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話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因話錄
作者:趙璘 
唐趙璘撰。璘字澤章。據《唐書·宰相世系表》,稱南陽趙氏,後徙平原。璘即德宗時宰相宗儒之從孫,而昭應尉伉之子也。開成三年進士及第。大中七年為左補闕,後為衢州刺史。並見本書及《唐書·藝文志》。明商維濬刻此書入《稗海》,題為《員外郎》,未詳所據也。其書凡分五部:一卷宮部,為君,記帝王;二卷、三卷商部,為臣,記公卿百僚;四卷角部,為人,凡不仕者咸隸之;五卷徵部,為事,多記典故,而附以諧戲。六卷羽部,為物,凡一時見聞雜事無所附麗者,亦並載焉。璘家世顯貴,又為西眷柳氏之外孫,能多識朝廷典故。《東觀奏記》載唐宣宗索科名記,鄭顥令璘采訪諸家科目記,撰成十三卷上進,是亦嫻於舊事之明徵。故其書雖體近小說,而往往足與史傳相參。其間如記劉禹錫徙播州刺史一條,稱柳宗元請以柳易播,上不許,宰相裴度為言之,始改連州。司馬光《通鑒考異》以為宗元墓誌乃將拜疏而未上,非已上而不許。又禹錫除播州時,裴度未嘗入相,所記皆失事實。又記大中七年詔來年正月一日御含元殿,以太陽當虧,罷之。今考《通鑒》是年文宗實以風疾不視朝,日食在二月朔,不應預罷朝賀,所載亦不免於緣飾。然其他實多可資考證者,在唐人說部之中。猶為善本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