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史/卷八十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列傳第一 高麗史
列傳第二 高麗史第八十九
列傳第三 

正憲大夫工曹判書集賢殿大提學知 經筵春秋館事兼成均大司成鄭麟趾奉 敎修

后妃二[编辑]

忠烈王[编辑]

齊國大長公主[编辑]

齊國大長公主,名忽都魯揭里迷失,元世祖皇帝之女,母曰阿速眞可敦。元宗十五年,忠烈以世子在元,尙公主。元宗薨,王嗣位東還,遣樞密院副使奇蘊,迎公主于元。王幸西北面迎之,又令妃嬪、諸宮主,及宰樞夫人出迎,宰樞百官,迎于國淸寺門前。王與公主同輦入京,父老相慶曰:「不圖百年鋒鏑之餘,復見太[1]平之期。」時帝令脫忽,送公主,脫忽先至,張穹廬以祓白羊膏。

明年正月,冊爲元成公主,百官皆賀,宮曰敬成,殿曰元成,府曰膺善,置官屬,以安東、京山府,爲湯沐邑。

九月,生元子于離宮,是爲忠宣王。諸王、百官皆賀,公主從者在門,凡入者悉褫[2]其衣,謂之設比兒。貞和宮主宴賀生男,宮人小尼者布席于東廂。王曰:「不如正寢。」小尼不告公主,就正寢置平牀爲公主坐。式篤兒曰:「平床之坐,欲使同於宮主也。」公主大怒,遽令移席西廂,盖以西廂,舊有高榻也。及宮主行酒,王顧見公主,公主曰:「何白眼視我耶?豈以宮主跪於我乎?」遂命罷宴,下殿大哭曰:「將往吾兒處。」遂促輦,式篤兒將進輦,王杖走之。公主乳母曰:「主若出,老婢必死于此。」手搤其吭視將自絶,公主乃止。時王遣式篤兒,如元請朝。式篤兒將行,謂大將軍印公秀曰:「公主使我奏宮主事,若奏之必不利於國,如何則可?」公秀曰:「伉儷之閒,妬媢之言,何足上聞?君旣奏之,脫公主後悔,將何及已?」式篤兒然之。

二年,公主,以安平公女許嫁忻都子,王欲不許,公主邀慶昌宮主及安平公妃,令與忻都妻面約婚,宮主安平公之姨也。

有吐蕃僧自元來,自言帝師遣我,爲公主、國王祈福。宰樞備旗盖出迎,閭巷皆焚香。其僧食肉飮酒,常言:「我法不忌酒肉,唯不邇女色。」無何潛宿倡家。又請設曼陁羅道場,令備金帛、鞍馬、雞、羊,以𥸴爲人長三尺置壇中。又𥸴以作小兒及燈塔,各百八,列置其傍,吹螺擊鼓凡四日。僧戴花冠,手執一箭,繫皂布其端,周回踴躍。車載𥸴人,令旗者二,甲者四,弓矢者三十,曳弃城門外。公主施錢甚厚,其徒爭之訴曰:「僧非帝師所遣,其佛事亦僞也。」公主詰之,皆伏,遂黜金郊外。

公主取興王寺黃金塔入內,其裝嚴多爲忽刺歹、三哥等所竊。公主將毁用之,王禁之不得,但涕泣而已。後王與公主如興王寺,僧乞還金塔公主不許。

又令忽刺歹括大府寺銀入內。郞將王涓,宗室䟽屬也,廣平公譓奪其奴婢,涓壻密直金侁訟而得之。後征倭溺死,譓獻其奴婢于公主。公主召老奴,問其奴婢與譓奴婢連婚接派者幾三百人,公主幷取之。譓扣頭宮門,請還之,不許。

有一尼,獻白苧布,細如蟬翼,雜以花紋。公主以示市商,皆云前所未覩也,問尼:「何從得此?」對曰:「吾有一婢,能織之。」公主曰:「以婢遺我如何?」尼愕然不得已納焉。公主嘗以松子、人參送江南獲,厚利。後分遣宦官,求之,雖不産之地無不徵納,民甚苦之。

三年,以將入朝,預設燃燈,公主先出閱樂於彩棚前,王將如奉恩寺,宰樞不及,王怒囚僉議府吏,旣而令右承旨薛公儉,語宰樞曰:「公主請我夙駕而卿等後至,恐公主責我且囚府吏,卿等毋以我爲躁也。」

是年夏,以公主生女設滿月,宴,俄而母訃音至以才免身秘之。後五日乃告,公主痛哭,食肉如舊。翼日,達魯花赤設收淚宴。

王疾革,宰樞請公主,停營繕,縱鷹鷂。又請曰:「凡可以禬禳者,無不盡心,唯興王寺金塔在宮中,願還之。」公主皆許之。王聞之大喜,令承旨李尊庇,還其塔于興王寺。

王將移御天孝寺,王先至山下,公主繼至,以陪從少,怒而還,王不得已亦還。公主以杖迎擊之。王投帽其前,逐忽刺歹罵曰:「此皆汝曹所爲,予必罪汝。」公主怒稍弛,至天孝寺,又以王不待而先入,且詬且擊,欲上馬往竹坂宮。文昌裕謂薛公儉曰:「辱豈有大於此者乎?」

公主嘗請工匠于元,至是,木匠提領盧仁秀,使三哥,告公主曰:「宮室之役旣罷,盍歸我乎?」公主大怒詰宰樞曰:「我只罷役徒,奈何亦遣工匠乎。」宰樞曰:「罷役,是日官之言,臣等何知?」公主[3]益怒曰:「豈蔑視我耶?,必懲一宰樞以警其餘。」宰樞難其對,李槢曰:「向者,臣等以王疾篤,請罷役修省,幸而見聽,工匠妄謂役罷辭去耳。今召而復作亦未晩也。」公主意解。旣而日官又面請,勿構三層閣,不聽,發諸道役夫,督之愈急。

四年,公主生男,群臣宴賀。夏,王及公主如元。嘉林縣人告達魯花赤曰:「縣之村落,分屬元成殿及貞和院、將軍房、忽赤、巡軍,唯金所一村在。今鷹坊迷刺里,又奪而有之,我等何以獨供賦役?」達魯花赤曰:「非獨汝縣,若此者多矣,將使巡審諸道,以蠲其弊。」請王遣人偕往。宰樞令李之氐,白王曰:「達魯花赤使人巡審諸道,得其實以報朝廷,非細事也。乞收王旨與宮旨,籍民歸本役。」王從之,公主不肯乃止。

王及公主到京師,謁帝,帝宴慰之。王率群臣,入自東南隅立庭中,公主張小紅傘,率永寧公王總管夫人及諸姬媵,入自東北隅,獻金銀器皿、細苧布。拜訖,由東西上殿,永寧公及從臣元傅、李汾禧、朴恒、宋玢、康允紹從之。玢以下坐東偏,軍傔皆與焉。公主以世子及小王女謁皇后,獻銀十錠、細苧布二十匹。后見世子愛之,賜酒巵、刀子。公主又抱世子見于太子妃,妃名之曰益智禮普化,皇后賜公主彩段[4]一車。及東還,公主請王欲令入京日,兩殿牽龍著金花帽,宰樞、文武百官,以禮服迎謁。王遣李槢傳旨,印公秀以謂不可,請用時服,從之。只令牽龍、巡檢、白甲、指諭、都將校、樂官,禮服迎駕。王與公主入京,百官、致仕宰樞及三品諸宮院副使,班迎于郊及宣義門。王與公主同輦,國學七管諸徒,東西學堂諸生進歌謠。

五年,王在元,公主出內府樂器,命伶官奏樂竟日。鷹坊忽赤三番連日設宴,又結層棚于宮中,燃于燈,且令伶人奏樂達曙。又禿哥押生虎至,公主登園亭觀之。

六年,帝流皇子愛牙赤于大靑島。公主迎于城外,遂張樂宴于館,從者止之曰:「皇子以帝命之貶所,豈可耽樂?」遂罷。

九月,以世子生辰,置宴新殿,時東征事急,除女樂雜戱,但奏漢樂。群臣各以贄見世子,奉觴舞,王與公主歡甚。序元使也速達于僉議宰相下,崔仁著于上將軍下,也速達謂盧英曰:「吾與崔知事一也,何令坐下也?」公主聞之曰:「仁著,蒙漢耶?高麗耶?坐上將軍之下足矣。」也速達慙。

七年,皇后訃音至。公主將奔喪,科歛銀苧布,又選良家處女以行。至懿州,帝勑還國乃還。

八年,王與公主畋于忠淸道。渡臨津,公主怒責王曰:「遊畋非急務,何爲引我至此?」王無以對。次安南,責尹秀曰:「此地無鵝鵠,何誘王遠來?」又謂王曰:「惟遊田是務,奈國事何?」王慚憤,露坐於外。王火獵,民有焚禾者,償其直,公主謂趙仁規曰:「民之病已不可言,扈從者亦勞矣,盍歸乎?」遂還。

十一年,王以內僚上將軍金子廷爲東京副使,公主謂王曰:「予聞東京是王之母鄕,然乎?」王曰然。公主曰:「家奴爲邑宰,可乎?南班人得居中外重任,始自何代?」王曰:「自元廟始。」公主曰:「王眞元王之子也!」王有慚色。王留意音律,嘗使內竪與伶人鼓樂,公主遣人告王曰:「以絲竹而理國家,非所聞也。」遂罷之。

十三年,公主將入覲,命選良家子女。使忽赤搜索人家,雖無女者亦驚擾,怨泣聲徧閭巷。遂選西原侯瑛、大將軍金之瑞、侍郞郭蕃、別將李德守女。又遣中郞將鄭允耆于江華,搜奪民家所藏白金五十斤。乃與世子如元,次溫泉,世子有不豫色。忽刺歹問其故,曰:「吾將娉西原侯女,今在選中,以故不悅。」忽刺歹以告公主,卽遣其女。公主至西京,聞賊起咸平府道梗,遂還。

有告中郞將金仲卿以美女獻王者,公主遂囚仲卿巡馬所。初世祖,以亡宋醫鍊德新賜王。德新能合助陽丸,得幸於王及公主。伍允孚嘗痛憤,以爲:「此藥不宜胎産,使三韓支[5]胤不蕃者,必此人也。」公主連歲有身,及王得德新藥,更不妊娠。

十七年,元將薛闍干平哈丹,謁公主,獻所俘男女五十,良馬五匹。王與公主,置宴慰之,公主坐當中,那蠻歹坐其右,王坐其左。都歡大王、阿石駙馬、河西國王、重慶郡王、薛闍干、闍梨帖木兒、塔出等,皆以次坐,翼日,亦如之。

十九年,王與公主如元,次金郊。王怒供億稽緩,杖西海按廉使庾瑞。至鳳州,瑞享,王溫言慰之。公主曰:「前日金郊則受譴,今日鳳陽則取悅,所進膳羞,盡是民膏,還駕時,勿以歛民取悅爲事。」

二十年,世祖崩,成宗卽位,冊公主曰:「朕嗣有令緖,時庸展親,睠先朝帝女之賢,視今日宗藩之貴,肆揚煥號,用率彝章。釐降高麗國王,公主忽都魯揭里迷失,毓秀天潢,承徽宸極。孝恭有則,早閑壺範之慈,警戒無違,特借公宮之重。正嬪儀於貳館,敦王化於三韓。車服不係其夫,義方以敎其子。旣優旣渥,是惟茅土之分,來歸來寧,與覩邦國之慶。因廷臣之建議,邑國以䟽封,于以錫丹闈紫禁之恩,于以彰赤罽輧車之寵。於戱!周王姬,爲婦道之準,以成其肅雍,唐漢陽,以皇姑之尊,深戒乎驕侈。罔俾前代,得專令名,可封安平公主。」

二十二年,王與公主如元。明年,晉王將之國,帝幸其邸餞之。王與公主侍宴,酒酣,公主歌,王起舞。

是年五月,還國。時壽寧宮芍藥盛開,公主命折一枝,把玩良久,感泣。尋得疾,薨于賢聖寺,壽三十九。

遣副知密直元卿,如元告喪,元遣火魯忽孫來弔喪,皇太后賜賻,又轉藏經追福。公主嘗入朝,親命畵工寫眞,至是,來自元,安于仁和殿。

九月,葬高陵,諡莊穆仁明王后。

二十四年,晉王遣使致祭,高唐王亦遣使歸賻。

是年,忠宣王受禪,追尊爲仁明太后。

二年,武宗降制曰:「三韓爲國五季已,王雖居東海之濱,實享南面之奉。由其先有功於太祖,許帝室以連姻。故季女鍾愛於世皇,卽公宮而命醮。方穠靑軒之桃李,俄晞白露於蒹葭。永懷懿親,用隆恤典。高麗王璋妣,皇姑安平公主,高麗王妃,發祥坤掖,分派天潢。以舜妃癸比之宵明,爲古公亶父之姜女。善於嫓德,車服不矜其夫家,樂有娠賢,茅土已纘其父服,可謂全妻道之終始。苟不因湯沐之安平,原進大封,曷彰尊屬?,於戱!自他邦而北闕,最道路之五千,移近甸於東秦,盡山河之十二,明靈可作,殊報是承。可追封皇姑齊國大長公主高麗國王妃。」

貞信府主[编辑]

貞信府主,宗室始安公絪之女。忠烈卽位,冊爲貞和宮主。二年,有人投匿名書于達魯花赤石抹天衢館,又呼於道曰:「有衣則衣,有食則食,勿爲他人所得。」明日,達魯花赤以告王及齊國公主,其書曰:「貞和宮主失寵,使女巫呪詛公主。」公主遣忽刺歹、三哥、車古歹等,囚宮主于螺匠家,封其府庫,賴柳璥力辨,得釋。宮主自公主釐降,恒居別宮,與王絶不相通,公主薨,忠宣受內禪,奉迎王及宮主上壽。宮主生江陽公滋、靜寧、明順兩院妃,忠肅六年卒。

淑昌院妃金氏[编辑]

淑昌院妃金氏,尉衛尹致仕良鑑之女,有姿色。嘗嫁進士崔文,早寡。齊國公主薨,忠宣爲世子,疾幸姬無比專寵,斬之,欲慰解忠烈意,以金氏納之,後封淑昌院妃。忠烈薨,忠宣祭殯殿,遂幸妃兄金文衍家,與妃相對移時,人始訝之。後十餘日,移御文衍家,蒸焉,未幾進封淑妃。妃日夜百態妖媚,王惑之,不親聽政,遂命停八關會。元皇太后,遣使賜妃姑姑。姑姑蒙古婦人冠名,時王有寵於皇太后故,請之。妃戴姑姑,宴元使,宰樞以下,用幣賀妃。嘗以四月,八日,張燈後園設火山,具絃管以自娛,其黃簾繡幕,皆供御之物。觀者如市,三日乃罷。妃嘗居母憂,邀宴宰樞。又如銀字院設法會,宰樞亦與焉。時王在元,妃或宴元使,或遊朴淵,或如寺院飯僧。出入無度,車服衣仗,與公主無異。

忠宣王[编辑]

薊國大長公主[编辑]

薊國大長公主寶塔實憐,元晉王甘麻刺之女。忠烈二十二年,忠宣以世子在元,尙主。二十四年,公主自元來,帝使太子阿木罕,丞相雍吉刺歹護行。忠烈幸金郊,百官郊迎,儀仗妓樂,如迎王禮。是年,忠宣受禪,號公主宮曰中和,府曰崇敬,置官僚。

公主妬趙妃專寵,作畏吾兒字書,付隨從闊闊不花、闊闊歹二人如元,達于皇太后。畏吾兒古回鶻也,元古無字,八思巴始制蒙古字,然往來書,多用畏吾兒字。其書云:「趙妃詛呪公主,使王不愛。」王使朴景亮,問二人書中事,二人不應,反歐之。王懼白忠烈,忠烈幸公主所,慰安之。又以所籍都成器、金繻、玄宗柱、張祐等家産人口,賜闊闊不花、闊闊歹、章吉徹里等。又以繻妻賜闊闊不花,欲解公主怒。公主猶遣闊闊不花、闊闊歹,與大將軍金精、吳挺圭等,如元告之。頃之,有人貼匿名書於宮門云:「趙仁規妻事神巫呪詛,使王不愛公主而愛其女。」公主下仁規及其妻于獄,又囚仁規子瑞、璉、珝,女壻朴義、盧穎秀等及妻。又遣徹里如元,告貼榜事,貼榜者乃司宰注簿尹彦周也。

上洛伯金方慶等,諸致仕宰相,詣公主,乞留徹里,不從,王又使人請之,亦不聽。闊闊不花等與太后使者還自元,以帝命,囚崔冲紹及將軍柳溫于巡馬所,又囚趙妃。元又遣使來鞫仁規,凡乘傳者百餘,遂以仁規如元。又鞫仁規妻極慘酷,妻不勝苦,誣服,元又遣使,執趙妃及宦者李溫以歸。太后遣蕃僧五人、道士二人,來祓公主呪詛。又遣洪君祥享王,欲使王與公主合懽。人謂:「王自尙主以來,有歉夫婦之道,然嬪妾或進御有身故,致妬忌之釁。」是年,忠烈復位,王與公主如元。

二十七年,忠烈遣都僉議司使閔萱,表請改嫁公主。萱不敢進而還,語在世家。三十二年,王惟紹等譖于皇后,欲以瑞興侯琠改尙公主。琠貌美,忠烈使之袨服數往來,以觀公主。公主素不謹,每與內僚諸人亂,王益不屑故,遂屬意於琠,語在惟紹傳。

王復位二年,元封爲韓國長公主。五年,與王還國。王使順妃、淑妃迎于金巖驛,覿用幣。宰樞亦如之,僧徒亦迎拜獻幣。公主所乘車二兩,飾以金銀錦綺,後車五十兩。氈帳有大小,大者,可載十四車。金瓮一,鍾二,大鍾子六,只里麻鍾子、孛欒只鍾子、及盞兒各十,銀札思麻十四,番甁二,大鍾子、只里麻鍾子各十,孛欒只鍾子十四,察刺盞兒、察渾盞兒各六,灌子二,猪觜𪷓子及胡蘆各一摠,金四十錠二十九兩,銀六十八錠三十四兩。諸器名,皆蒙古語也。車服斷送之盛,前世所未有。

忠肅二年,公主如元,帝遣院使闊闊歹等迎之。忠宣時在元,請迎于道,帝許之,乃至薊州之南,迎之。公主在元,尋不豫,太后遣院使唐古歹問疾,仍令侍疾,未幾薨。奉柩東還,帝命中書省、御史臺、百官奠于道。明年,喪至自元,百官玄冠、素服,迎于郊。殯永安宮,葬以禮。

忠惠四年,元追封薊國大長公主。

懿妃[编辑]

懿妃也速眞,蒙古女,生世子鑑、忠肅王。忠肅三年,薨于元,還葬于國,追贈。

靜妃[编辑]

靜妃,宗室西原侯瑛之女。忠穆元年薨,追贈靜妃。

順和院妃洪氏[编辑]

順和院妃洪氏,南陽人,府院君奎之女。

趙妃[编辑]

趙妃,祥原郡人,平壤君仁規之女。忠烈王十八年,忠宣爲世子,納以爲妃。二十四年,韓國公主妬妃專寵,譖于元,語在薊國公主傳。

順妃許氏[编辑]

順妃許氏,孔巖縣人,中贊珙之女。嘗嫁平陽公昡,生三男四女。昡死,忠烈王三十四年,忠宣納之,及卽位,冊爲順妃。後淑妃得幸,順妃之女,入侍皇太子。謀辱淑妃,白太子,令淑妃赴都。中郞將尹吉甫,以擊毬得出入東宮,故請於太子止之。後元遣使,賜妃姑姑,百僚宴妃第,用幣以賀。妃與淑妃不平,至是,王令淑妃往賀,終宴之閒,二妃五出更衣,以服飾相高。忠肅後四年卒,元遣完者來會葬。

忠肅王[编辑]

濮國長公主[编辑]

濮國長公主亦憐眞八刺,元營王也先帖木兒之女。忠肅三年,王在元,娶之。是年冬,與王來。六年薨。殯于延慶宮,追贈靖和公主,遣元尹任子松,如元告訃。郞將李麟,告訃于營王,營王遣使來弔喪,皇太后亦遣中使於侁不花來弔。七年葬。明年,元中書省遣宣使李常志來,囚公主宮女胡刺赤女子及饔人韓萬福,問公主薨故。萬福云:「去年八月,王昵御德妃於延慶宮,公主妬,被王歐鼻衄。又於九月,王如妙蓮寺,歐公主,於侁夫介等救之。」常志遂執胡刺赤女子及萬福等以歸。白元恒、朴孝脩等上書中書省,辨萬福誣告。是年冬,奉安公主眞于順天寺。忠惠四年,元追封濮國長公主。

曹國長公主[编辑]

曹國長公主金童,元順宗子魏王阿木哥之女。忠肅十一年,王在元,娶之,明年,與王來。從王幸漢陽龍山,生子,是爲龍山元子。未幾,公主薨于行宮,年十八。元遣左司郞脫必歹來致奠。忠惠四年,元追封曹國長公主。

慶華公主[编辑]

慶華公主伯顔忽都,蒙古女,王在元,娶之。後二年,與王來。五年,開府曰慶華,置官屬。王薨,忠惠再宴公主于永安宮,公主亦邀忠惠宴。及酒罷,忠惠佯醉不出,暮入公主臥內。公主驚起,忠惠使宋明理輩扶之,使不動,且掩其口,遂蒸焉。翌日,公主恥之,欲還于元,使買馬。忠惠命李儼、尹繼宗等禁馬市,不得賣馬。元使頭麟等來,進御酒于公主,執忠惠以歸。公主囚贊成事鄭天起于征東省,仍命金之謙權征東省,金資提調都僉議使司。忠惠五年薨,葬以禮。恭愍十六年,元贈諡肅恭徽寧公主。

明德太后洪氏[编辑]

明德太后洪氏,南陽人,府院君奎之女。生而聰慧端恪。王卽位,選入宮,冊爲德妃,動遵禮法,王甚重之。二年,生子禎,百官賀,是爲忠惠王,又生恭愍王。

後忠肅尙元濮國長公主,以公主妬忌,后出居定安公第,王數夜幸之。尹碩、孫奇等密白王,移御定安公第,遷后於隣家,以便往來。有女巫以妖言出入后宮,頗見信愛,后尋知妖妄,籍其財産,令左右榜殺之。

忠惠旣卽位,忠肅聽鄭萬吉、姜融、金元祥讒閒,遂勒后歸田里,不許母子相見。

元執忠惠以歸,宰相享后以慰之。后引見政丞蔡河中曰:「卿爲首相,見君之惡,何不匡救,以至於此?其阿諛順旨,不一諫者,徒欲固其祿位也。今王被執而去,卿曾不遣一介,奔問起居,靦然無恥。今雖具酒食,予何忍下咽?」泣而却之。

初立府曰德慶,及恭愍卽位,改號文睿,尊爲大妃。

元年,王欲躬祼太[1]室,判書雲事姜保,以陰陽拘忌言:「今年不可親祀。」都堂責之曰:「祀大事,汝何沮之?」有姦臣告于后,后固止之。

十年,王以紅賊逼京,奉后南狩。

十五年,德寧公主享后于文睿府。時辛旽方得幸,勢甚熾,從王入見,后不賜坐,旽趨出。王曰:「僉議,國之柱石,何不賜坐?」后正色曰:「吾未亡人,安敢與外僧共坐?」王黙然,旽銜之,讒閒百計。

十七年,侍中柳濯,以諫馬巖役繫獄,后使人諭王釋之,王不聽。

十八年,夏旱、王謁后,語及旱災,后曰:「王知天之所以旱耶?去年不雨,百姓餓死,今又大旱,民不聊生,王孰與爲君?奈何委政臣下,多殺有功無罪之人,大興土木以傷和氣乎?王爲元子時,百姓屬望,惟恐王不爲君,怨忠惠無道,我亦以爲。然忠惠時,歲屢豊而殺人少,今何反不及耶?。且王年非幼,何假國柄他人手乎?」因泣下。王有不豫色曰:「母后何彰子之過若是歟?多殺人,非臣之罪,但禁亂臣耳。」自是,王怨后,旽之讒閒亦行,孝遂衰。

十九年,太祖高皇帝,遣尙寶司丞偰斯,來鍚王命,又賜后段[4]線、羅紗。

王構佛宇,上樑,壓死者二十六人,肢體異處,不可忍視。后聞之,請罷役,不聽。

二十年,旽伏誅,王以濯爲旽黨,將殺之。后使人請赦,王怒,縛使者繫獄。王久闕定省,及后有疾,乃往省之。

二十一年正月,王上尊號,赦二罪以下。冊曰:「王化之本,莫先於孝,人子之職,宜顯其親。况聖善之有恩,盍封崇之以禮?。恭惟,王大妃,夙傳家業,克著母儀。貞靜本乎天資,柔順形於日用。配先考,專治于內,警戒無違,保小子,式至于今,劬勞罔極。年垂八秩,位冠東闈。以言其德,則宗社之所由安,以言其功,則臣民之所共賴。持蠡抱管,雖未足以形容,檢玉泥金,庶小伸於愛敬。考本朝之舊典,遵歷代之通規,謹率百官,奉金寶玉冊,上尊號曰『崇敬王太后。』茂對鴻名,誕膺鉅慶,躋于萬壽,祚我三韓。」改文睿府爲崇敬。

其年夏旱,后使人告王曰:「天之久旱,由人所召。辛旽黨人妻妾,沒爲官婢者,可令放之,婦人何與焉?」王從之,惟旽妻妾不赦。

二十二年,王欲以辛禑爲嗣,請就學,命成均直講李崇仁授書。后不欲托辭曰:「兒尙幼,稍長就學,未爲晩。」王曰:「臣今數窮當死,今不立嗣,社稷誰托?且影殿之役,誰繼吾志?」后曰:「影殿壯麗,天下罕比,勞民傷財,莫甚焉。水旱災變靡不由此,宜罷其役。」又曰:「人臣出從王事,入治家産,而金興慶等諸子弟,日夜在內,不得歸家,豈不怨王?王嘗偏信賊旽,不聽予言,幾至誤國,今又若爾,何耶?宜令子弟,輪番宿衛。且萬機至煩,宵旰勤政,猶懼不及,今王日中而起,軍國之務,豈無稽滯?王宜夙興夜寐,親聽國政,以孝老母。」王不悅,欲辭去。后再三言之,王對曰:「謹從命。」又問:「何不御妃嬪?」王曰:「無如公主者。」因泣下。后笑曰:「一死,理之常。王亦終不免矣,何慟之甚也?恐爲人笑,愼勿復然。」后數對王,言過失,王不悅。宮人、宦官相戒,毋得言王過失於后,后亦知其然。及聞王殺忠惠王孽子釋器,佯不知乃曰:「昨夢見死屍,心不平。」令膳夫:「備素膳以進。」

二十三年九月甲辰,王見弑,后欲擇立宗室,侍中李仁任,率百官立禑。

禑三年,倭寇江華,恣殺虜,后遣楊伯顔,言於都堂曰:「倭賊肆暴,屠害生民,不可坐視。今倭僧良柔等,奉使而來,可遣說賊曰:『汝亦人耳,何殘忍之甚也?汝欲金銀、粟帛,則我何惜焉?雖土地,亦當與之,無徒殺人爲也。』以此開曉之如何?」侍中慶千興曰:「是示弱也。」乃止。

五年,禑乳媼張氏有罪,百官請下獄,禑使人問於后曰:「古亦有出乳母者乎?」后曰:「豈可以古今有無論?但因時制宜耳。」百官固請,禑不聽,后曰:「豈可使一女之故,令擧國觖望?」召張氏「趣下獄。」張氏在禑前不出,后怒命輦,欲幸別宮,禑由是,竟出張氏。

六年春正月戊戌,薨,壽八十三。前夕執禑手曰:「我國傳世之久,將五百年,大抵,人君率不聽臣僚言,願王稽大疑決大事,必咨侍中慶復興、李仁任、判三司崔瑩及諸相,愼勿徑情直行。又君擧必書,不可數出遊觀。」

二月,葬令陵,謚曰恭元。

恭讓王三年,禮曹請曰:「忠肅王妃洪氏,乃忠惠王、恭愍王之母后,忠惠王妃尹氏,乃忠定王之母后,以正統君王有後之妃,迄今不祀,實爲闕典,乞二妃忌祭及眞殿祭,悉倣近代先后禮。」從之。

壽妃權氏[编辑]

壽妃權氏,福州人,左常侍衡之女。初嫁密直商議全信子,衡以全家不肖,欲離之而未果。忠肅後四年,托內旨絶婚,遂納于王,冊爲壽妃。忠肅薨,忠惠蒸焉。後元年卒。

忠惠王[编辑]

德寧公主[编辑]

德寧公主,亦憐眞班,元鎭西武靖王焦八之女。忠肅十七年,忠惠在元尙公主,生忠穆王、長寧翁主。公主嘗請乾洞社主,於旻天寺受戒。忠惠薨,忠穆幼冲卽位,公主方盛年居中,裴佺與康允忠,出入得幸。有人錄佺罪惡,貼匿名狀于版圖門。公主召諸宰相曰:「自今,裴佺勿復近侍。」後佺猶在公主宮中,用事。忠穆不豫,公主徙居密直副使安牧第,庶務皆取決。王薨,公主命德城府院君奇轍、政丞王煦,攝行征東省事。

忠定時,公主頗與政,王不能沮。二年,如元,恭愍三年還。王以主屬爲嫂,事之甚謹,供奉視三殿。十六年,元封貞順淑儀公主。辛禑元年,薨,葬頃陵。三年,祔神孝寺忠惠王眞殿。恭讓王二年,祔太廟。

禧妃尹氏[编辑]

禧妃尹氏,坡平縣人,贊成事繼宗之女,生忠定王。忠定元年,立府曰敬順,置丞、注薄各一,舍人二。忠定遜于江華,供膳不充,往來又絶,憂愁號泣。妃請恭愍,往見之,留數日還。辛禑六年薨,恭讓三年,禮官建白妃之忌祭及眞殿祭,悉倣近代先后,從之。

和妃洪氏[编辑]

和妃洪氏,評理鐸之女。鐸爲慶尙道鎭邊使,王聞其女有姿色,賜鐸衣酒。後三年,未納而冊爲和妃,置于宰臣尹忱第,以便往來。然臨幸數日而寵絶。

銀川翁主林氏[编辑]

銀川翁主林氏,商人信之女,丹陽大君之婢也。賣沙器爲業,王見而幸之,有寵。三年,王將納和妃,林氏妬之,乃封爲銀川翁主,以慰其意,時稱沙器翁主。王起三峴新宮,其制度不類王居。庫屋百閒實穀帛,廊廡置綵女。有二女被選,當入泣下,王怒,以鐵椎擊殺之。又多置碓磑,皆翁主意也。王好熱藥,諸妃嬪皆不能當御,唯翁主得幸。生釋器,開福宴,奪市人帛爲幣。王被執如元,高龍普等封內帑,翁主泣曰:「王只著禮服,不服重裘。今寒甚,願獻王裘。」龍普許之。龍普又放翁主等宮人百二十六人。

恭愍王[编辑]

徽懿魯國大長公主[编辑]

徽懿魯國大長公主寶塔失里,元宗室魏王之女。王在元,親迎于北庭,元封承懿公主。王卽位,與之東還,置府曰肅雍。

元年,王欲躬祼太[1]室,公主勑王侍臣曰:「若等侍王,詣太[1]廟,則吾必罪之。」由是,王不得行。

五年,王幸奉恩寺,聽僧普虛說法。公主從太后繼至,侍女、僧徒,雜遝無別。王又邀普虛于內殿,公主、太后,喜泣下霑襟,親侑茶果,公主施瑠璃盤、瑪瑙匙等物。

八年,宰相白公主曰:「王卽位九年,未有太子,願選良家女充後宮。」公主許之。乃納李齊賢女爲妃,寔非王意,公主復悔之,不進膳。於是,閹竪女謁,讒謗百端,公主遂有妬志。

十年,避紅賊,從王南幸。事出倉卒,去輦而馬,見者皆泣下。明年,興王之變,王入太后密室,蒙毯而匿,公主坐當其戶,亂定王乃出。

十四年二月,王以公主有身彌月,赦二罪以下。及難産病劇,令有司禱于佛宇、神祠,又赦一罪。王焚香端坐,暫不離側,公主尋薨。王悲慟,不知所爲,贊成事崔瑩,請移御他宮,王曰:「吾與公主,約不如是,不可遠避他處,以圖自便。」命王福命主喪事,輟朝三日,百官玄冠素服。設殯殿、國葬、造墓、齋四都監,各置判事、使、副使、判官、錄事。又設山所、靈飯法、威儀、喪帷、轜車、祭器、喪服、返魂、服玩小造、棺槨、墓室、鋪陳、眞影等十三色,各置別監,以供喪事。令諸司設奠,賞其豊潔者,於是,爭務華侈,至有稱貸以辦者。王素信釋敎,至是大張佛事。

每七日,令群僧梵唄,隨魂輿,自殯殿至寺門,幡幢蔽路,鐃鼓喧天。或以錦繡,蒙其佛宇,金銀彩帛,羅列左右,觀者眩眼。遠近諸僧,聞者皆爭赴。遣密直副使楊伯顔,如元告喪。四月壬辰,葬正陵,群臣上號曰,仁德恭明慈睿宣安王太后。將葬,王命畫儀衛次第、山陵制度,觀之不覺涕泗。喪事依齊國大長公主例,窮奢極侈,以此府庫虛竭。王惑浮屠說,欲火葬,侍中柳濯不可,乃止。王手寫公主眞,日夜對食悲泣,三年不進肉膳。令朝臣除拜及出使者,皆詣陵下,如閤門行禮。

十五年,大起公主影殿于王輪寺之東南,令百官輦木石,數百夫挽一木,尙不能進。『呼耶!』聲動天地,晝夜不絶,牛死者相繼于道。

十六年,元遣前遼陽理問忽都帖木兒,賜公主謚曰,魯國徽翼大長公主。王幸魂殿,告鍚命,設大享,敎坊奏新撰樂詞。

王坐對公主眞,侑食如平生。後又幸正陵,巡視塋域,徘徊悲思,御丁字閣,奏胡歌獻酬。尋命改公主謚,李仁復、李穡,遂改徽懿以聞,從之。

十九年,置守陵戶,納土田、臧獲于雲岩寺。王與群臣同盟曰:「有國有家,配匹莫重,矧玆內助之賢,宜在不忘。惟仁德恭明慈睿宣安徽懿魯國大長公主,分派天潢,連芳戚畹,禮從親迎,來嬪我家。潛邸燕京,旣同甘苦,迨及東旋,再定禍亂。辛丑,妖賊犯京,播遷于南,贊成克復。癸卯,興王倉猝之變,賊在跬步,橫身障蔽。又其兇謀,攘竊國璽,乃能出奇,密令收護,俾我國家,式至今日,比功提甲,亦無忝焉。溫恭小心,循蹈婦則,慈祥惠愛,克著母儀。儆戒相成,多所匡救。是宜終始,共守宗祧。乃以彌月,之辰,竟殞厥身。興言及此,痛楚尤深。上國贈徽懿魯國大長公主之號,群臣獻慈睿宣安之謚。葬于雲岩寺東麓,號曰正陵,神御之所在城中者曰仁熙。仰稽太祖以來,歷代成規,增益光大,期盡予心。肆與群臣,同發誓願,於仁熙殿。立千手道場,又以德泉庫、寶源庫、延德宮、永和宮、永福宮、永興宮屬之,以備供用。又於寶源庫,別置解典庫。又將宮中所御之物,買布一萬五千二百九十三匹,分給州郡,隨本多少以取息。諸道諸色人匠,合納貢布,幷委寶源庫收掌。雲岩寺納田二千二百四十結,奴婢四十六口,以資冥福。置陵戶百有十四,期至不替。佛天在上,宗社在下,今我同盟,及後代君臣,不遵此盟,或有侵奪盜用者,神必殛之。」雲岩,元係敎宗,今改昌化,屬禪宗,又改光岩。

惠妃李氏[编辑]

惠妃李氏,雞林人,府院君齊賢之女。魯國大長公主無子,宰相請納名家女宜子者,於是選入封惠妃。洪倫、韓安之强辱諸妃也,妃拒不從。恭愍旣見弑,剃髮爲尼。

益妃韓氏[编辑]

益妃韓氏,宗室德豐君義之女,以選入封益妃。王嘗宴內殿,妃起爲壽,王怡然,顧謂近臣禹確曰:「美如何耶?」及王得心疾,令洪倫、韓安等强辱妃,妃拒之。王怒抽劍欲擊,妃懼從之。自是,倫等矯旨,數往來,妃亦知其詐,然不拒,遂有身,語在倫等傳。辛禑時,臺諫交章,請殺妃所生子,從之。初中郞將金元桂,收其子養于家,至是鞫之,乃女也。臺諫又請鞫妃,禑不許曰:「是彰先君之失也。」恭讓王卽位,以王女敬和宮主養于妃家,命有司賜妃田。

定妃安氏[编辑]

定妃安氏,竹州人,竹城君克仁之女。十五年,以選入,封定妃。克仁爲同知密直,與侍中柳濯等,上書諫馬巖役,王大怒,出妃歸第曰:「非惡汝也,惡汝父也。」尋召妃還。

洪倫、韓安之强辱諸妃也,妃被髮徒跣,欲縊死,王懼而止。辛禑卽位,妃年少美而艶,禑每戱之曰:「予後宮人,何無如母氏者乎?」數如妃所,或一日兩三至,或夜至,或至而不得入,頗有醜聲聞於外。禑一日如妃所,妃以有疾不梳不見。妃見其弟判書安淑老女於禑,禑納爲賢妃,人謂:「妃畏人譏,欲以自掩也。」十三年,立府曰慈惠,置官屬。

明年,禑遜于江華,百官奉傳國璽,獻于妃,遂以妃敎,立禑子昌。昌卽位,臺臣,以妃及惠妃、愼妃俱非正嫡,請只給歲祿。明年,我太祖與諸大臣定策,奉妃敎,迎立恭讓王。王尊妃爲貞淑宣明敬信翼成柔惠王大妃。冊曰:「爲之後者爲之子,當推孝敬之心,有是實者,有是名,盍擧尊崇之典?此春秋之大義,而古今之通規。恭惟王大妃,系出蟬聯,德符窈窕。先朝作配,尋遭中否之運,一旦主盟,坐定再安之策。旣廓除異姓之禍,仍遂立宗親之賢。顧以眇末之資,獲叨艱大之托,化家爲國,實蒙補鍊之功。順色承顔,恒奉怡愉之養,然不進其嘉號,曷足酬其至恩?率籲衆情,爰擇穀旦,謹奉冊寶,上尊號曰,貞淑宣明敬信翼成柔惠王大妃,殿曰敬愼。誕膺休慶,丕敍彝倫。象服是宜,化益敦於正始。眉壽無害,福自享於太[1]平。」

愼妃廉氏[编辑]

愼妃廉氏,瑞原縣人,曲城府院君悌臣之女。以選入封愼妃。洪倫、韓安之强辱諸妃也,妃拒不從。恭愍旣見弑,剃髮爲尼。

恭讓王[编辑]

順妃盧氏[编辑]

順妃盧氏,交河郡人,昌城君稹之女。元年十一月,立爲順妃,開府曰懿德,置僚屬。三年三月,都評議使司奏曰:「殿下受命中興,以正大位,奉承宗廟社稷之祀。中宮所以助祭祀,東宮所以重國本,宜令有司,擧行冊禮,以正名號。」又請「追贈王大妃、國大妃、中宮,三代祖考,以彰孝理。」從之。七月,追謚妃三代。八月,授妃竹冊、金印。妃生世子奭、肅寧、貞信、敬和三宮主。

列傳卷第二

註釋[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原本「大」
  2. 原本「禠」
  3. 原本「王」
  4. ^ 4.0 4.1 原本「叚」
  5. 原本「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