母危病。知和尚神咒助力,乞加救護。」智圓曰:「貧道本厭城隍喧啾,兼煩於招謝,弟子母病,可就此為加持也。」婦人復再三泣請,且言母病劇,不可舉扶,智圓亦哀而許之。乃言從此向北二十餘里一村,村側近有魯家莊,但訪韋十娘所居也。智圓詰朝如言行二十餘里,歷訪悉無而返。來日婦人復至,僧責曰:「貧道昨日遠赴約,何差謬如此?」婦人言:「只去和尚所止處二三里耳。和尚慈悲,必為再往。」僧怒曰:「老僧衰暮,今誓不出。」婦人乃聲高曰:「慈悲何在耶?今事須去。」因上階牽僧臂。驚迫,亦疑其非人,恍惚間以刀子刺之,婦人遂倒,乃沙彌誤中刀,流血死矣。僧忙然,遽與行者瘞之於飯甕下。沙彌本村人,家去蘭若十七八里。其日,其家悉在田,有人皂衣揭襆,乞漿於田中。村人訪其所由,乃言居近智圓和尚蘭若。沙彌之父欣然訪其子耗,其人請問,具言其事,蓋魅所為也。沙彌父母盡皆號哭詣僧,僧猶紿焉。其父乃鍬索而獲,即訴於官。鄭公大駭,俾求盜吏細按,意其必冤也。僧具陳狀:「貧道宿債,有死而已。」按者亦以死論。僧求假七日,令持念為將來資糧,鄭公哀而許之。僧沐浴設壇,急印契縛暴考其魅。凡三夕,婦人見於壇上,言:「我類不少,所求食處輒為和尚破除。沙彌且在,能為誓不持念,必相還也。」智圓懇為設誓,婦人喜曰:「沙彌在城南某村幾裏古丘中。」僧言於官,吏用其言尋之,沙彌果在,神已癡矣。發沙彌棺,中乃苕帚也。僧始得雪,自是絕珠貫,不復道一梵字。

元和初,洛陽村百姓王清,傭力得錢五銀。因買田畔一枯栗樹,將為薪以求利。經宿,為鄰人盜斫,創及腹,忽有黑蛇舉首如臂,人語曰:「我王清本也,汝勿斫。」其人驚懼,失斤而走。及明,王清率子孫薪之,復掘其根,根下得大甕二,散錢實之。王清因是獲利而歸。十餘年巨富,遂甃錢成龍形,號王清本。

元和中,蘇湛遊蓬鵲山,裹糧鉆火,境無遺跬。忽謂妻曰:「我行山中,睹倒崖有光鏡,必靈境也。明日將投之,今與卿訣。」妻子號泣,止之不得。及明遂行,妻子領奴婢潛隨之。入山數十里,遙望巖有白光,圓明徑丈,蘇遂逼之。才及其光,長叫一聲,妻兒遽前救之,身如{爾蟲}矣。有蜘蛛黑色,大如鈷钅莽,走集巖下。奴以利刀決其網,方斷,蘇已腦陷而死。妻乃積柴燒其崖,臭滿一山中。相傳裴山行,有山蜘蛛垂絲如匹布,將及引弓射殺之,大如車輪。因斷其絲數尺收之。部下有金創者,剪方寸貼之,血立止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